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娜+《桂林山水》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苏娜+《桂林山水》

    【教材分析】
      《桂林山水》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中的一篇课文。课文抓住了桂林山水的特点,以优美、简练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桂林山水的美景,表达了作者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课文从引用“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名句讲起,既概括说明了桂林山水在祖国名胜中的地位,又交代了作者观赏桂林山水的缘由。然后,用对比的方法描述了漓江水、桂林山的突出特点。最后,把桂林的山和水联系起来,作为一个完美的整体,展现在读者面前。

    【教学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11个生字。正确读写“玩赏、无暇、扩散、攀登、泰山、骆驼、屏障、波澜壮阔、水平如镜、峰峦雄伟、红叶似火、拔地而起、奇峰罗列、形态万千、色彩明丽、危峰兀立、连绵不断”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全文。

    3.通过看图、学文,感受桂林山水的美好,培养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4.了解作者的语言表达特点,模仿课文例段,学习用相同的句式写一段话。

    【教学重点、难点】

    1.了解桂林山水的特点,想象其美景。

    2.学习作者是如何运用语言文字写出桂林山水的特点的。

    【教学准备】

    1.搜集到的有关桂林山水的图片或文字资料。

    2.桂林山水的投影片。

    3.制作的课件。

    教学设计:

       一、谈话导人,激发兴趣;

       1.同学们喜欢旅游吗?谁去过桂林?桂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座美丽的城市。因盛产桂花,桂树成林而得名。那里山青、水秀、石美、洞奇。不少文人墨客写下很多诗文赞美它,唐代诗人韩愈就曾留下“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诗句。

    今天,老师要和你们一起继续观赏桂林山水,去领略它独特的美。

        二、整体感知,带入情境。

      先让我们伴着优美的音乐,来欣赏一组精彩的桂林山水图片。

      演示:“配乐欣赏”。

      欣赏同时教师做以下文字说明:桂林的山美,水也美,瞧!青山浮水,绿水映山,这山,这水是那么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桂林甲天下的美景。

      这是螺蛳山,它多像是一只倒扣着的大海螺啊!

      象山的夜景多美丽啊!

      这是苹果山,它像不像一只又大又圆的苹果。

      烟雨朦胧的漓江,又是另一番景象。

      这是雪狮岭,一只多么伟武的大狮子啊,仔细看它的眉眼都依稀可辨呢!

      绿山绿水,让人觉得好像走进了仙境。

      嗬!一只多么逼真的大骆驼!

      美丽的象山,它可是桂林的象征哟!

    让我们从桂林的美景中回来,回到课文中,了解美丽的桂林。

    三.学习课文第一段。

      (1)课文是怎样评价桂林山水的?作者又为什么要荡舟漓江来观赏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甲天下”“甲”是第一的意思。“甲天下”是“天下第一”这句话的意思是桂林山水的美天下第一。交待了作者荡舟漓江的原因,表达了作者向往桂林山水的迫切心情,起到了统领全篇,引出下文的作用。)

      (2)讲解“观赏”与“欣赏”的异同。

      (“观赏”中的“赏”,就是“欣赏”的意思,“观”就是“看”的意思,我们常说“欣赏夜景”“欣赏交响乐”这说明“欣赏”可以是看,也可以是“只听不看”。而“观赏”却非看不可。)

      (3)指导朗读,要读出赞美的感情和心情迫切的语气。

    四.精读第二段,体会感情。

        1.自由朗读。

      要求:把描写漓江的水的句子用笔划出来,写一写漓江的水有什么特点。

        2.出示文字: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3.请学生概括地说特点。(板书:静、清、绿)

        体会作者具体形象描写景物特点的方法。

     ( 1)出示文字:漓江的水真静啊!

                   漓江的水真清啊!

                   漓江的水真绿啊!

      这样概括地写,不是也能把特点写明白吗?

      (2)和原句对比读,说说哪句话给你的印象更为深刻?

      小结:是的,我们写作文的时候,不仅要写出景物的特点,还要作具体、生动、细致的描写,这样写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4.交流朗读,在读中体会水的:“静”、“清”、“绿”。

      出示文字: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通过范读、指名读、齐读等形式,突出漓江水的静、清、绿。(“静”这句读得轻而缓慢,让人感到水在轻轻地慢慢地流;“清”这句读出惊喜,读得让大家都看见江底的沙石;“绿”这句读出赞叹之情。)

       5、对比点拨

      既然这一节写的是漓江水的静、清、绿,为什么这节开头,还写大海和西湖呢?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让学生理解对比写法可以衬托漓江水独特的美。)

        6.理清叙述顺序,指导学生背诵。

       (1)这段话共三句。先用大海、西湖引出漓江的水,再具体写漓江水的特点,最后一句是感受,也突出了水的静。

     (  2)播放画面,音乐伴奏,学生试背。

       五、学法迁移,自学课文第三段。

       1.小结学法。

      刚才,我们感受了漓江的秀丽风光,是通过读读、划划、品品、说说的方法来学的,下面请同学们用这种方法以小组交流的形式自学第三节。

       2.出示要求。

      出示文字。读读:读第三段。

      划划:划出描写桂林的山的句子。

      品品:读出美的感受。

      说说:值得学习的写法。

      (扶放结合,注重学法的迁移。)

       3、出示文字

      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像,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4、请学生概括地说山的特点。(板书:奇、秀、险)

         特点之一“奇”:

      课文从两方面描写。一是“拔地而起,各不相连”。一般的山脉逐渐高上去,且连绵不断,桂林的山却是从平地崛起,互不相连。二是“奇峰罗列,形态万千”。罗列:排列。形态万千:各有各的样子。除了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教师还可补充介绍,有的像背着娃娃的妇女,有的像好斗的公鸡,有的像下山的猛虎,有的像含苞欲放的莲花,有的像捧书而立的书童,有的像敞胸露肚的罗汉……使学生感到桂林的山真是形态万千,目不暇接。

      特点之二“秀”:

       课文打了两个比方“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写出“秀”的表现:色彩明丽。屏障:起遮挡作用的东西,本课指桂林一带的山。

      特点之三“险”:

       课文用“危峰兀立,怪石嶙峋”概括了这一特点,并用“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下来”的感觉,突出了桂林山的“险”。危峰兀立:即高峰耸立。怪石嶙峋:指奇形怪状的石头重重叠叠

      4、结合画面,展开想象,用自己的语言加以具体的描述。

      5、作者是如何运用语言文字写出桂林山的特点的?

      第三自然段以同样的手法写桂林的山,先以峰峦雄伟的泰山,红叶似火的香山,来衬托桂林的山是那么别具一格。随之写其奇、秀、险的特点。其中运用了十分贴切的比喻和恰当的形容,给人以亲临其境的感觉。  

    设计意图:采用先扶后放,扶放结合的方法。第二段的教学由教师“扶”,第三段“放”手让学生自学,教师进行点拨引导。让学生在掌握学习方法后,给学生思维以导向,使他们积极探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的自主探索精神得以充分体现。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过渡语: 漓江的水静、清、绿,美得独特;桂林的山奇、秀、险,与众不同。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山,又是怎样的一幅美丽景象呢?

    六、学习第四自然段

    出示课件,同时出现第四自然段的文字:

    1、配音朗读最后一自然段。

    2、小组交流: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句话的意思及在文中所起的作用。

    学生汇报:

    课文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诗句收尾,既画龙点睛地概括全文,又与首句“甲天下”遥相呼应。全文脉络清晰,起承转合,自然流畅,给人以美的享受。

    3、边读边想象“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是怎样的一种景象,体会“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种陶醉山水之间的感觉,然后说说自己的体验。

    4、有感情地朗读。

    设计意图:边读边想象,既能够加深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又能够使学生展开丰富的联想,对语言文字的具体描述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促进学生能够直观地、创造性地理解语言文字。

    七、总结全文

    本课作者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了桂林美丽的山水,写下了自己观赏桂林山水的真切感受,抒发了热爱祖国山河的思想感情。现在,大家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再体会一遍吧。

    八、 阅读拓展。

    1.出示诗

    浓碧

    是谁将百里漓江,

    染成浓碧?

    是谁在晶莹的水底,

    铺下了片片芳草地,

    轻软又柔和?

     

    船行在绿玻璃上,

    人影倒在绿玻璃下。

    绿草在水底探起头来,像是向水面上问:

    你下来吗?

    九、拓展写作

    仿照第2、3节的写法,抓住景物的特点,学习用整齐的句式具体地描写一处景物。

     

    板书              

                             总述      甲天下

          桂林山水     分述     水:静、清、绿

                                        山:奇、秀、险

                             总结      美如画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