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义务教育实验班清澈的湖水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曾敏 周小丹 陈素玲  林燕妮

    所在学校:广东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小学 广东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小学 广东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 广东中山市古镇实验小学

    点评人:陈玲

    • 教材分析

    本课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语文二年级上册的一篇阅读课文,共需两个课时。

    本文是一篇既有现代感又有教育意义的文章。跟随着文中小洁的目光,我们欣赏着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美不胜收的风景。小洁面对清澈的湖水,手里的面包纸由“想扔”到“攥着”的变化,突出了景色美和心灵美的和谐。课文的内容贴近儿童生活,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联系实际,积极投入实践活动中,达到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教育目的。

    • 教学目标分析
    • 认识12个生字,会写“扔”这个生字。
    •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变换的山峦”这个词语。
    • 积累好词好句,能用其中的好词好句写几句描写景色的话。
    • 感受文中小洁心灵的美好,体会“景美人更美”的内涵。
    • 有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通过正反两方面的阅读素材感悟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树立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环境的意识。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课的学习者为二年级学生,学生能熟练运用联想法、组词法、部件法、编字谜、讲故事等方法识字。
    • 喜爱阅读,对网络环境下的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非常感兴趣。
    • 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阅读写作积累,但在写作前想的时间太多,写作能力需要加强。
    • 教学策略
    • 运用多媒体,创设美的意境,营造氛围。在语文教学中,合理的使用情景教学法,不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还能使学生在情景中领会本课“美”的主题。
    • 小组合作,学习生字,互帮互助。
    • 启发学生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朗读,从而挖掘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理解课文。
    • 资源准备
    • 有教师主机和投影仪的普通课室。
    • 小学二年级上册人教实验版语文教材。
    • 专为本课制作的ppt课件、flash课件
    • 供学生自主拓展阅读的课文主题相关资源
    • 词语卡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 第一课时

    一、激趣导入,感知美

    1.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师激情导入:这是一湾清澈的湖水,湖面水平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一切美不胜收,让人仿佛走进画卷之中。孩子们喜欢这清澈的湖水吗?今天我们同来学习27课,《清澈的湖水》。带着你的喜爱之情,让我们齐读课题吧!

    2.启思:(教师板题)提示学生:什么样的湖水?理解“清澈”的意思。引导学生思考:面对这清澈的湖水,你想到了什么?

    资源准备:ppt课件

    二、初读课文,感受美

    1.风景美,文字更美。小朋友,想读一读课文吗?这篇课文在129页,打开课文请大家放声读一读,哪个生字难的打上记号多读几遍。

    2.大家读得都很认真,在学习中,你觉得哪个字比较难?在小组里合作着学习,大家共同解决困难。

    3.交流学习成果。大家都在积极的学习,老师现在看看,谁已经学好了。(随机出示3-4个生字,学生认读、组词、说记法)

    4.指导写“扔”字。如果老师要写这个字,你会提醒我注意哪些地方?(师范写,生学写)

    5.巩固生字,拓展识字。你们写得真好,老师决定送两篇小故事给你们,今天我们学的生字都藏在故事里面,你们能把它们找出来吗?快快打开“资料城(一)”读一读吧!

    准备资源:生字卡片、资料城中短文2篇

    三、品读句段,欣赏美

    1.同学们都非常能干,生字宝宝又回到了课文中。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到课文,跟着小洁,划舟湖上,去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吧!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再读课文,请“——”找出你最喜欢,认为写得最好的句子,美美地读一读。

    3.全班交流:

       1. 看,那边的山石像一只正要跳起地青蛙,这边的山石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半山腰的石兔、石龟,好像正在赛跑呢。

    • 说说你喜欢的原因。(板书:像……像……  )
    • 谁也喜欢这个句子,读读评评。
    • 除了书上说的,还有很多奇异的山石,它们各有各的样子,你能说说吗?(那边的山石像……,这边的山石像 ……。)
    • 是呀!山石有各种各样的形状,从每个方向看都不同,我们就称之为“变幻的山峦”。静止不动的山石仿佛成了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动物,非常有意思。

        2.湖水像一面镜子,映出了蓝天、白云、还有变幻的山峦。

    • 大家把这一句读一读,湖水给你什么印象?(板书:平静)
    • 你从哪里看出来的?湖水能映出蓝天、白云,还有变幻的山峦,可见她的清澈、平静、明亮。
    • 你能用“像”说一句话吗? 我请一位同学读这句话,其他同学闭上眼睛,让我们一同感受这美丽的湖水。

        3.哟,清澈的湖水里有许多小鱼在游。一条银白色的小鱼跃出水面,又在浪花中消失,好像在给游人表演呢!

    • 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小鱼吗?(板书:有趣、活泼)
    • 你想对小鱼说些什么?
    • 看来,大家都很喜欢这可爱的小鱼。读读这句话,看谁最喜欢小鱼,最能读出小鱼的活泼。准备资源: flash课件、ppt课件

    四、拓展阅读,积累美

    利用配套印刷材料,阅读其中的4篇美文,积累好词好句。

    五、写作运用,创造美

    仿照我们的课文描写怪石这一段,仿写“有的像……有的像……”

    六、作品展示,评价交流

    板书设计:

    27、清澈的湖水

      山石       像……像……

    湖水             平静    

    小鱼              活泼

    • 第二课时

    一、复习巩固生词,渗透环保意识

    1.学生再次认读第一课时已学习的词语,反复巩固生字。教师出示词语:清澈、卷起、波纹、欣赏(重点检测学习困难生认记情况)

    2.教师引读,学生回顾文中美境佳句,渗透环保意识。

    教师引导语: 小洁坐着游船在清澈的湖面上欣赏两岸美丽的景色。看,这是同学们第一课时找到描写美境的句子(PPT出示文中三个句子),让我们也坐上小洁的游船读出这种如在画中游的感觉吧。

    • 学生赏读。
    • 指名读。

    二、正反对比,激发环保之情

    1.看环境污染的图片,引起强烈感受

    教师引导语: 清澈的湖水美不美?可是我们人类在尽情地享受这大自然的赐予的同时又常在肆意地破坏、污染我们的母亲河,污染我们生活的环境。看看这些图片,说说你的感受吧。(出示教学课件中的“环境污染图片”)

    2.学生谈感受,激发保护环境的欲望

    学生充分地发表自己的感想,看着发臭变黑的海水、看着一条条死去的小鱼,人类对大自然造成的破坏是多么让人心痛啊。

    3.拓展阅读,从产生保护环境的愿望升华感情

    教师引导语:美丽的自然环境需要我们共同保护,听,小鱼在哭泣、母亲河在哭泣,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1)学生阅读《小鱼在哭泣》等拓展资源

    (2)自由畅谈自己的阅读体会

    (围绕“环境保护”这一主题从正反两面组织阅读资源,帮助孩子了解人类对自然环境的伤害,唤起孩子心灵对环保的关注,促使孩子的情感从“欣赏美景”上升到“保护美景”的层次上来。)

    三、朗读体会,感受小洁的美好心灵

    1.抓住两次“紧紧攥着面包纸”的描写,读出人物的心情

    教师引导语:读完这些文章,我们不禁都想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而课文中的小洁又为保护这清澈的湖水做了些什么呢?

    (1)学生找出句子读。

    (2)同学们找到的句子中有两次提到小洁“紧紧地攥着面包纸”,她为什么要“紧紧地”呢?(体会小洁生怕面包纸污染环境的心情)你能读出这种心情吗?

    (3)指名读,评议读。

    2.共同探究重点问题,从“景美”到“人美”的升华

    教师引导语:小洁手里“还是”(语气强调)紧紧地攥着面包纸,她跨步上岸,四处张望,到寻找些什么呢?

    (1)学生讨论,感受小洁爱护环境心灵的美好。

    (2)教师小结:清澈的湖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精心呵护。小洁只是在那“明镜”般的湖水前控制了一下自己正要撒开的手,但对每个人来说,在这一瞬间做出克制,并不是都能做到的。从这点滴的小事,反射出的是小洁美好的心灵。

    四、写作交流,抒发感受,指导行为。

    1.出示题目,明确写作要求

    教师引导语:小洁用企盼的目光望着湖水,她多么希望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爱护我们的地球。请同学们阅读《环保标语》,边读边想我们可以为环保做些什么?在你的生活中有发生过与保护环境有关的事情吗?请把你的感受写下来和我们共同探讨吧。

    2.学生写作交流

    • 专家点评

    《清澈的湖水》的主题是有关保护环境、关爱自然,对于此类主题课文的教学重点,除了要落实一般阅读课文的认知目标如字词理解、有感情朗读等,应结合生活实践,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调动学生的情感,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意识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相融相依,从而使环保意识植根于学生的心灵,并能进而把爱护环境、保护大自然的意愿化为自身的行动。本课教学设计就很好地体现了上述特点。此外,本设计还有如下特点:

    1. 时间分配较为合理。对于二年级的学生,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识字量和识字方法的同时,学生所学习的课文的难度和长度比一年级都有了大大的提高。因此对于有些课文,教师需要从实际出发对时间进行整体统筹和灵活安排,在第一课时学习时,不仅仅要理解课文大意,进行字词的学习,还可以学习某些非重点段落,为第二课时的深入学习打好基础和保证时间。在这篇方案中这点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如在第一篇课文中教师在字词上并没有花费过多的时间,在后半段,老师解决了课文对于景物描写的段落,为第二课时的学习作好了铺垫。
    2. 教师选择了一定量的拓展材料,根据不同的教学需求进行灵活应用。拓展阅读材料是为课文解决的目标服务的,而不能生硬的进行课文学习、拓展阅读、写作表达机械的三部曲。在这篇方案中,拓展阅读材料应用的很恰当。不是在完成课文后进行拓展阅读,而是在课文学习中间教师进行了适时拓展阅读,先是让学生回顾美景,然后再出示污染破坏后的严重后果,这种强烈对比增强了学生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很自然地实现了主题的突破,学生再来理解课文中两次“紧紧攥着面包纸”也就不难了,最后联系自身和实际进行抒发,显得水到渠成。
    • 标签:
    • 学习
    • 学生
    • 清澈的湖水
    • 教师
    • 阅读
    • 感受
    • 小鱼
    • 生字
    • 教案设计
    • 课文
    • 拓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