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开想象的翅膀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卓滨芬

    所在学校:广东省佛山市汾江中学 

    点评人:谢宇翔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目标

    让学生掌握想象在景物描写中的重要性;掌握如何在景物描写中展开想象。

    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写作的兴趣, 创新思维能力。

    技能目标

    观察事物的能力,想象能力。

    • 资源准备

    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导入

    现在是什么季节?喜不喜欢?为什么?(学生回答)转到《济南的冬天》对雪景的描写,带问题阅读这一段,分析讨论。(出示《济南的冬天》)

    小结:西方一位艺术家说过: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只要我们细心,许多东西都能够触发我们无限的想象。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曾经说过:“想象是一切创造之源。”

    二、具体分析

    具体分析《春雨的色彩》原文、改文,进一步明确想象在景物描写中的作用。(出示《对比阅读》)

    问题:

    1、本选文写了什么景物,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2、原文与改文有什么不同?

    3、想象对于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

    原文1:春雨的色彩

    春雨,轻盈连绵不断地下在地上,沙沙沙,沙沙沙……

    春雨落到草地上,草地绿了!春雨淋在柳枝上,柳枝儿绿了……

    春雨洒在桃树上,桃花红了!春雨滴在杏树上,杏花红了……

    春雨落在油菜地里,油菜花黄了,春雨落在蒲公英上,蒲公英的花儿黄了……

    春雨的滋润,给大地带来万紫千红。

    改文2:春雨的色彩

    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没完没了地下到地上,沙沙沙,沙沙沙……

    一群小鸟在屋檐下躲雨,他们在争论一个有趣的问题: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

    小白鸽说:“春雨是无色的。你们伸手接几滴看看吧。“

    小燕子说:“不对,春雨是绿色的。你们瞧,春雨落在草地上,草地绿了!春雨淋在柳枝上,柳枝儿绿了……”

    麻雀说:“不对,春雨是红色的。你们瞧,春雨洒在桃树上,桃花红了!春雨滴在杏树上,杏花儿红了……”

    小黄莺说:“不对,不对,春雨是黄色的。不是吗?它落在油菜地里,油菜花黄了;它落在蒲公英上,蒲公英的花儿也黄了……”

    春雨听了大家的争论,下得更欢了,沙沙沙,沙沙沙……它好象在说;亲爱的小鸟们,你们的话都对,但都没说全面,我本身是无色的,但能给春天的大地 带来万紫千红……

    三、归纳明确(出示《想象与景物描写》)

    (一)、景物描写、想象

    景物描写是对景色及周围陈设的描写。一般描写景物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篇以描写景物为主。一种是在写人、记事、议论中插入景物描写。

    想象和联想,就是由一个形象想到相似或相关的另一个形象,由一个形象创造出另一个形象。它根据人们对现实的记忆或经验,把事物联想、想象得更加逼真形象。写作时,用上联想和想象,方能“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创造 出优美的意境、感人的的艺术形象。

    (二)、想象对景物描写的作用

    1、丰富的联想,让读者能有身临其境之感。 

    2、增强了文字的表现力和文章的文学色彩,引起读者的共鸣。

    3、用拟人转化的技巧,呈现万物的趣味性和生命力,把一切静止的景物联想成有活生生的人,仿佛一切都鲜活了起来。

    四、我国有许多优秀文学作品,也表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力,根据提供的资料,自己阅读赏析,看看作者是如何发挥他的想象力,使作品"锦上添花"的。(学生自己阅读选文,然后口头说明)(巩固刚才的总结)

    带问题赏析作品

    1、本选段写了什么景物,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2、选段哪些句子用了想象?

    3、假如不用想象,采用直接描写,表达效果有何不同?

    4、想象对于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

    学生赏析讨论总结,教师小结。

    五、写作练习,按要求完成

    请同学们发挥想象动笔续写下面一组句子:

    •牵牛花开放了……

    •月光照在地上……

    六、总结

    让我们再重温一下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是一切创造之源”,希望大家能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积极动脑,让我们想象的翅膀变得更加有力,让我们可以借助这对翅膀,翱翔在充满创造力的21世纪……

    • 专家点评

    这节课是一节很成功的作文课。导入——对比阅读——归纳明确——写作练习——总结,这几个环节环环相扣,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到知识性目标的落实都做得很到位。

    这节课设计独具匠心的一环是对比阅读,教师提供的两篇文章虽然写作内容相同,但是因为是否采用了想象的手法让学生感受到了两篇文章在趣味性、形象性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从而引起学生的思考,为下文的归纳总结也作了很好的铺垫。

    教师选用的教学材料与教学目标有很好的对应关系。本课的教学三次利用例文,每一次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且准备的文章与每个环节的教学目标的对应性强。第一个环节用《济南的冬天》里的一段文字,让学生先对想象的描写手法有所体会。第二个环节,利用了两篇写作内容相同但是写作方法不一样的文章,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两篇文章之间的差异。再利用拓展阅读材料中几篇包含想象的写作方式的美文,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想象这种写作方法的作用。

    适时进行方法总结。教师在通过恰当的文章让学生有了方法上的体会之后,适时引导学生进行了方法总结,让学生在从文章的表现体会过渡到方法上的总结,从而有利于接下来的迁移应用。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想象
    • 阅读
    • 描写
    • 写作
    • 展开想象的翅膀
    • 春雨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形象
    • 总结
    • 文章
    • 景物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