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学语文第六册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试验教材 太空人的生活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吴景双

    所在学校北京市昌平区城南中心小学 

    点评人:马宁 杨文婷

    • 教材分析

            本教材是小学语文第六册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试验教材。《太空人的生活》是小学语文第六册第八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这一单元的文章都是围绕“科技”这一主题展开的,根据跨越式中年级的教学要求和重点课型,我从本册选读课文中又选择了《机器人》这篇文章,并确立了上略+略课型的基本思路。本课共需1课时。

    • 教学目标分析

    Ø  知识与技能

    l  认读4个字。

    l  默读课文能说出太空人的生活方式与我们有什么不同。

    l  学生通过《太空人的生活》与《机器人》两篇文章进行对比阅读,了解总分的文章结构及围绕特点从不同方面进行描写的写作方法。

    Ø  过程与方法

    l  运用所学的文章结构和写作方法进行打写创编。

    Ø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l  培养学生热爱科学、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

    •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节课的学习者特征分析主要是根据教师平时对学生的了解和学生以前的学习表现作出的:

    l  学生能借助课件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l  学生能根据课文内容结合生活积累归纳语言,有一定的表达能力.

    l  学生对发明创造很感兴趣,对于这样的科普类文章乐于阅读。

    l  大部分学生能够对课文内容进行画批,完成表格任务,并能在小组活动时进行交流。

    l  学生有一定的阅读速度,大多数学生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拓展阅读要求,并能够进行简单复述。

    l  学生能够通过打写来表达自己发明的心愿。

    • 教学策略

            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引导,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教学策略,提供大量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多种创新识字,画批、小组讨论、打写等方法,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能力.通过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提高学习的效果.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指导学生进行创新表达.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设计特色: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资源,引导学生进行感悟理解的基础上,总结写法,培养学生在网络上阅读的能力,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写作表达,促使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提高教学效率.

    • 资源准备

    跨越式语文资源、语文书、表格、演示文稿。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激趣导入,回忆学法:

    1、《嫦娥奔月》的故事同学们一定听说过,故事中的嫦娥因为吃了王母娘娘的仙丹而飞上了月球,而今,许多宇航员则借助科技的力量登上了月球,太空对于人类来说已不再神秘。那么,宇航员在太空上是怎样生活的,你们想知道吗?这节课我们就先来学习32课《太空人的生活》。

    2、看到课题旁边的星号,我们就知道这是一篇略读课文。略读课文应该怎样学习?

    出示投影:  自主学习,了解课文。

    合作学习,理解课文。

    梳理结构,总结写法

    这节课,我们要运用这种方法自学两篇略读课文,有信心吗?

    (二)、学习课文,梳理结构。

    《太空人的生活》

    1、快速读课文,想一想课文哪几个自然段介绍了太空人的生活。

    2、合作学习,理解课文。

    那么太空人的生活究竟与我们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来进行深入的学习。

    自由读课文2-6自然段,边读边思考:

    (1)、课文从哪几方面介绍了太空人的生活,用~~~画出来。

    (2)、太空人的生活与我们有什么区别。

    独立思考后同桌进行交流。

    3、汇报交流。

    4、回顾课文,梳理结构。

    (1)师:课文中有一个自然段概括了同学们刚才汇报的内容,赶快找出来读一读。

    (2)想一想:这一段中哪些词最能说明太空人生活的特点?

    第二自然段概括地说了太空人生活的特点,也就是先总写,3——6自然段围绕这从不同方面具体描写了太空人的生活,再分写,这种文章结构叫总分。

    (3)、这篇课文运用了总分的结构,从衣、食、睡、洗等几方面为我们展示了太空人的生活)。

    师: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天,不但《嫦娥奔月》的神话变成了现实,人们发明、使用机器人也已不再是梦想。下面我们来学习第二篇文章《机器人》。

    1、这篇文章中也蕴含着总分结构,同学们快速读课文,用——把总写的句子画出来。

    2、默读4——6自然段,想一想课文围绕重点句从哪几方面描写了机器人的本领,用~~~画出来。

    3、比较:两篇文章在结构和写作方法上有什么共同点。

      (三)、拓展阅读,领悟写法:

    师: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增长了不少的知识,在资料城中还有许多这样这样有意思的科普文章,让我们赶快去读一读吧!

    出示阅读提示:

    1、边读边将前三篇文章的内容按要求填写在表格中。

    2、想一想:这几篇文章在结构和写作方法上有什么共同点。                     

    写法    课文

    《奇妙的音乐建筑》

    《“鸟巢”式国家体育馆》

    《有趣的机器人导游》

    概括一个特点(总写)

     

     

     

    从哪些方面把特点写具体

    (分写)

     

     

     

    结构类型

     

     

     

     

    (四)、尝试运用,打写创编:

    (四)、尝试运用,打写创编:

    师: 通过刚才的学习和阅读,我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一定迸射出了创造的火花。下面,就请同学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以未来的(  )为题,采用总分或总分总的结构,围绕主题从不同方面将自己的想法或愿望打写下来。

    • 专家点评

            教师对选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准了文章的切入点。这两篇文章题材相同,都是体现科技进步的,同时,从这两篇文章的结构着眼,这两篇文章中都蕴含着总分结构及从不同方面连段成篇的写作方法,在教学中教师把让学生认识、理解总分结构并体会“围绕重点,从不同方面写具体”的写作方法确定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 新授、拓展阅读、打写三个环节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紧紧围绕着本节课的教学重点。

            教师有意识考虑到中高年级教学的特点,在新授过程教师引导,让学生自主学习两篇课文,并把这种学习方法迁移到扩展阅读的几篇文章中,重视学习方法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在写作方面,教师下意识的关注了学生写的质量,从谋篇布局的角度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还可以改进的地方在于:教师可在第一篇文章学习后,进行学法的总结,然后进行知识的迁移,让学生运用这一方法完全自主的学习第二篇文章,直接找出这篇文章中的总分结构。另外,在本节课上可以先不要直接打写,最后十分钟让学生根据自己所要打写的内容列提纲。

    • 标签:
    • 进行
    • 总分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阅读
    • 太空人的生活
    • 小学语文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生活
    • 文章
    • 太空人
    • 课文
    • 结构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