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学习总结分院附校龚静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传统课堂教学与五维教学

        传统课堂教学指的是由19世纪初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创立的,后经苏联教育家凯洛夫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教学思想和模式,在形式上,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所谓“五段教学法”(组织教学、复习旧课、讲解新课、巩固新课、布置作业)及其变式。在我国中小学课堂教学中,传统模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从历史角度看,它曾经发挥过积极的作用,就是在今天也不是一无是处;但是,从发展角度看,它已经落后,成为当前中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主要障碍。传统课堂教学只关注知识的授受,学生成为盛装知识的容器,而不是具体的有个性的人——生命主体。这便是传统课堂教学的根本缺陷。

    在实践中,以知识为本位的课堂教学进一步体现为:一、以书本知识为本位,这就导致了(一)重理论、轻实践(二)重理性、轻感性(三)重结论、轻过程。二、以教师为本位。

    三、以教案为本位。

    针对传统课堂教学强调以书本知识为本位、以教师教为本位、以教案为本位,素质教育背景的课堂教学改革要以学生发展为本位、以学生学为本位、以开放性为本位。强调发展,强调学,强调开放,这是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的三大基本走向。

     在这个大前提下,跨越式提出了要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

    “通过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大幅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从而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实施起来要1、坚持一个中心2、落实两个前提(条件)3、突出三个重点4、处理好四方面关系5、狠抓五个教学环节。坚持一个中心: 以改变传统教学结构,建构新型教学结构为中心。落实两个前提(条件) :(1)要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和网上教学资源(2)要掌握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方法。突出三个重点(在网络环境与教学资源的利用上):(1)要突出“认知探究工具”的作用——作为获取、分析、加工、利用、评价信息的工具;

    (2)要突出“情感激励工具”的作用——作为动机激励与情操陶冶工具;(3)要突出“协作交流工具”的作用——作为协作 交流、促进意义建构的工具;处理好四方面关系(在教学设计过程中):(1)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首先要转变教师的教育思想观念;要在教学过程中保证学生有较充分的自主学习时间;“主导”与“主体”不是对立的、割裂的,而是相辅相成的。(2)以教为主教学设计和以学为主教学设计的关系(3)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的关系(4)课标要求与跨越要求的关系,课标要求是底线,它通过课文内容体现;跨越要求是目标,它通过扩展内容体现。狠抓五个教学环节(实施“探究性学习” 的五个环节):探究性学习是指,通过对教学目标中有关知识点的认真思考、主动探究和协作交流,使学生更好地达到课标关于认知目标和情感目标要求的一种学习方式。认知目标涉及与学科相关知识、概念、原理与能力的掌握;情感目标则涉及思想感情与道德品质的培养。探究性学习通常包含五个环节:环节1:创设情境;环节2:启发思考;环节3:自主探究(运用工具进行探究,不同的学科所用工具也不相同);环节4:协作交流;环节5:总结提高。

       在跨越式目标的引领下,最终达到在保证学生考试成绩有提高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思维品质、协作意识与能力、自我扩充知识结构的意识与能力、创新的意识与能力,让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同生活。

                                                       石景山分院附校 龚静

    • 标签:
    • 学生
    • 关系
    • 突出
    • 作用
    • 协作
    • 目标
    • 工具
    • 本位
    • 环节
    • 知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