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低年级语文教学——学习总结 赵立影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专题低年级语文教学——学习总结  

                                     海特花园小学     赵立影

       这学期我参加了北师大的跨越式课题实验,重点学习了低年级语文教学专题,对《儿童思维发展新论指导下的小学语文教学》等文章感受颇深。文中涉及的三类课型,拼音课型、识字课型、阅读教学课型中一些教学策略和具体的做法实用性强,对一年级、二年级的语文教学指引方向。这些宝贵的理论与经验将很好的指引我从事今后的教学工作。在日常语文教学中我也是边学习,边实践。以下是我重点学习的内容与体会。

    一、儿童思维新论指导下的拼音课型教学策略

    1.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多媒体课件优势,高效完成课标要求

    在对汉语拼音阶段的教学任务作认真分析后,我们认为,对于拼音教学,教师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重、难点的指导上——对容易混淆的拼音读音和书写方法作必要的点拨,其他相对容易的教学任务就放手让学生通过课件去自主学习。

    2.利用扩展阅读巩固汉语拼音,扩展识字

    汉语拼音阶段的扩展阅读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巩固汉语拼音,二是扩展识字。因此与学生生活情境密切相关的琅琅上口的绕口令、儿歌或谜语等是拼音教学阶段比较适合的扩展阅读材料。

    3.创设多种语言实践活动,在拼音教学中渗透思维能力培养

    藉助拼音来组词、造句、阅读和写作是巩固拼音教学的最佳办法。除了扩展阅读外,还要创设组词、造句、看图说话、编儿歌等各种语言实践活动,让学生运用拼音来说话和写作。

    二、儿童思维发展新论指导下的识字课型教学策略

    1.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创新识字方法,高效完成课标要求

    识字课型的教学任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课文生字和识字方法,二是课文内容的理解。一篇课文的生字往往分为两类:两会字,四会字。识字教学的重、难点是生字的形,尤其是四会字的笔顺笔画及书写,而对于生字的读音,则无需面面俱到,只需对难读字作必要的正音指导,然后让学生借助拼音读,并在语言情境中再认,即可达到课标要求。

    2.利用扩展阅读巩固生字,迁移识字

    识字课型的扩展阅读主要还是围绕识字展开,其目的主要有二:一是为了在新的篇章语境中巩固本课的生字,扩展其他汉字;二是为了迁移本课的识字方法,以便用类似的方法识更多的汉字。因此识字课型的扩展阅读材料应以生字故事、生字典故、字谜、儿歌、绕口令等为主。

    3.设计与汉字有关的各种创编活动,既拓展知识又训练思维

    针对识字课型的第一个教学任务围绕字形的记忆和生字的运用而展开。对于字形记忆和生字的运用,可以采用让学生编猜字谜和自编故事的方法。经过比较,我们发现编、猜字谜和编故事这类活动比起加一加、减一减、换偏旁等方法,更强调联想、想象和有意义记字,更富于趣味性。

    三、儿童思维新论指导下的阅读课型教学策略

    阅读课型是语文学科中最多、也最具典型意义的课型,其教学任务主要是:朗读指导和课文理解。在探讨这类课型的实施策略时,不仅要考虑课文内容的类型,还要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因为同样类型的课文,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或同一年级不同认知发展水平的学生,教学的重点、难点上也有所不同。

    1.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突破教学的重点、难点,高效完成课标要求

    一年级的课文一课时以通读、整体感知课文和识字教学为重点;另一课时则以朗读指导和课文内容理解为重点。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由于朗读指导和课文内容理解必然是交织在一起的(重点词句的品读和有感情地朗读有利于学生对课文内容和作者情感的理解;反过来对课文理解的深浅也会影响朗读的效果),因此教师可以采用重点词句品析、示范朗读和评价、启发式提问和角色扮演等策略来完成课标要求。到了二年级,除了重点词句品析和示范朗读与评价、启发式提问和角色扮演等方法以外,我们还采用质疑、讨论、换位思考、提供支架、鼓励想象等策略。

    2.精心选编扩展阅读材料,以深化、延伸课标要求

    扩展阅读是巩固、深化和延伸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

    3.结合阅读教学进行思维能力训练

    结合阅读教学的思维能力训练,需要根据不同课文内容的类型进行灵活处理。

    我所教的学段是一年级,所以可学习的内容很多,从中获益匪浅。三种课型策略涵盖比较全面,真正体会到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如在拼音教学中,教《b p m f》一课时,我学习案例设计看图说话导入、编猜谜语、创编记忆拼音的儿歌、看图说话巩固拼音、打写词语等实践活动;在教《ai ei ui》一课时则设计了组词、猜谜语、说绕口令、运用生活用品词语写话等活动。这样既有效地巩固了当前的拼音教学,也渗透了基于语言概念的初步逻辑思维训练,使识字、阅读和作文三个环节的有机结合在拼音教学阶段得到有效地落实。

    在识字课型的教学实践中,学习创新一些识字方法可以帮助学生记忆生字的形,如加一加、减一减、换偏旁、唱儿歌、讲故事、编猜谜语等。如:“金”怎么记?用顺口溜的方法:有个人他姓王,兜里揣了两块糖,学生即好说,又好记。在记住这些汉字的字形后再让学生学习笔顺笔画,书写的要求就能落实。如教学《日月明》,本课我抓住会意字的特点,引导学生观察字形,体会字义,日月明,鱼羊鲜,发现“森、林”同体会意字的特点,联系生活中的同类字,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对这些课文内容的理解和朗读指导完成的很快,剩余的时间引导学生等来扩展阅读和写一些你发现的会意字。

    在拓展阅读活动中我结合其他教师意见设计了评价表。来激发学生自主阅读的兴趣。

     

    一枚奖章

    1、2篇

     

    二枚奖章

    1——5篇

     

    三枚奖章

    全部10篇

     

     

    纵观以“课文讲授→扩展阅读→写作表达”三个主要环节的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既体现跨越式教学的基本要求,也是其特色所在,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否则就根本无法达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但由于教学对象不同,而且每一篇课文的内容、主题也不一样,所以在处理方式与教学方法上也要因人而异,因课文而异。  

    我重点控制课堂的时间,逐步达到20分,10分。10分的时间分配,资源主要以课题组提供的拓展材料,优质课件素材、网络和教材为主,结合跨越式的学习理念,具体的指导方法与学习策略来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我认为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与反思中寻找教学的真谛,才能让跨越式的课堂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我们的学生学有所获。

    • 标签:
    • 识字
    • 教学
    • 语文
    • 扩展阅读
    • 专题
    • 方法
    • 学生
    • 低年级
    • 生字
    • 课文
    • 拼音
    • 课型
    • 重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