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上你——“星星的孩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特殊教育

    地区:北京市海淀区

    学校:实验小学

    年级:四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开学后的第二周周二上午,因为下雨,同学们无法去操场上操,我正组织孩子们按照学校要求在班里进行放松活动时,轩轩毫无征兆的爆发了——她完全无视坐在椅子上的同学,连扒拉带跨步踩着同学的后背冲到教室的窗台旁俯身努力朝外看,可能是看到操场上没有人,就急躁地叫唤起来。

    此时,她的面部表情异常激动,眼神凌厉凶狠,口齿不清,咿咿呀呀地蹦出几个单音节词语,完全是毫无连贯的语句。看到正在呆愣的我,陪读的小阿姨几步冲过去,拉住了轩轩,想把她带回座位,但这个动作似乎让孩子更加生气了。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孤独倾向,难以控制情绪。

    • 解决措施

    两年多来,我参加了关于孤独倾向儿童解析的讲座,从理论上开始认识孤独倾向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产生、发展,以及疏导的策略。从对轩轩的不了解、不理解,和无数的困惑中,我尝试着利用各种机会去接近她。我的教案袋里不仅有教材、教案,还多了一些稀奇古怪的、花里胡哨的小玩意:卡通小橡皮、彩色荧光笔、工艺雕花笔、漂亮的小绒熊、甜蜜的巧克力糖果……因为我了解到,孤独倾向的孩子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刻板,不能接受突然的变化,而调整注意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孩子情绪不能够自控的时候,用别的她感兴趣的事情转移注意力,就能够有效地调控情绪,稳定心情了。

    在一个周末,我陪同轩轩和她的妈妈一起参加了海淀区残疾人联合会、海淀区教育委员会组织的以“包容·融合·成长”为主题的2016年世界自闭症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中,轩轩特别有兴致地参与到绘制长幅画卷的绘画中。只随后,她还参与了一系列活动,比如手持长幅画卷候场、登台、合影等等,都是极其平静、极其专注,你能看到她的目光在随着周围的人在转动,她在观察、在思考、在配合,而这些表象都是孤独倾向儿童很少呈现出来的状态。我有意识地将她的画作安放在班级板报的正中央、悬挂在教室的墙壁上、展示在班级的文化墙上。

    • 最后的结果

    两年多的相处,轩轩的妈妈说,孩子的状况越来越好,孤独倾向儿童特有的刻板、不灵活、不愿改变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 标签:
    • 孤独倾向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