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组苏洁珍广州教科版小学四年级英语Days of the week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广州教科版小学四年级英语Days of the week教学设计

    执教者:广州市荔湾区汇龙小学  苏洁珍

    • 一、教学背景

    1、设计思路:本课是广州市小学英语教科版教材四年级下册Unit5What day is it today?的第二课时。此句型和单词,学生曾经在二年级的口语教材中有接触过,但只限于会说会听。到了四年级,要求学生能掌握并熟练运用一周七天的单词和相关句型。在第一课时已完成了新单词、新句型和课文的讲授和学习,本课主要让学生进一步巩固新学课文,归纳出一周七天的单词组成的规律,形成记忆单词的方法;回忆并运用已学的句型,制作成思维导图,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各种情景和同伴进行语言交流。

    2、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A.熟记一周七天单词的排序和拼写。

    B.能运用本课的单词和句型,在各种情景中进行交流。

    2)能力目标:A.能对单词观察、归纳、总结出规律,找到记忆单词的方法

    B.能新旧知识相结合,利用思维导图互相谈论有关day的话题。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多种生活情境的重现,感受如何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能从英语学习中学会认真观察身边的事物,有效地运用语言知识,提升语言技能。

    3、教学重难点:

    1)能在各种与day有关的情景中进行语言交流。

    2)新旧知识相结合,互相谈论有关day的信息。

    4、教学准备:学生制作单词卡片,教学课件,认知工具APP----英语趣配音,问卷星,思维导图,一起作业网等。

    • 二、教学过程

    Step1Preparation

    1.课前准备时间,播放学生利用“英语趣配音APP”给Unit5课文配音的视频,让学生对课文句型进行复习回顾,同时学习同学们的优美发音。

    2. Freetalk. (上课铃响)

    T: Oh,what time is it now?

    S: It’s…

    T: Sowhat should we do at this time?

    S:Have class. / It’s time to have class.

    [设计意图]

    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激发学生的兴趣,随着上课铃声响起,教师在真实的情景中询问时间,让学生在情景中学习运用时间用语,同时也是对旧知识的复习。

    3.复习巩固课文句型

    T:Today is March 8th.And what day is it today?

    S:It’s Wednesday.(黑板右上角板书March8th ,Wednesday)

    T:Yes. You’re clever. And what day is it? (出示星期单词卡)

    S:It’s …

    T:What day is it? (出示月历,其中星期单词只显示前面字母)

    S:It’s …

    [设计意图]

    复习课文句型,并让学生观察在日历中星期的书写表达。同时营造愉快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气氛中逐步进入上课状态。

    4、利用自己制作的星期单词卡进行同位对话。

    [设计意图]

    同位进行句型操练,再次复习巩固上节课所学的星期单词和句型,为后续学习做铺垫。

    • Step2:Presentation andpractice

    Task1:

    1、检查星期单词的记忆。

    T:How many days are there in a week?

    S:There are seven.

    T:Please write down the seven words on 问卷星.

    (利用QQ班级群即时推送问卷星问题,学生利用平板电脑在问卷星上完成后,检查反馈。)

    [设计意图]

    利用“问卷星APP”的即时统计功能,考察学生对一周七天单词的排序和拼写,即时反馈学生的单词拼写准确率。学科整合运用,运用数学的视角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对各学科技能和思维的综合运用能力。

    2、观察,归纳,总结七个星期单词的结构规律

    T:Which is the first day?

    S:Sunday.

    T:Look at these seven words. Can you find any rules around them? Youcan discuss with your partner.

    同位讨论,得出结论。

    学生汇报。

    1)一周七天的单词开头字母要大写。

    2)一周七天的单词均以day结尾。

    3)在日历中,一周七天的单词一般以前三个字母显示,但Thursday通常显示为Thur或Thu.

    [设计意图]

    辅导学生对知识进行分类,整理,归纳,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词汇学习策略,学会寻找记忆单词的方法。

    Task2:

    1.、介绍新朋友

    Children,you study so hard. So a friend wants to meet you. Do you want to knowhim?

    出示来自月球的机器人朋友Mark.

    [设计意图]

    创设大情景,给学生介绍新朋友,生动的动画和语言能引起学生的关注,认真听来自外星的Mark的介绍。

    2、Markwants to know something about your habit. Can you help him?

    出示Mark向大家提出的问题,并请同学回答

    Whatis your favourite day?

    Whydo you like this day?

    [设计意图]

    Mark蠢萌的外貌,外星机器人特有的声音,都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更乐意与动画中的Mark进行互动,从而增加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机会及热情。老师设计的这两个问句,意在引起学生的思维互动,为后续的思维拓展做铺垫。

    3、请学生提取出之前在平板电脑中以制作的关于一周七天的思维导图文件,根据前面的问题Whatis your favourite day? 和Whydo you like this day? 尝试完善思维导图。

    [设计意图]

    在学生逐步完善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让学生探索着如何能使自己的思维导图的设计更合理,更美观,从而培养学生除英语学科的思维能力以外的各种综合素养。

    Task3:

    1、Doyou want to know somethingabout the daily life of Mark? Now youcan ask Mark. But first you must be readyfor the questions you want to ask Mark. Please note down the keywords in your mind map.

    [设计意图]

    利用思维导图app,引导学生联系更多有关days的话题和句型,完善思维导图。

    2、学生向Mark提问,并请Mark回答,呈现学生提问的问题及Mark的答句,学生齐读。

    3、Pairwork.

    以思维导图为语言交流的支架,同位进行语言交流。

    [设计意图]

    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引导学生回忆新旧句型,指导学生对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引导学生扩展思维空间,综合生活中与day相关的情景,完成思维导图。并以思维导图为支架进行语言交流。利用平板电脑操作,可以无限地发展思维导图的空间,并利用截图在班级Q群中分享。

    4、汇报展示思维导图成果及两两对话。

    • Step3:Consolidationand development

    1.拓展听读。

    利用“一起作业网app”中的绘本阅读功能,学生边看视频,边进行跟读,同时拓展学生的单词和阅读的输入量。完成练习后,系统能即时统计得分。

    [设计意图]

    让学生们自主听读,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和学习能力,开展进一步的学习和提高。

    2.根据刚才的交流,结合思维导图,写一写你的日常生活。

    [设计意图]

    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描述,培养学生整合信息,有条理表达的能力。

    • Step4:Homework

    1.尽量运用多种句型询问一位同学或家人,在某一天的工作生活安排。(必做)

    2.小作文:记录同学或家人某一天的日常生活,注意动词与人称的搭配。(选做)

    [设计意图]  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发现更多的话题,整理出更多与day相关的内容。

    选做题为学习能力强的学生选做的练习,课堂上的操练多为第一第二人称的训练,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尝试用第三人称来描述家人的生活,达到训练与第三人称有关的语法问题。

    • 标签:
    • 英语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