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小小的船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刘艳、段淑芬

    所在学校: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阁一小

    点评人:刘琦 江晓明

    • 教材分析

    《小小的船》选自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第7课。

    • 设计理念

    课文以优美的语言,形象的比喻,描绘了一幅奇妙的夜景图——月儿是小船,“我”正坐在“船”上看着蓝蓝的天空和闪闪的星星……想象奇特,易于激发儿童朗读的兴趣,驱遣他们的想象。 本课共需两个课时完成。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认识9个生字,会写4个字。认识2个偏旁“门”“舟”。

    2. 能准确读出生字卡片上和含有生字的文字片断或小故事中的生字字音并且认清字形;会写8个生字,书写端正整洁,笔顺正确,间架结构规范;

    3.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感受晴朗夜空的美丽,生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4. 能用新学的生字在8-10分钟内组词造句或创编谜语、小片段、小故事;能够根据提示在10分钟内写出与主题相关的语言流畅、内容完整小片段、小故事等。

    过程与方法

    1. 能够提出不认识的生字朋友,进一步掌握和体验识字的方法,鼓励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方式,举一反三;

    2. 能够进行角色换位,时时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培养说话能力。

    3. 能够仔细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有将生字识记方法或对课文的理解感悟用语言表达出来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愿望,体验协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能够注意到写字姿势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2. 感受到晴朗夜空的美丽,生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3. 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学生是6-7岁的儿童,思维活跃,课堂上喜欢表现自己,对语文学习有浓厚的兴趣;

    • 学生已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能独立地阅读拓展材料;对拼音的掌握还不是太熟练,有时会出想利用生字识记拼音的现象。

    • 学生已有一定的书写能力,能够掌握简单生字的笔画笔顺和间架结构。

    • 学生对于识字兴趣很高,识字方法已有所掌握,能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识记生字,并且能自己创设情境来巩固、应用生字;

    • 学生能根据提示或图说几句完整的话,或创编说故事,能说出自己的感受,并乐于表达。

    • 学生有两月的跨越试验的基础,对于跨越式试验的教学方式、基本适应。

    • 教学策略

    让学生在自读、自悟、探究基础上进行学习,在学习中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能力及想象、观察能力。通过熟读课文,感受晴朗夜空的美丽,生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 资源准备
    • 多媒体课室

    • 教师运用多媒体ppt课件

    • 人教版第一册语文教材

    • 学生人手一份拓展阅读资料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 第一课时

    一、谜语导入,激发兴趣

    1.谜语引入课题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谜语吗?现在老师给你们出一个谜语,你猜一猜它是什么?

    课件:出示谜语

    设计意图:猜谜语导入不但激发学生兴趣,而且又是阅读的拓展。

     师:夜晚的天空很美,蓝蓝的天空上挂着一轮月亮,有时圆圆,有时弯弯,人们写了很多的诗歌赞美它,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首赞美它的诗歌。

    (板书:小小的船)学生齐读课题。

    2.请你们伸出小手,谁着老师一起书空。

    设计意图:渗透会认字的笔顺。

     3.指导认“船”字。你们都是用什么方法来记住这个字的?说个大家听一听好吗?引导学生认识偏旁“舟”

    设计意图:这里随机识记“船”字分散了识字难度。

    二、整体感知,初读课文

    1.初读课文。

    (1)初读课文,借助拼音把字音读准,句子读通顺。

    (2)检查读文。

    2.识记生字。(课件出示)

    (1)读带有生字的句子。

    (2)交流识字:

    教师出示生词。提出需要帮助的字:你是怎样记住这些字?把你的识字方法说一说。(认识偏旁“门”)。教师最后检查生字识记情况。

    设计意图:以语言运用为中心,逐渐缩小语境去识字,重点解决难字,运用各种识字方法来识记生字,低时高效的解决识字任务。

    4.回归课文:将这些生字宝宝送回课文中你还认识他们吗?我们试着读一读。

    但是我们要一句话一句话来读。揭示:文中一共有三句话。

    设计意图:认识句号。

    三、自主识字,扩展阅读

      走进识字通

    四、创新说话

    请选择你喜欢的方式与生字做游戏:

    1.编字谜(看、星、只)

    2.用你喜欢的词说几句完整的话或编一个小故事。

    设计意图:这里是对生字的又一巩固,时时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去运用所学生字、词说话。

    五、指导写字

    1.看笔顺,自己在书上书空。边看边记占格位置。

    2.指导书写难字“见、电”认识新笔画竖弯钩。

    3.认真地把这两个字描红一下,每个字写一个。再把其它两个字描红一下,每个字在写一个。

    设计意图:学生已有了书写简单生字的能力,有了辨别主要笔画的占格位置的能力,因此只知道难字。

    • 第二课时

    一、复习生字

    (课件出示儿歌 )

    设计意图:在儿歌中复习生字。

    二、由课题导入新课

    1.板书“船”,生读题目,边读边想船的样子。

    2.板书“小小的”,生读题目,说一说你感觉这只小船怎样?

    师:那么小小的船指的是什么呢?我们来读读课文,你就知道了。

    设计意图:这里又是对生字的一个复习巩固。从小小的体会小船的可爱。

    三、感悟课文,指导朗读:

    1.品读前两句,体会小船的可爱。

    (1)学生读文,反馈。

    (2)师:为什么说弯弯的月儿像小船呢?

    (3)生说一说,读一读。

    2.出示“弯弯的月儿”和“弯弯的小船”对比图。比一比:(课件出示)你认为那一句写得美呢?

    弯的月儿,小的船。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在对比的基础感悟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读前两句话。

     设计意图:通过对比读体会小船的可爱。

    3.体会后两句:

    师:文中小作者把弯弯的月儿比作小小的船,为什么不把月儿说成香蕉、镰刀呢?

    (1) 师渲染情景,学生做上月亮船。

    (2)此时你们的心情怎样?带着这种心情读读最后一句话。

    (3)引导“只看见”

    (4)齐读

    设计意图激起孩子的共鸣,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激起孩子说的欲望。

    四、学背课文

    师:儿歌写得美,大家读得更美,这么美的儿歌大家想把它记在心中吗?指导背诵。

    五、深化主题:

    我们怎样该表达自己对月儿的喜爱呢?朗读、背诵、唱歌都可以。

    设计意图:发挥孩子的多原智能,培养孩子丰富的情感。

    六、语言训练:用像说话。

    设计意图:在完成课文之后,对本课的知识点的一个训练。

    七、走进资料城

    美丽的夜空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想象,美丽的月亮给人们留下了优美的诗篇,下面就让我们伴着优美的曲子走进资料城去接受月亮老人给我们的礼物,相信读完后同学们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如果在读的过程中有困难,老师愿意帮忙。

    设计意图:以一篇带多篇,进行阅读的拓展。

    八、创新写作

    看图说话:圆月时的夜空图,编儿歌或说一段话。

    1.自己练习

    2.同桌交流

    3.全班展示

    设计意图:孩子已有了一定的说话基础,给出一幅图把画变话,进行仿编。

    • 专家点评

    语文课标中说:语文教育是审美的,诗意的,充满情趣的。低年级的儿歌很多都是语言优美的诗歌小品,那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孩子去发现美、感受美、领悟美、表达美呢?在课堂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用美的语言去感染学生。老师的教学语言是课堂上丰富、宝贵的课程资源,教师要在课堂中努力去用美的语言去启发学生,感染学生,激发学生。老师可以通过这样的语言去撞击孩子的心灵,去激发他们潜在的、纯真的感情。

    2)将孩子的想象领到一个美的天地中。语文教育是一种形象化的教育。在教学中,教师特别注重引导学生通过语言文字去生发想象。引导他们在读书的过程中通过想象亲历语文境内,让画面在他们的头脑中浮想,让旋律在他们耳畔响起,让诗歌的意境在他们的心中生成。

    3)引导学生用美读去抒发情感。美读是抒发情感最好的方法,同样也是叶圣陶先生,他把有感情地朗读叫做 “美读”。可以结合语言、音乐、动画渲染一种美的意境,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感受到诗歌的美。

    结合跨越式教学的理念和低年级儿歌教学德特点在刘艳、段淑芬执教的《小小的船》两个课时均得到了体现:

    1)主导——主体的教学理念。无论是低年级的识字、课文赏析,还是阅读和写作都极大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增大了学生的参与度,使学生的认知得到深化。同时,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并非一个完全自发的过程,而是在教师合理的引导下进行的。《小小的船》是一篇情感类的儿歌。段老师充分运用情景教学法,引导学生由普通“船”的形象联想到“小小的船”这样一个充满童真童趣的形象,从而激发学生想象自己坐上了月亮船。然后学生通过入景而入情,最后达到情感的共鸣。

    2)识字、阅读和写作有机结合,在其中体现了层次性的要求。《小小的船》第一课时通过识字和写字、生字短文的阅读和生字儿歌的编写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完成了字词处理和课文的初步感知,同时还达到了跨越式要求的语言灵活运用、思维训练的目标。

    这篇课文能够在注重工具性的同时,渗透人文教育。《小小的船》第二课时,在课文理解、语言训练的基础上,教师通过一系列的引导,让学生的情感随着课文的进行也在不断地升华,最终能够通过合理想象坐上月亮船,达到与作者的情感共鸣。在这节课开头,教师利用谜语导入,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趣的谜语符合低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特点,让他们在对小船的喜爱中踏上课文学习之旅。

    • 标签:
    • 识字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语言
    • 意图
    • 引导
    • 孩子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设计
    • 小小的船
    • 生字
    • 情感
    • 课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