• 西丽二小《Fire and safety》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执教者: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第二小学   石骞

    • 一、概述

    《Primary English For China》第十二册《Unit2  Fire and safety》A部分。本节课是单词、短语和句型教学。UNIT1初步学习了以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之后进行教学的。通过学习新词、新短语,进一步学习和巩固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句型,掌握发生火警时基本安全规则,为下节课的教学打下基础。本课时知识容量大,难度一般,学习内容实用性强,与学生的实际生曲众在教学过程中能引起学生的共鸣。该课内容在整本教材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所学的知识既是对上一节内容的延伸又是对下一节内容的铺垫。

    • 二、教学对象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有一定的英语学习基础,部分学习积极性较高,模仿能力较强,乐于竞赛,喜于自我表现,但是两级分化是比较严重的;同时,学生学习视野较为开阔,对与书本知识相链接的拓展内容有较浓厚的兴趣。 

    • 三、教学目标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是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任务。在认真分析教材的基础上,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本课时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确定如下:

    • 四、教学重难点

       1、重点

    使学生能听、说、认、读、写alarm,lift、put out、get out of  take the lift  fire alarm get up quickly等单词和短语。

       2、难点

    1).以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如 “When you hear the fire alarm, get up quickly.”。

    2).防火安全规则。

    为了突破这堂课的重、难点,根据所教班级学生的自学能力较强、集体荣誉感强、竞争意识强、小组互助能力好等特点,主要采取了情景教学法、语言交际法、任务型教学途径等教学方法,同时以激励贯穿整个课堂、充分发挥小组互助学习的作用,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同伴互助、在小组合作等方式下,通过感知、体验、参与、游戏、互助、合作、拓展、感悟等方式全方位参与课堂学习,完成学习任务,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锻炼,并促进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

    • 五、教学方法

    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愉快教学法、语言交际法、任务型教学途径;

    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卡片。

    • 六、教学过程

    教学流程

     

    教学环节

    教学活动

    信息技术的运用

    引入课题,设置任务

    1.导入本节课的竞争机制。

    2.呈现课题。

    3.设置课前的学习任务。

     

    创设情景,呈现故事

    以故事为载体导入学习内容。

    动画,图片

    探究学习,小组竞争

    自学新知,分层次练习。

    声音,图片

    互助合作,巩固新知

    小组合作

    视频,声音,图片

    评价总结

    个人评价,小组评价,课堂总结。

     

    作业设计

    其它安全规则。

     

    • 七、教学资源

    (1)游戏——巩固新单词和短语

    ①通过PPT呈现短语图片,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

    ②让学生根据所听到的英语短语,迅速找出相应的图片,锻炼学生的听力能力和反应能力

    ③每一次活动均以小组竞争的方式进行,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竞争意识。

    (2)小组活动一:让学生思考在日常生活中灭火的安全措施有哪些,目的在于巩固句型,锻炼学生的新旧知识综合运用能力;

    (3)小组活动二: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思考不同情况下的安全规则(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在校安全、在家安全),目的在于拓展学生的学习思维,开阔学生的学习视野,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

    (5)德育渗透: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快乐,一定要牢记安全规则,安全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6)课堂练习:选择正确的答案。

    (7)通过CD-ROM,引导学生朗读课文内容

    • 八、教学反思

    该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如何表述防火安全措施及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防火安全行为;思想教育在于在各种灾难面前要学会保护自己,同时要保护环境,并向他人宣传安全知识,特别是防火知识;难点在于新单词和短语;重点在于以when 为连词的过去式从句。在新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呈现在火灾中人们的逃生过程进行新单词、短语和句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在火灾发生时应怎么做,如:When you hear the fire alarm, get up quickly. 等,在这一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较好地被激发和调动,但是若短语的中文意思当场呈现和强调,对学困生会有很好的帮助。

        对学生而言,这节课不论是新知识的呈现,还是小组活动的设计,都能较好地吸引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用,提高了课堂实效,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通过拓展环节让学生开阔视野,学习了课文内容以外的知识,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也达到了在英语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的目的。同时通过这节课学习,为下一节课做好了必要的铺垫,在课程结束之前为学生设制悬念,让学生对下一节的学习充满期盼,有利于学生进行下一节教学内容的学习即用一般过去时,运用以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描述相关的安全规则。

         对教师而言,这节课教师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师生关系进一步融洽。同时学生的表现也为教师设置了一个问题,即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有待于下一节课及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研讨。

    • 标签:
    • 西丽二小
    • 学习
    • 教学
    • 能力
    • 学生
    • 安全
    • 教学设计
    • 小组
    • 短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