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第五册陶罐和铁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杨妹

    所在学校: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

    点评人:刘俊生  韩亚菲

    • 教材分析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实验教材第五册第27课《陶罐和铁罐》是一则寓言故事,讲的是发生在国王御厨里的一只陶罐和一只铁罐的故事。骄傲的铁罐仗着自己的坚硬瞧不起易碎的陶罐,常常奚落陶罐;面对铁罐的傲慢无礼,陶罐表现出了谦虚、克制和友善的态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只罐子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陶罐出土成宝,铁罐却消失得无踪无影。故事告诉人们,任何事物都有长处和短处,要看到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

    • 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3. 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会认10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骄傲、傲慢、谦虚、神气、恼怒、相提并论、理会、荒凉、惊讶、光洁、朴素、价值、兴奋”等词语。理解“奚落、傲慢、轻蔑、恼怒”等词。

    2. 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在初读课文、整体感知的基础上,一部分一部分地细读课文,把每部分的内容读懂,从而抓住课文的主要内容。

    4. 读懂课文内容,学习全面看待事物的方法。

    过程与方法

    1. 通过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识记、教师检测、小组合作、朗读等多种形式,掌握生字词的音、形、义和理解课文的重难点语句。

    2. 通过抓住重点词句来读懂课文,评议故事中陶罐和铁罐的形象。

    3. 通过同桌合作学习交流、听读互评等活动,体验合作学习的方法,提高评价与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4. 通过阅读拓展资源、特别是“必读篇目”资料的阅读,实现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阅读。利用跨越式学习平台讨论区留言板的写作、展示、评价工具,提高运用信息技术学习语文的能力。

    5. 在情境学习过程中,掌握抓住人物的神态、语言写出人物特点的方法,并尝试运用到片段练习中。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 利用网络,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在网络环境下学习语文的兴趣。

    2. 从品读大量有关“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的寓言或童话故事中,学会正确全面的看待事物,懂得“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做人道理。

    3. 养成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态度。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学生通过在第一课时的学习中对课文的生字词、课文内容的学习、大胆质疑和充分交流,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对陶罐和铁罐的形象特点有了初步认识。通过第一课时的拓展阅读,进一步了解了寓言故事的特点。

    2. 学生是四年级的试验班学生。学生从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始参加“跨越式”试验,学生的电脑操作非常熟练,会使用surf工具进行辅助阅读,能正确地运用学习平台进行学习,能熟练地在留言板上进行打写与交流。

    3. 大部分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对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很感兴趣。

    • 教学策略

    策略一:教学中尽可能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大胆质疑,以同桌或者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解决问题。

    策略二:充分利用课文中的插图,抓住课文的对话,运用多媒体课件,运用学习平台等,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体会铁罐的傲慢无礼和陶罐的谦虚、克制与友善。

    策略三:采用多种方法指导朗读,以“读”为本,通过“读”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通过“读”体会人物的不同特点,通过“读”理解这则寓言故事的深刻道理。

    策略四:将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课堂学习有机整合。本节课中,信息技术是学生学习的重要认知工具,学生在拓展阅读、交流合作以及写作时均需要借助信息技术。

    • 资源准备

    1. 自制CAI课件。

    2. 本节课中教师使用的资源是:“课文学习”、“拓展资源”、“打写练习平台”、“展示空间”模块。

    3.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课文学习”、“拓展资源”、“展示空间”、“练习平台”等模块。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复习导入,回忆课文的主要内容

    指名复述课文主要内容。

    这篇故事讲的是国王御厨里的铁罐自恃坚硬,瞧不起陶罐,埋在土里多年以后,陶罐出土成为文物,铁罐却化为泥土,不复存在。

    设计意图:开门见山。这个环节,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说出课文的主要内容一来可以培养学生的概括归纳能力,二来能够直接进入本节课的学习。

    (二)研读课文第一部分(第1-9自然段)

    1. 读读陶罐和铁罐的对话,用不同的符号把它划下来。看看铁罐是怎样(用哪些尖刻的话)奚落陶罐的?

    A 自由读对话。

    B 师生交流铁罐怎样奚落陶罐,理解对话的内容意思。

    2. 出示铁罐的话。体会他对陶罐态度上的变化。

    A从称呼:陶罐子——懦弱的东西——你算什么东西

    B从描写铁罐神态的词语中体会:傲慢——轻蔑——恼怒——……

    3. 讨论:铁罐就是这样傲慢、轻蔑、恼怒地奚落陶罐,它为什么看不起陶罐呢?(相机引导理解“相提并论”,“奚落”。)

    4. 面对铁罐的奚落,陶罐的态度又是如何呢?面对铁罐一次又一次的奚落,陶罐怎样回答?

    出示陶罐说的话,师:分别找出描写(表现陶罐谦虚、大度、礼貌)的句子,并读一读,体会关键词语在句子中的作用。

    A同桌分角色合作读对话,读出语气。学生点评。

    B指名两个同学展示读对话,不仅读出语气,还要读出神态。教师读旁白。

    师:铁罐的火气越来越大,越来越无礼,而陶罐从谦虚的应对,到不卑不亢的据理力争,再到真诚的劝慰,始终保持友好的态度。让我们用我们的朗读来表现吧,读出陶罐的谦虚,铁罐的骄傲。

    设计意图:这一部分的学习主要是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课文中人物形象的对话来体会人物的不同特点,抓住最能体现人物特点的语言、神态进行揣摩,从而归纳出人物的特点。既然是对话,引导学生“读”就非常重要,所以这一环节也是以“读”为本的。从形式上看,自由读,同桌合作读,师生合作读,学生表演读,让学生充分自主地、以多种方式读课文,在读中进行进一步感知,在读中进行内心的体味。

    (三)学习课文第二部分(第10——17段)

    1. 师配乐复述:时间在流逝,世界上发生了许多事情。王朝覆灭了,宫殿倒塌了,一切都在变。谦虚的陶罐和傲慢的铁罐的结局怎样?快读读后面的内容。边读边划出你感受深刻的句子,谈谈你这些句子。

    2. 全班交流。 

    体会两者的不同结局。 并且进一步体会陶罐的善良,对铁罐的友好。带着赞美的语气读一读。

    设计意图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进一步学习,认识到陶罐和铁罐截然不同的结局。在这个环节中,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思考,自由表达。教师让学生谈出各自的感受,相机进行引导,挖掘学生的思维,拓展学生的想像。

    (四)总结全文,深化主题

    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陶罐和铁罐对待长处和短处的态度不同,铁罐只看自己的长处,不看自己的短处,所以它十分骄傲。陶罐既看到别人的长处,也看到了自己的短处,所以它是谦虚的。

    这个故事给了你什么样的启发,你们知道你们自己的优缺点吗?以后你打算怎么做?(引导学生结合自己来谈。)

    设计意图:从课堂走向生活,由知识转为实践。由知识向生活实践延伸,在交流中引导学生懂得要做个谦虚、不骄傲、汲取别人长处的人。

    (五)拓展阅读

    1. 只看到自己长处,看不到自己的短处,一味地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最后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看到别人的长处,善于学习别人长处的人最令人敬佩。 资料城里杨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一些精彩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进入阅读。

    必读篇目:《各有所长》《不自量的公羊》《眼镜和眼镜盒的故事》《北风和太阳》

    选读篇目:《狐狸和鹤的酒宴》《吴裕和公孙穆》《博士输给了修理工》《谦虚的贝罗尼》

    2. 注意边读边思考,并把你思考的结晶用SURF工具与同学进行交流分享。

    3. 指名学生展示交流自己的阅读成果。

    设计意图:在拓展阅读环节中,我为孩子们准备了四篇必读和四篇选读的童话故事让孩子们去阅读,并且要求孩子们利用网上阅读辅助工具surf阅读工具进行辅助阅读。这些材料能够深化孩子们对主题的理解,利用阅读工具有助于学生进行深层次阅读。同时积累材料,为后面的选题打写做铺垫。

    六)打写练习

    课文中陶罐和铁罐精彩的对话,生动的神态刻画突出了陶罐和铁罐的具体生动的形象。今天我们也学着课文的写法,一起来编一编故事。

    出示题目:《梅花和雪花》、《左手和右手》、《钢笔和铅笔》、《电话和手机》、《花朵和绿叶》《眼镜和眼镜盒》

    展开你的想象,编一个故事。

    设计意图学习语言的目的在于应用语言。学习了课文抓住人物语言、神态写出人物特点的这种写法,应该趁热打铁,及时运用到打写练习中。为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从“解读文本”到“重构文本”再到“超越文本”,从而实现阅读创新。

    • 专家点评

    《陶罐和铁罐》是一则寓言故事。教学过程中,教师很注重利用网络的优势,将信息技术作为情境创设工具、学生认知工具、协作交流工具和自主表达工具等。本案例也很好的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结构的理念。将课文内容处理地很透彻,主题点拨恰到好处,使学生在情境中体会,在读中感悟,在写中升华。具体而言,本课主要有以下特点:

    1. 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充分。

    学生有充分的自主研读和讨论交流的时间和机会,主体地位表现突出,尊重学生个体以及自我探究学习方式,与学生平等对话和交流。同时,教师作为指导者与促进者点拨恰到好处,提出问题,引领方向,设置活动,设计巧妙。

    2. 主题深入,联系实际。

    教师把目标定位为:品读大量有关“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的寓言或童话故事,学生学会正确全面地看待事物,懂得“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做人道理。不仅三维目标落实到位,在主题升华上更胜一筹。在拓展阅读和打写练习中体现充分,给出切合的材料让学生感悟、体会和表达。用SURF工具和同学交流分享的过程也是自己理解深化和表达的过程,学生能将寓意迁移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3. 利用工具协作交流。

    在拓展阅读中通过网页形式提供了大量精选的拓展资源,用课题组提供的平台中的surf工具,进行批注、摘录和共享,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加工工具和协作交流工具的优势。在打写环节利用vclass平台为学生的表达和深层交互提供了空间。总之,信息技术高效地支持了学习。

    • 标签:
    • 学习
    • 学生
    • 阅读
    • 交流
    • 长处
    • 教案设计
    • 陶罐与铁罐
    • 陶罐
    • 课文
    • 工具
    • 短处
    • 铁罐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