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王子的蜕变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以自我为中心

    地区:黑龙江省黑河市

    学校:实验小学

    年级:二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每次上学书包一定要别人给背到班级座位上,作业要等到课代表要才会交,每次上课都需要老师提醒才能把书拿出来,自己的书包和书本总是随便一丢,座位周围满是垃圾,书桌堂里更是乱得没有插手的地方,别人的东西看着好一定要满足他的要求,否则便大哭大闹个没完。上课的时候,也经常表现出急躁的情绪,动来动去不说,在动的同时还皱着眉、拉着脸,有时干脆趴在桌子上不听课,甚至把自己的笔袋一次一次地丢在地上,老师如果批评他,他就会显得很愤怒。下课的时候,他会一个人趴在桌子上哭,有时还用自己的电话手表一遍一遍给家里人打电话,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哭着说想家啦,让家人来看他。也许家长受不了孩子的一点委屈,前几天几乎每天都在中午或者下午放学的时候派个人来看他。后来也许是因为忙,或者不愿意让孩子总是这样离不开,有几天就没有见到他的家里有人来。这个孩子不知是在哪里学来的,或者是为了吓唬家长,再打电话时就说:“如果你们再不来看我,我就去撞车,死了你们就不用看我了”。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父母忙于工作,对他的管教少,家里老人溺爱。

    • 解决措施

    先找小然的父母谈,把我意识到的问题的严重性,孩子最初也许是因为受不了课堂上的种种约束而好动,可是现在却表现出烦躁、不安,甚至有的时候对老师所表现出的愤怒,都表明了这个孩子的心理已经有了一些问题了。

    找到了原因,我和小然的父母达成共识,首先对他进行理想和自信的教育。同时也建议小然的父母改变对小然现在的安置方式,不要把孩子长托到外面了,因为孩子本身从小在那么多人的疼爱中长大,优越感一直很强烈,突如其来的“寄人篱下”孩子怎么受得了,他说的想到死也许不是吓唬人。最好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在达到他的要求下跟他提出一些小要求,要求听好每一节课,让孩子了解听的重要性,让其关注听的作用。给孩子制作一张“认证听讲卡”放到孩子的笔袋里,每节课后都自己把听课效果在卡片上的相应档次里做上标记,回家以后跟家长叙述课上老师讲的内容。以这样的训练来巩固听课的效果。

    关于他在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方面,我和家长达成共识。学校里我会定期检查他的书包和桌堂,安排他帮助老师整理一些收上来的作业本子等。家里面家长要督促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学习用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可以用小视频的形式上传到班级的微信或者QQ群里,以此鼓励孩子坚持下去等。

    • 最后的结果

    由于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的情绪也很稳定了,不再像以前一样焦虑、烦躁,虽然有时候,因为基础不好而考试成绩不理想,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没有再表现出愤怒的状态。我们欣喜地看到“小王子”变了。

    • 标签:
    • 任性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