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初中英语第三册 Traveling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陈旭真

    所在学校:广东省佛山市汾江中学  

    点评人:袁华莉

    •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人教版初中英语第三册关于旅游方面话题的综合课。本课需要学生在课外搜集资料、制作PPT;本节课通过小组的学生代表向全班汇报、介绍各自小组设计的旅游路线及景点,并互相评价,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课后布置写作练习。

    • 教学目标分析

    Ø  知识目标:了解几个不同地方的旅游资料,扩大知识面;增加词汇量;掌握旅游话题的表达。

    Ø  能力目标: 通过汇报、问答的学习形式,提高听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Ø  情感目标: 通过汇报学习成果,体现学习的成功,树立学习英语的信心;通过分享成果,体现学习的乐趣。

    •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班是初三(6)班的学生,有一定的英语学习能力,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参差不齐。学生们都有较强的求知欲,一部分学生学习过程的参与度高,积极发言,但另一部分学生参与度低,不敢发言,大部分学生是期待发言却不敢主动发言。

    • 资源准备

            学生需要在网络室上课。网络室每台电脑都配有金山快译或类似的工具软件。教师自制的网页课件(内含学生的PPT作品)上传到V-class教学平台。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导入

    通过浏览几幅世界著名地点的图片,引出旅游话题。

    Teacher:  You’re going traveling for the coming holiday. Which place would you most like to go to? What can you do there? How can you go there?

    Students: I would most like to go to….

    设计意图: 问题的提出,激发学生学习本节课的兴趣,为本节课的内容进行铺垫。

    二、学生介绍旅游景点和路线。

    老师请学生上台介绍旅游路线。学生按小组分别介绍、推荐他们设计的旅游路线。(线路:1、山东  ;2、海南岛;3、伦敦; 4、香港迪士尼; 5、巴黎。)介绍的内容可以包括景点、路线、食宿、交通工具、特产等。

    设计意图: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及胆量。

    其他学生提问。例如:What else can I see there? Can you tell us how much we shall pay for the trip? 等等。

    设计意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积极思考、主动提问,都有开口表达的机会。主讲的学生也可以提问。

    在学生们介绍与问答的过程,学生与老师对小组的工作成果及课堂表现作出评价。

    设计意图: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不但要关注自己也要关注别人。

    三、学生带着问题浏览各小组的作品以及一些景点的介绍。(阅读过程有个别文章可以听录音。)

    Where shall I go?

    What can I see there?

    What can I do there?

    What can I eat?

    Where can I stay?

    How can I get there?

    How many days shall I stay there?

    设计意图: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各小组的旅游路线设计以及各地的特色,拓展课外知识。同时为写作练习作铺垫。

    四、布置作业:写作训练。

    通过同学的介绍以及自己的阅读,写一段文字描述自己要去哪里旅行。要求使用宾语从句,例如,

    I think…; I hope…; I imagine…; I wonder….

    Tips: Where to go? What to do? How to go? Why to go? Who to go with? 

    • 专家点评

    新课标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模式,倡导体验参与,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的目标,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本节课是一节以traveling为主题的综合活动课,侧重听说,同时兼顾阅读和写作,将语言的学习与应用放在了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在任务和活动中发展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综合应用语言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促进了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在课前资料搜集与准备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信息搜集、加工和处理能力,以及小组间合作学习的精神,更是在对语言进行组织和提炼的过程中对语言的一次综合性应用;

    学生汇报环节,通过小组汇报、互动交流(提问)、教师重点总结和点拨,促进了学生的积极思考。但是,该环节要想真正落扎实,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Ø  课前教师对各小组的汇报材料进行了细致到位的指导,对于汇报形式、汇报内容、汇报策略等都有了解和指导;

    Ø  汇报者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汇报策略,对所汇报的材料内容十分熟悉,而且已经内化掌握;

    Ø  听众具有良好的听的习惯和策略;

    Ø  汇报者和听众之间的互动必须能够真正有效的实现

    Ø  阅读环节,教师提供了大量的阅读篇章,以及阅读前的引导性问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选择相关的阅读内容,进行拓展阅读,同时为下面的输出环节——写作好了铺垫。此环节中阅读材料的内容及难度的选择,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要求阅读内容必须与traveling密切相关,体现本课的重点语法点,并且这些重难点内容在阅读材料中要有重点标识(如不同颜色)。

    Ø  写作训练环节是对本节课输入的一个内化输出。

    总之,本节课可以说是英语综合性活动学习的一个典型案例,一改过去中学英语中过分重视语法教学的传统,将知识目标融入到活动中来实现,注意了在实践应用中发展学生的英语能力,是一节不错的课,但如何达到良好的实施效果,对教师的课堂生成能力、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水平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和挑战。

    另外,本节课的三个大活动之间应该再注意一下层次性,第一个活动是学生汇报小组作业,讲设计的旅游路线;第二个活动是自主阅读,但阅读内容还是小组作品和景点介绍,第三个活动是写作,还是介绍自己的旅游计划。建议教师可适当调整一下各个活动的任务重心,使每个任务彼此联系,但其关注点却不完全相同,这样一方面使学生具有新鲜感,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课堂上的认知层次。

    • 标签:
    • 活动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阅读
    • 介绍
    • 能力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设计
    • 小学英语
    • 汇报
    • Travaling
    • 小组
    • 内容
    • 旅游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