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放型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比较研究:比较研究案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比较研究方法

    1.定义:比较研究方法是指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物或对象加以对比,找出他们之间的相似性与差异性的一种分析方法。

    2.分类:

    (1)按时空区分: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

    (2)按目标指向:相同比较与相异比较

    (3)按比较性质:定性比较与定量比较

    3.比较研究的步骤

    • 案例

    案例名称:开放型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比较研究


    案例背景:

          开放型网络课程资源项目已经进行了6年,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开创了互联网时代开放共享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行动。与此同时,我国的国家精品课程网上资源共享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全国各个高校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建设了很多很好的网络课程。麻省理工大学的OCW项目和卡耐基梅隆大学的OLI项目作为全球公认的两个优秀的开放网络课程资源对我国的精品课程建设能提供哪些借鉴支持,我们可以从OCW项目、OLI项目上学习到哪些优点加强我国的精品课程建设呢?


    案例正文:

           在《开放型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比较研究》一文中,作者采用比较研究法从OCW项目、OLI项目的建设理念和技术解决方案两方面进行比较分析,为我国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建设的成功开展做出了探索性的思考。通过对MITOCW、CMUOLI、中国国家精品课程共享资源建设的比较,发现优秀的开放教育资源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在建设理念上,资源的设计者均注意吸收学习理论的相关研究成果(认知信息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等);均充分考虑网络教学环境下师生教学活动的特点以及充分发挥网络的特点和计算机多媒体方面的优势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均对资源发布后的评论反馈信息极端重视等。其次,在技术解决方案上,开放教育资源建设者均遵循相关的资源建设标准;均采用分布式存储和管理、建立镜像服务器、有效减轻了主网页的负载等。


    案例总结:

    请结合比较研究的步骤分析上述案例是如何进行比较的?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

    王斌.开放型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比较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07.(原文请在拓展资源查看)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