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版Book 2 Unit 5 I Want A Pet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余雪琴

    所在学校:广州市建设大马路小学

    点评人:赵美琪  郑良栋

    • 教材分析

    教材是广州版英语Success with English II。本课作为第三课时,主要是通过故事的学习,学生学会用英语说出自己想要的宠物。

    • 设计理念

    课标的主要句型是:Do you want…? Yes, I want a …/No, I want a …;在课标内容学习的基础上,本课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联系所学的旧知,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拓展学习4个贴近主题,贴近孩子们生活的英文故事,之后让学生进行情景的迁移运用,提高语言的综合能力,也体现英语学习与日常生活的关系。

    • 教学目标分析
    • 理解故事的大意;

    • 掌握句型”Do you want a …?”;

    • 能用英语表演故事(fast learners);

    • 能用英语说出自己想要的宠物及原因;

    • 能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的表达;

    • 能根据具体情景,运用所学词句灵活进行英语会话。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学生已经学会他们常见的宠物的英文名称;

    • 学生能用英语描述宠物的特征,如It’s yellow. It’s big/small… It’s furry/… It can… It goes miew, miew…等;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Step 1: Warm-up & Revision 5'

    1. Revise the pets. 

    T: Boys and girls, we have learnt known some pets. Now can you tell me what are furry/scary/fast/ slow? What can fly/swim/run/hop…?

    2. Read out the chant by turns (Boys & Girls)

    3. Talk about their pets, then sing the song: my pet

    T: Well, we have learnt so many pets. But do you have a pet? What is it? What color is it? Do you like it?

    P:…

    设计意图:课前通过师生对话,朗读小诗歌,演唱英文歌等活动,既起到课前热身,激起学生开口的欲望,同时也起到唤醒旧治,为下文的语言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Step 2: Story time   18’

    1. Lead-in

    T: I know some of you have pets, but some have no pets. So who has no pets? (hands up) … Do you have a pet? Well, Do you want one?(提前渗透句型)

    P: (引导学生回答)Yes, I want a … (板出重点句型)

    T: … It’s cool! … are furry/cute… … can…

    (重复上面句型呈现否定回答,如T: Do you want a turtle? P: No, I want a …)

    1. PPT talking. Tell pupils that Bobby, Amy and Tommy are talking about pets they prefer, then ask them to guess what pet they want before listening to the story.

    T: (Show the picture) Look, who are they?... Right. Today Amy, Tommy and Bobby are talking about pets they want. So What pet do they want? Can you guess? ….(PPT呈现Bobby & Tommy,鼓励学生猜测他们想要的宠物)

    P: (引导学生用英语说) Bobby want(s) a …  Tommy want(s) a …

    1. Then get pupils to listen to the story carefully and try to see whether their guess is right or wrong.

    2. Feedback.

    T: What pet does Bobby want?

    P: A turtle.

    T: What about Tommy? Does he want a turtle?

    P: No, he wants a spider.

    T: Spiders! Yuk! Spiders are scary. Do you like spiders? … I don’t like spiders. But why Tommy likes it?.... Ahh, he thinks it’s cool to have one(板出句型,让学生明白句子的意思).

    1. Get pupils to listen to the story again and then try to match the pictures and the scripts.

    2. T guides pupils to tell the story with the pictures. (T to be Amy, Boys to be Tommy, Girls to be Bobby)

    3. Practice the sentence structure.

    Key points:

    A: Do you want a …?

    B: Yes, I do./ No, I want a…

       … is cute/furry/…

       It’s cool to have one.

    1. Chant the story.

    Do you have a pet? No, I don’t.

    Do you want one? Yes, I do.

    I want a turtle.

    I want a spider.

    Wahh! It’s cool!

    设计意图:第二环节主要是课标内容的学习,教师在导入时通过师生间的对话,提前渗透了故事里将会出现的新句型 “Do you want one? Yes, I want a …”,这样就降低了学生听读故事的难度;在听读故事之前,教师通过ppt talking介绍故事的主要人物,让学生猜测Bobby &Tommy想要什么宠物,再让学生认真听读,看看自己是否猜对,以此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也培养学生听读的有意注意。在学生听读第二次故事后,教师让学生将句子与图片搭配,训练学生对文本的认读能力,也为培养学生讲故事的能力做好准备。在学生对故事初步了解的基础上,教师将故事的主要句型抽取,让学生进行俩俩会话,最后将故事编成小诗歌让学生齐朗读,帮助学生的记忆,从而落实课标的学习。

     Step 3: More stories 10'

    1. Guide pupils to learn more stories about pets (Story 1: sally wants a cat; Story2: What does Koto want?; Story 3: Wiz’s  Pets;Story4: Pick a perfect pet

    2.  Pupils self-study.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能自然习得一些useful expression,积累、丰富语言,为后面的情景会话做好语言的铺垫。

     Step 4: Practice  6’-7’

    1. Set up a specific situation and help pupils learn how to make a dialogue with their parents about keeping a pet. Model- pair work-perform

    Key points:

    A: My favourite pet is …/ I like…  I want a…

    Mum/Dad/…, please, please. I want a …

    B: A …? Why?

    A: … are cute/…

    … can…

    It’s cool to have one.

    B: No, no …  at home!

    A: …please, please. I like… I want a …

    B: Sorry! You can’t have one.

    【同意的话】B: If you are good, I’ll buy you a …

    A: OK! Thanks, Mum/ Dad…】

    设计意图:在第四环节的综合说,教师将学生平时生活中常见的情景带进英语课堂,让学生用所学到的词句进行综合的运用,让他们体验到学习的乐趣,认知到英语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的自主性,教师为学生提供两种不同的情景结果,让学生自由发挥,自主选择。

    • 专家点评

    本课教学是一节新授课,整个教学过程很好的体现了跨越式英语教学的理念,并且具有教师和学生个性化的一面,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紧紧围绕重点内容设计教学环节,体现了语言运用为中心

    本课充分体现了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复习、新授和拓展三大环节围绕同一个宠物这个话题展开,以句型”Do you want a …?”为中心,设计一系列的教学环节。复习部分通过让学生谈论自己喜欢的宠物,为后边的新授打下基础;新授部分通过通过自主听读课文、教师引导学习新授句型“Do you want…? Yes, I want a …/No, I want a …”、学生两两说等环节,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本课的重点内容;扩展听读部分通过让学生自主听读关于与本课句型相关及主题pet相关的四个小故事,让学生进一步习得useful expression;综合运用环节通过设计与学生平时生活中常见的情景,让学生两两练说所学的句型,进行综合运用。

    以上的教学过程,体现了新授课中三说两听的教学模式,更加体现了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各环节环环相扣,逐层递进,不仅符合小学生的对掌握知识从简单到复杂的认知规律,同时也符合语言的实际运用,即同一话题在各种复杂程度不一的贴近小学生生活的场景中出现,这样可以让学生借助生活经验来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师生对话的示范、引导,生生之间的俩俩练说,这两者之间关系和时间分配处理恰当。

    (2)渗透学生思维能力培养

    思维能力的培养不仅对一个人整体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而且能够让教学显得有灵性,课堂并不是都在教师的预设之内,而是有其发展的空间。本课在新授环节充分体现了这一点:①在听读故事之前,教师通过ppt talking介绍故事的主要人物,让学生猜测Bobby &Tommy想要什么宠物,这就是学生一个真正思考的环节,并且这一思考的结果需要用英语来表达;②在学生听读第二次故事后,教师让学生将句子与图片搭配,学生需要看图猜其意思,再找到相应的文字。

    (3)注重课堂趣味性

    对一年级小学生而言,英语是一样陌生的事物,如果没有特别吸引学生的地方,就很容易出现厌倦、无所适从的现象。在余老师的课上,非常注重课堂的趣味性,如教师的在扮演课文中的角色时非常生动可爱,能够调动起课堂气氛,再如教师注重把一些小对话改编成有韵律的小短文,使其读起来琅琅上口,让学生在玩唱之中熟悉句子的结构、单词的发音。

    • 标签: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I Want A Pet
    • 学生
    • 语言
    • 小学英语
    • 教师
    • 故事
    • 句型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