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发现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绿色植物生长发育的物质来源

    大部分植物都生长在土中,一旦拔出,便会死亡。长久以来,这一事实使人们认为植物需要以土壤为生。你是如何看待这种看法的?植物增重是否只来自土壤?

    直到17世纪范海尔蒙特的实验,对这一认识进行了解释。了解并叙述范海尔蒙特实验的过程及结论。

    • 范海尔蒙特实验

    范海尔蒙特在100kg的干燥细粒土壤中,种了一棵重2.5kg的柳树,然后只往盆中浇水,不添加其他营养物质,五年后他发现柳树增重74.47kg,而土壤仅仅减重0.06kg

    实验中土壤在只有0.06kg减重的同时,柳树增加了74.47kg,说明柳树增加的重量不只来自原土壤,还来自于

    • 简要介绍范海尔蒙特实验的流程及其不足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介绍范海尔蒙特实验的流程 (2)谈谈范海尔蒙特实验的不足 (3)除了范海尔蒙特实验的结论,你认为植物的增重还与什么要素有关,如何验证你的思路?
    • 普利斯特里实验

    1773年,英国科学家普利斯特里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他把一只点燃的蜡烛和一只小白鼠分别放到密闭的玻璃罩里,蜡烛不久就熄灭了,小白鼠也很快死去了。

    接着他把一盆植物和一只点燃的蜡烛同时放到一个密闭的玻璃罩里,他发现植物能够长时间存活,蜡烛也没有熄灭。

    他又把一盆植物和一只小白鼠一同放到一个密闭的玻璃罩内,他发现植物和小白鼠都能正常的存活。于是他得出结论,植物能够更新蜡烛燃烧或动物呼吸而变得污浊的空气。

    • 探究普利斯特里实验的流程及其结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请简明阐述普利斯特里实验的试验流程,并说明实验发现的问题? 思考该实验的不足还有哪些?
    • 练习测试

    材料一:A图中显示,17世纪比利时科学家海尔蒙特把一棵2.5千克的柳树种在装有90千克泥土的木桶里,只浇水.5年后,柳树长到了82千克,而称一下泥土的重量,大约只减少了90克.
    材料二:B图中显示,18世纪英国科学家普利斯特利在一个密闭的钟罩内放一只老鼠,在另一个密闭的钟罩内放一只老鼠和一盆栽植物,且都供给足够的食物和饮水.他发现与植物在一起的老鼠能够长时间正常的生活,而另一只钟罩里的老鼠则很快死去了.
    (1)从材料二的实验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______
    A.光合作用产生了有机物  
    B.绿色植物可以更新因为动物呼吸变得混浊的空气
    C.水分是植物体建造自身的主要原料  
    D.无机物是植物体建造自身的主要材料

    (2)上述科学家做的实验都是关于________的实验.
    (3)材料A中柳树从一颗小树苗长成大树,是细胞分裂和______的结果.
    (4)在海尔蒙特的实验中,泥土的重量减少了90克,主要是由于土壤中的______被植物的根吸收利用了的缘故.

    (5)海尔蒙特的实验证实,植物的增重需要__________;普利斯特利的实验证实植物在阳光下能吸收小白鼠所呼出的__________.并未小白鼠提供呼吸作用所需要的__________.

    答案:(1)B; (2)光合作用;(3)光合作用; (4)水和无机盐; (5)水和无机盐      二氧化碳         氧气

    • 实验总结

    范海尔蒙特实验表明:水是植物生长的原料,即水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但其不足在于其未发现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包含二氧化碳。

    普利斯特里的实验表明:植物可以产生生物体呼吸或者蜡烛燃烧所必需的氧气,即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