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作用原理的实际应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导入

    前面我们学习了光合作用的原理、过程及其影响因素,那么本节我们即可将学到的内容应用到具体的实践中,探索光合作用对农业的影响。

    • 课程导入

    农业是我们食物的重要来源,而农产品的产量依赖于光合作用,前面几节我们讲授了光合作用的条件、原理、实质等,本节课我们将结合农产品的生产谈谈如何利用光合作用的原理提高农作物产量。

     

    • 知识点讲授-光合作用概念以及过程实质

    光合作用的概念:光合作用时绿色植物利用光能,吸收水和二氧化碳,在叶绿体重生成有机物和氧气的过程。

     

    • 知识点讲解-光合作用概念以及过程实质

    光合作用的实质是什么,可以参照如下的图:其基本条件是光照,而其所需的原料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水,而其产物是植物体的有机物及氧气

     

    • 知识点讲解-光合作用概念以及过程实质

    光合作用的概念是:绿色植物利用光能,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水转化成有机物和氧气的过程。其基本思路如图所示

     

    • 反思一下植物光合作用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其原料和产物是什么,这对日常生活有什么帮助
    活动类型:
    反思活动
    活动描述:
    反思一下植物光合作用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其原料和产物是什么,这对日常生活有什么帮助
    • 植物的光合作用对于大自然有什么意义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植物的光合作用对于大自然有什么意义,查找资料看看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有哪些是光合作用产生的
    • 知识点讲解-光合作用对农业的影响

    光合作用对于农业生产至关重要,那么通过前一节所学的,光合作用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水和无机盐,那么要想促进农业生产,归根揭底需要对上述几个方面进行调节,使其能够促进植物光合作用更好地进行。目前基本方法有三种:主要是提升光合作用速率,延长光合作用时间和增加光合作用面积:

    对于提升光合作用速率的方法如下:

    延长光合作用时间有如下方法:

    (1)不同作物之间可以间隔种植(间种)/套种,以充分利用光能

    (2)补充人工光照

    增加光合作用面积方法有:

    (1)合理密植

    (2)改善植株类型

    • 知识点讲解-光合作用对农业的影响

    提升光合作用的速率,增加光照时间和增加光照面积是提升农作物产量的主要方式:

    (1)提升光合作用速率主要通过改善光照/二氧化碳浓度/温度和水分

    (2)间种/套种以提升光能的利用率

    (3)合理密植/改善植株来提升光合作用面积

    • 知识点讲解-光合作用对农业的影响

    光合作用对于提升农作物产量至关重要,要提升产量就需要从影响光合作用的要素入手提出措施,其基本措施有如下几种:

    • 如果让你经营一个果园,冬天你将采用什么措施增加它的产量?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如果让你经营一个果园,冬天你将采用什么措施增加它的产量?(冬天温度低,光照弱,水含量不足)
    • 谈谈对光合作用再农业生产中影响的认识
    活动类型:
    反思活动
    活动描述:
    谈谈对光合作用再农业生产中影响的认识,如何影响农业生产,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如何提升光合作用产量?
    • 总结和测试

    影响作物光合作用的因素主要有:
    1.作物的品种
    现在普遍的光合作用较高的作物类型是矮株、枝叶不散批,较密的品种,这种品种可以更多的吸收光照,从而提高光合作用的目的。
    2.光照
    光照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前提,光照充足可以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但人为条件有时很难控制。有时可采用增加人工光照,或在作物移栽后遮光处理以防止蒸腾作用过强而减弱光合作用。
    3.温度、水分等
    光合作用中适宜的温度对于其影响很大,而水分也是光合作用的重要原料之一,因此田间常用适时浇水,一方面可以降低田间温度,另一方面可以补充作物体内水分。
    4.二氧化碳浓度
    二氧化碳也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之一,田间常用释放干冰来补充二氧化碳的量,提高其浓度。
    5.耕作制度
    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可以推行间作套种,合理利用光照,达到提高光合作用的目的。
    对于上述方法,可以进行田间大规模推广的就是,选育光合作用较强的作物,合理密植,合理灌溉、施肥等,对于其他方法都因成本过高而不适宜大面积使用。

    • 看上面的生态种植养殖模式图,谈谈这种种植和养殖模式的原理,说说它为何能够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