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第八册《自然之道》与《“打扫”森林》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梁丹曼

    所在学校: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

    点评人:孙众

    • 教材分析

    这是人教版语文第八册的课文。《自然之道》这篇精读课文按照事情发展顺序,讲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不按自然规律办事,往往会产生与我们的愿望相反的结果。学习本课除了让学生认识到按自然规律办事外,同时培养学生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思想感情的能力。《“打扫”森林》也是讲述了一个德国林务官上任就命令护林工人把森林所有的灌木、杂草、枯枝烂叶砍光除尽,结果此举破坏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好心办坏事,把森林渐渐给毁灭了的故事。两篇课文内容如此的相似,因此更好地作为本课精略结合的题材。这两篇课文共需三课时完成教学。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认识7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旅游、侦察、愚蠢、争先恐后、若无其事”等词语,通过自学(查字、词典)或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意思并运用。

    过程与方法

    抒发自己对两文的体会并把所感打写下来。

    与《“打扫”森林》课文结合教学,抓住对于叙事性的课文如何概括主要内容方面,归纳总结,培养并提高学生把握叙事文章的主要内容的能力。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自主扩展阅读,丰富见闻,激发探究大自然对人类启示的兴趣。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从中受到做事要遵循自然规律的教育。

    •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生经过四年的跨越式课题实验,已经熟练掌握网上阅读、网上打写、网上浏览等信息技能。初步具有保护环境的意识,但按自然规律办事的深层含义和破坏生态平衡的后果并不是很了解。

    • 教学策略
    • 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从中受到启示。
    • 继续引导学生概括的能力,重点学习把握叙事性文章的主要内容的方法。
    • 理解向导的话,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 资源准备

    多媒体网络教室、人教版语文课本第8册、跨越式语文资源和平台、演示文稿。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第一课时

     

    一、单元导读,初有印象

    1、阅读单元导读,了解本单元的主题以及要求,并粗略了解本单元要学习的课文。(从整体入手)

    2、讲述《揠苗助长》成语故事,问: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填写表格

    师导入:同学们,大自然气象万千,美丽无比;充满生机,也充满了神秘。今天,我们,就将走进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内在规律。

     

    二、理解题目,引入新课

    1. 齐读课题,说说对“自然之道”这个词的理解。道:道理、规律
    2. 今天,我们先来学习一个真实而又令人难忘的故事,初步了解大自然给人类的启示。(板书课题)

     

    三、根据问题,自主学习

     1、出示PPT——自学要求:(第9、11课)

    ①自读课文,划分段落     ②课后新词,同桌互测

    ③不解词语,标出思考     ④再读课文,练说大意

    2、教师检查,全班汇报:①每段朗读②生字检查③词语解释④主要内容

    3、着重引导学生归纳讲述主要内容的方法。

    学生填写表格:《自然之道》的空格

    另外两课

     蝙蝠和雷达人类的老师
    按什么顺序写  
    文  体  
    中心句  
    说明对象  
    事物特点  

    4、根据两篇课文内容,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四、扩展阅读。

    查看海龟资料、文章背景、森林生态环境的保持等相关内容。

     

    五、学习《自然之道》1、2段内容。

     

    第二课时

     

    一、词语齐读,复习引入。

     

    二、深挖内容,提炼中心

    1、学生复述主要内容。

    2、谁能最快地从课文里找出一句话来评论他们所做的事情?(我们干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

    句子对比: 我们干了一件蠢事。

    我们干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

    3、师过渡:为什么说我们干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我们从第3段开始了解

    怎样的幼龟和怎样的嘲鸫,找一个同学朗读相应段落(第三段),其他同学用黑实心点点出描写幼龟的动作的词语以及描写嘲鸫的词语。

    朗读两种情感的对比,读出幼龟的机警,是个“侦探兵”和嘲鸫凶狠。

    4、过渡:面对眼前紧张的一幕,向导的表现却出人意料。但不管怎样,向导还是听从了游客们的意见,抱起这只幼龟帮它回到了大海。幼龟平安了。正当我们沾沾自喜时,却发现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

    进入角色,加深体会:这么多的幼龟们争抢着爬向大海,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而假如你是刚才的“侦察兵”,此时此刻你最想向同伴大喊什么?

    过渡:原来幼龟兄弟姐妹们误会了他们的“侦察兵”,可是,这能怪 “侦察兵”吗?只能责怪我们人类。接下来的结局将不言而喻了。

    师配乐朗诵最后3段,带入悲惨的情境

    这时你想对作者和他的同伴说些什么吗?他们所做的事情确实是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

    5、重难点突破:PPT出示生物学家向导最后说的话

    向导一边走一边说:“如果不是我们,这些海龟根本就会受到伤害。”

    向导一边走一边发出悲叹:“如果不是我们,这些海龟根本就会受到伤害。”

    “悲叹”这个词换一个其他的词“慨叹,忍叹”行不行?这个词表现出向导怎样一种感情。悲什么?叹什么?

    让我们再次走进当时的情景,向导当时的神态、语言、动作等方面去理解。填空词语,为什么要用上这些词?从这里,你体会到了什么?你获取了什么有效信息?

    向导却(若无其事地答道):“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这样的。”

     

    向导(极不情愿) 地抱起那只小龟,朝大海走去。那只嘲鸫眼见到手的美食丢掉,只好(颓丧地) 飞走了。

    向导抱起那只小龟,朝大海走去。那只嘲鸫眼见到手的美食丢掉,只好飞走了。

    所以,当向导看到自然规律被他们的举动遭到了破坏,心里非常地——悲痛,痛心,悲哀,心里很难受……

    小结:黄昏海边的美丽自然景色和食肉鸟响彻云霄的欢快叫声像是一种讽刺。这更加深了我们惭愧,懊悔,甚至对自己的痛恨之情。让我们一起读读第6和第8自然段,进一步体会我们的心情吧!PPT

    6、小结:课文学到这里,你受到了什么启发?完成一表格中第二行。(表格形式下)

     

    本来愿望

    具体做法

    结  果

    结论或体会

    《揠苗助长》

        

    《自然之道》

        

    《“打扫”森林》

        

    ……

        

     

     

    三、内容迁移,深悟主题——《“打扫”森林》自主学习

    1、师过渡:因为我们对自然之道不解和违背,亲手导致了一些幼龟被害的惨剧。表格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和懂得了——PPT出示语句,填关联词。

     

    如果 )不按照自然规律办事,( )会产生与我们的愿望相反的结果。

     

    接下来同样也讲述了不能违背自然之道的课文——《“打扫”森林》

    2、提出自学要求:按照刚才学习第九课的方法迁移学习(PPT出示)

    • 初读课文,分段并归纳主要内容
    • 从文中找出评价这件事的关键语句和道理
    • 再读课文,找出本来愿望—具体做法—结果,并相应填写表格
    • 联系第九课深入思考,互谈体会收获,并填写表格
    • 有感情朗读课文

    3、学生汇报,教师引导

    • 围绕表格讲述内容
    • 结合食物链图示和联系上下文理解“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
    • 抓关键语句培养语感,关键字顺序能调换吗?

     

    害虫大量繁殖,成群地向树木进攻,树叶,树根,树心。没有天敌来制服害虫,树木就渐渐给了。

     

     

    四、扩展阅读相关文章并完善表格。5篇扩展阅读材料(必读2篇)

    小结:人类如果不好好善待自然,不好好了解自然的规律,那么后果将会是不言而喻,非常惨重。受到大自然的一一惩罚!

     

    第三课时(略)

    主题扩展:见网页(生态平衡等资料)

    主题打写:借鉴扩展资料内容,以某一种动物或植物的名义向人类写封信,告诫人们如何按照自然规律办事,要保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 专家点评

    该课为一节典型的网络环境下中高年段的语文探究课。特点如下:

    1、该师很好地体现了中高年段语文精略结合教学模式。所谓“精略结合”,就是把主题相关或写法相近等的两篇课文(一篇为精读文,一篇为略读文)通过对比教学,强化所要表达的内容,并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加入一定量相关扩展资料。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感悟,深化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本课《自然之道》很好的与略读课文《打扫森林》相结合。

    2、较好地体现了“主导——主体”的教学结构模式,教师以一个表格为引子,先引导学生如何理解精读课文,填写表格。再以完成表格为目标,让学生自主学习略读课文,以及浏览大量材料。在此,教师有效的引导,促使了学生真正的学。

    3、在处理教材时,该师能抓重点词语对比句子,既有词句训练又为写作打下基础,一举两得。

    4、扩展资料的选取符合主题需要。本课主要抓住了人类若是不遵循自然规律,将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这一主题来学习的,因此在选择扩展资料时围绕这一内容,让学生得到了视觉上的冲击,心灵上的震撼,加深了对主题的印象。

    5、本节课比较好地体现的信息技术作为学生的探究工具、认知工具的作用,信息技术与课堂活动结合的比较紧密。

                          点评人:课题组 孙众

    • 标签:
    • 向导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之道
    • 森林
    • 大自然
    • 体会
    • 小学语文
    • 词语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理解
    • 自然之道
    • 课文
    • 自然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