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三年级上册Animal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王红侠

    所在学校:宁夏永宁新华小学

    点评人:刘禹  梁文鑫

    • 教材分析

    本课时是以先锋版1b unit 7为主,并融入人教版三年级上册Uint 4内容,知识大纲为学习有关小动物的单词。本课时是在学生认识动物单词的基础上学习句型,进一步了解小动物的生活习性,对已学动物单词进行巩固复习课。

    • 设计理念

    1.《英语课堂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理念。

    2.英语跨越式教学理念“以言语交际为中心”。

    • 教学目标分析
    • 知识与技能

    1.知识目标

    单词:fly、jump、swim、walk、swing

    句型what can the monkey/rabbit do? It can swing/jump/walk…

    拓展句型I like the monkey/rabbit…

    2.能力目标

    能听懂会说词汇:fly、jump、swim、walk、swing,句型What can the monkey/rabbit do? I can…通过教师引导,学生看课件,自主听读,初步培养学生在key points 辅导下进行口语表达即语言运用能力。

    • 过程与方法

    1.通过非网络环境下教师教读、听录音、教师示范、小组合作等多种形式,掌握单词句型的读音。

    2.通过师生示范,俩俩对话等形式,让学生运用所学句型进行交际,并在说中掌握句型。

    3.通过拓展学习内容进一步学习、巩固所学内容。

    • 情感态度价值观

    能用用英语口语表达和表演小动物,从学习中体会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人文精神。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在第一课时,已经利用多种方法学习动物单词,能正确流利地运用句型What’s  this?  It’s a… What color is it? It’s…等句型.

    2.本课时的教学对象为一年级学生,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在形成中,有意注意时间比较短,需要教师随时运用新方法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一年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还很差,需要重复才能记住。 

    • 教学策略

    本节课采用全部动作反应法,视、听、说、表演,让学生在有节奏的说唱中体验语言,在有韵律的歌声中感受语言,在轻松愉快的行动中,输入语言,让他们在做中学,在唱中学,在表演中巩固,从而为培养他们运用英语进行顺利的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 资源准备

    1.支持学生口语交际的手工画  

    2.教师自制课件

    3. 课题组提供的听读资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Greeting &Warm up

    T: How are you?

    Ss: I’m fine thank you,And you?

    T: I’m fine too!

    T: Before our new lesson. Let’s Sing an English song Ok?

    Ss: Ok!

    师生共唱歌曲《Old MacDonald》

    设计意图:课前唱一首歌,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同时让学生有良好的情绪,准备进入新课的学习之中

    (二)Review

    I’ll take you to the zoo again (Show a picture about animals).Look at the picture and say out the chant by model.

    Students look at their pictures and talk about animals in pairs。

    设计意图:让学生复习运用已学句型和单词,激活先前学习的知识。

    (三)Presentation

    T: There are many animals in the zoo, and what can these animals do?

    Let’s look at ppt。(呈现兔子跳,大象走…动画)

    设计意图:通过课件,为学生创设一个动物园画面的场景,一个个小动物,做出各种各样动作,向学生展示了一个形象,直观的画面,有利于低年级学生理解

    1.T:(手指兔子跳动画)what’s  this?

    S: It’a rabbit.

    T: What color is it?

    S: It’s white.

    T: What can rabbit do?(借助兔子跳图片,让学生明白意思,听录音并跟读)

    S: It can jump. (教师做兔子跳动作,引导学生回答,借助录音跟读)

    2 .同样的方法教授其它内容

    3. pairwork

    学生利用手中的手工画进行两两对话

    设计意图:把所学内容运用在实际交往中,通过说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

    5. Play a game

    T: let’s play a game

    (Teacher asks students to stand up and do after teacher and say it out)

    T: rabbit, rabbit, It can jump.

    S: rabbit, rabbit, It can jump.

    T: rabbit, rabbit, It can jump.

    S: rabbit, rabbit, It can jump.

    设计意图:将所学动作单词编入儿歌,学生说、做结合,巩固学习的内容。

    (四)extension

    1.Extension one:“they can do”。播放第一遍学生以听为主,播放第二遍时学生跟唱。

    设计意图:听与新授有关的儿歌,一方面巩固新授的知识,另一方面作为拓展听读材料扩展学生的听读能力。

    2.extension two:“I like the small cat”

    设计意图:这首儿歌包含新授的it can 句型和表示动作的几个单词,再一次巩固新手的内容;同时引入I like这个句型,作为接下来拓展部分的重点。

    2.Extension three:“I like the cat”

    设计意图:学生听读之后,教师通过实物和动作教授I like…句型.

    (五)Feedback & Practice

    1. Feedback,引导学生做综合对话。

    S1: What’s this?

    S2: It’s a dog.

    S1: what color is it?

    S2: It’s brown.

    S1: What can the dog do?

    S2: It can run.

    S1: I like the dog.

    2. Practice

    Students look at their pictures and make a dialogue like S1 and S2; three minutes later present their dialogues.

    设计意图:由于一年级学生小,才开始接触英语,在综合说中,教师在新授的基础上加入了简单拓展句型I like the…把平时学过的内容和本节课新授内容有机结合,综合运用,让他们体验到英语对话不难,对学习英语有了更大的信心,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的自主性。

    • 专家点评

    本课是北师大版英语Animals第二课时。本课的认知目标是学生能够询问动物的种类,掌握fly 、 jump 等5个单词来,并能够利用What can monkey/rabbit/…do? It can swing/ jump /walk…句型针对动物的动作进行问答。并通过拓展句型I like the monkey/rabbit…,表达对动物的喜爱,培养学生热爱小动物,爱护小动物的品质,从而落实情感目标。本课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肯定:

    • 体现了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教师创设了接近实际生活的真实情景:去动物园看其他的动物,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进行大量的语言输出和输入,从而让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和技能。课堂上学生的言语交际体现的较为充分且层层递进。从复习环节的相互问候以及动物的问答(名称、颜色)到新授环节学生对动物动作的问答到综合运用阶段学生能够针对自己图画本上的动物进行介绍(名称、颜色、动作)以及表达喜爱之情。教师也为学生的言语交际做了很好的支持(教师示范、与学生角色互换、儿歌创编)使得刚开始接触英语几个月的学生能够进行比较流利的表达。此外教师也对听读材料做了精心的选择,本节课在不同环节共提供了不同类型、不同难度的听读材料,如复习引入环节提供了学生喜欢的儿歌,新授环节教师自编了支持教学的录音,而在拓展阅读环节则提供了3个与交际内容密切相关的听读材料,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言语输入需求。采取了唱歌、边表演动物动作边说、对话等多样化的形式,在维持学生兴趣的同时,及时地将进行言语交际。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在教学中,教师充分注重对学生英语思维的培养。在新授环节,学生不仅能对教师上课讲到的几种动物的动作进行描述,还能够对教师没有讲到的动物的动作进行描述。例如,教师在讲run这个单词时是用的句型The dog can run,通过教师的动作和讲授,学生在两两说的时候,能够独立对手工画上tiger进行描述,the tiger can run,实现了新知与旧知的结合。对在本课没有出现的动物的动作进行描述,使用已经学过的句型在新的语言环境中交际运用。在拓展听读的环境中,设计了一些小问题,如“你听到了什么动物”,使学生在听完后能够进行回答,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 注重课堂层次性与趣味性

      由于本班的学生刚开始进行英语学习,学生对于英语的基础比较薄弱,王老师在设计本课时,充分考虑到新知与旧知的结合,有层次的进行教学。复习环节首先创设了动物园的情景,通过师生说、生生说,利用句型what’s this? It’s a …what color is i? It’s …复习了有关动物的单词和对动物进行问答的句型,以及描述动物颜色的对话。新授环节则是在复习的句型和单词的基础上学习动物动作的单词和句型。拓展环节则在学生掌握动物的动作基础上,能表述对于动物的喜爱。整个设计从简单到复杂、从新知到旧知层层递进,从能说出是什么动物,到能描述动物的动作、颜色,再到能对动物表达自己喜欢或不喜欢,最终使学生能够对动物进行综合描述的目标。

      王老师非常注重课堂的趣味性,老师教态充满活力,在教学中与学生一起模仿动物的动作,非常生动可爱,语言符合儿童的心理。再加上教师在课堂上采取了小组争夺小红旗的激励游戏,使整个课堂生动有趣,学生充满了学习的情趣。另外,教师提供了富有趣味性、益智性和幽默性的资源,例如歌曲、动画以及学生的手工画,使学生能够集中精力在课堂学习中。

    • 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学生思维

      一年级的学生仍然是属于语言的初学者,因此无论在优质教学资源的提供还是活动设计上,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为此,教师并没有机械重复的教授单词和句型,而是设计学生熟悉的环境,唤起旧知,启发示范,然后通过用课件、看图片、实物对话等活动一步步发展学生的能力,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教师又发挥了必要的作用。教师引导的师生对话自然、丰富,注重新旧句型和内容的相结合,既起到了巩固、复习作用,又为学生俩俩对话奠定了基础,从而达到拓展和迁移。

    • 有效运用教学资源

      由于本学期开展的英语教学是将北师大版1B与pep3上的相同主题的综合,教师以教材为起点,整合了两个版本的教材内容,不仅运用了教材配套的资源,考虑到本班学生的实际,在课件的制作上,充分考虑了动物的动作选择了动态图片以帮助刚刚接触英语几个月的学生理解词汇的意义,还自编了支持教学的录音。本课是在非网络环境中展开,教师为了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说出词汇与句型,教师将多个动作词汇的教学融合在同一个句型中,使得学生能够对what can…do? It can…有更为深入的理解。此外,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对资源做了优化,对资源里出现的一些关键词句做了标记,目的就是引起学生的有意注意,提高听读的效果,对于非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 标签:
    • 进行
    • 学习
    • 学生
    • 设计
    • 单词
    • 教师
    • rabbit
    • 动物
    • 句型
    • 动作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