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梁蕴丰 《小小的船》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材分析

    《小小的船》是一首富有童趣、朗朗上口的儿童诗。诗歌将弯弯的月儿和小小的船巧妙地联系起来,描绘了一幅有趣的夜景图——月儿是停泊在天空中的小船,“我”坐在“船”上看闪闪的星星和蓝蓝的天。诗歌以合理的比喻为纽带,将遥挂天空的月儿瞬间拉到眼前,把现实和奇妙的幻想不留痕迹地融合在一起。读着诗歌,脑海中便会闪现一幕幕形色兼具的图景,带来亦真亦幻的奇妙感受。

    诗歌共有两句,第一句运用比喻,将弯弯的月儿和小小的船两幅图经带进读者脑海里,弯弯的月牙和小小的船在形状上相似,都是“弯弯的”“两头尖”,二者合二为一。第二句说“我”坐在小船上,实际是想象自己坐在月亮上看星空,以充满童趣的幻想,勾画了坐在月亮船,与星星相伴,畅游蓝天的浪漫图画。文中出现3个“小小的船”,第一个指的是真实的小船,第二三个指的是弯弯的月亮。

     在这一课中有10个生字要求学生认识,还有4个会写字,识字写字是本课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在第一课时中将会以识字为重点,教导孩子用识字方法去学习生字,掌握生字。

    • 学情分析

    一年级学生刚刚学完了两个单元的拼音,初步学用拼音拼读识字,但不熟练,在课文学习中要给机会拼读练习。由于学生的年龄特点,他们以形象记忆为主,有意注意时间维持时间不长,在识字方面的教学中继续增加猜谜识字法,动作识字等有趣的识字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同时增加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前的课文学习中,学生积累的词语形式较少,在本课的课后题,可以拓展学生思维,训练学生积累词语。

    一、教学目标

    1.认识“的、船”等10个生字和门字框1个偏旁;会写“月、儿”2个生字和笔画横折钩、竖弯钩。

    2.朗读课文,初步感受课文描绘图景的奇妙。

    3.照样子,说词语。

      重点:识字、写字,朗读、背诵课文。

    难点:读准“船、俩”等生字的字音;会写笔画横折钩和竖弯钩。

     

    三、教学方法

    诵读法、讨论法、情景教学法、趣味识字法

    四、教学准备

    课件 生字卡

    五、教学过程

     

    一、猜谜导入,激发兴趣。
      1、猜谜语:有时落在山腰,有时挂在树梢,有时像个圆盘,有时像把镰刀。(学生猜)。

    同学们,猜出来了吗?对了,就是月亮,也就是课文中的“月儿”,从“月儿”这个称呼中,我们就能感受到作者是对它多么喜爱呀!

    2.这位作者是谁呢?他叫叶圣陶,(介绍作者),还为它写了一首特别好听的儿歌。叫《小小的船》板课题 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生齐读课题,

    (1)学习“的”“船”字(的:轻声,船要注意读准翘舌音和前鼻音),师读生跟读

    (2)你们认识这些是什么船吗?(出课件;轮船、帆船、小木船)

    但今天我们的这艘船很特别,请大家看看它是在哪里?指的是什么?听朗读(播荔湾教育网里:配乐课文朗读

    2.  好听吗?想读读吗?请同学们打开书56页,那请伸出右手指着字,自己把课文读读,读准圈住的生字,遇到不会读的生字请拼音宝宝来帮忙。

    3.能把课文读好吗?老师检查(学生开火车读)

     

     

    三、纠正字音,用识字法认识生字。

    1.出示生字, 

    过渡:同学们读得很认真。瞧,许多小星星来到了我们教室,每颗星星的后边都藏着一个生字宝宝。(课件出示小星星上的生字:的 两 头 在 里 看 见 闪 星)

    (1)谁愿意来当小老师教大家读?哪些生字读音要特别注意的?(出句子,读词语, 注意在句子中纠正以下字音:

               平舌音:在

               翘舌音:船 闪

               韵母an变音:见 (组词看见,复习尖 、见拼音的读法,j-i-an-jian)

    后鼻音:两 星  (轻声,读好词语星星,检查拼音读法)

    (2)出来做排字卡的游戏。

    (同桌讨论再找学生上黑板摆放字卡)

    板书:(贴字卡 :以上提到的字音归类摆放)齐读   

    (3)老师把生字朋友顶上的帽子摘了,并组出词语你是不是还认识他们呢?(去掉拼音,开火车认读)去掉拼音

     (4)在上一课,我们学习了加一加的识字方法,那现在我们同桌互相说说用加一加的方法记住哪些字。(板书;加一加)

    如:板书:加一加:闪 星

     

    A、讲解“闪”字。

    1、  请同学们看闪字原意就是指人在门口偷看,当然一闪而过

    闪字是半包围结构,部首是“门”字框,请跟老师读,门字框当部首的字还有很多,如间、问。

    B、看字:手搭在眼睛上远望可以看得更清

    C、猜字谜

    (   )——一横一框,一对小人藏中央。

    (   )——一点一点大。

     

    四、学习课文,感受词语魅力

    1.刚才同学们都很爱开动脑筋,现在月亮姐姐请你们听一听这首歌曲,假如你是课文中的这个小女孩想象一下在晴朗的夜空你会看见什么?(播荔教网中歌曲;小小的船)

    2.你看见了什么?(出课件,说话,填空句式:“我看见了——的月儿,———的星星,———的天)【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这些儿歌里都写到啦,我们一起拿起书本读一读,注意把字音读准

    3. 学习课文第一句:“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月儿和小船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出图:都是弯弯的,尖尖的。明确:课文把弯弯的月儿比作了小小的船,这里两头尖的小船是月儿的形状,而不是真的船,虽是不同的事物,却有相同的特点)

    4.比较:弯的月儿小的船。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明确:第二句好,写出了月亮的小和可爱。

    5.指导朗读:(可爱地、喜爱地、赞美地)

    6.出课后题:用“弯弯的”“小小的”进行词语搭配:

      老师出图先作提示:如小小的石子,弯弯的河流

      再4人小组互相讨论反馈。

    五、书写

    学写笔画和生字:月的横折钩, 儿竖弯钩(荔湾教育网:新笔画和名称,生字笔顺)

    (1)师范写,学生跟着书空写,数笔画。

    (2)学生书写,注意书写姿势。

    (3)展示学生书本,评价。

     

    六、小结

    1.同学们学得可真棒!这节课我们认识了很多生字宝宝,还学习了一部分的课文内容。下节课,我们跟随月亮船上的小姑娘,去看看美丽的星空。

    2、我们再听一次儿歌,可以小声地跟着读

    • 板书设计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