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学语文实验教材第一册第17课《雪地里的小画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概述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实验教材第一册第17课《雪地里的小画家》是一篇韵文,讲的是一群“小画家”在雪地里“画画”的事,课文形象的讲述了四种动物爪(蹄)的形状和蛙冬眠的特点,课文语言活泼,富有童趣,读起来琅琅上口。

            设计理念:第一课时以生字的学习为中心,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识字,利用多种方法识字、灵活用字,利用生字口头造句或编写小故事;第二课时以语言运用为中心,仿编、续编或创编出与本课主题相关的小故事,在说话练习的过程中实现思维深层次加工训练。

    • 二、教学目标
    • 知识与技能
    1. 认识“啦、梅、用、几、成、蛙、为、参、加、动、睡”11个生字,能准确读出生字卡片上和含有生字的文字片断或小故事中的生字字音并且认清字形;
    2. 会写“几、用、鱼”3个生字,书写端正整洁,笔顺正确,间架结构规范;
    3. 认识两个偏旁“虫、目”,能够说出学过的或认识的带学字头的字;
    4. 借助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5. 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子、蹄子的不同形状;
    6. 至少能用 3 个新学的生字在 8 - 10 分钟内口头组词造句或创编谜语、儿歌、小故事;
    7. 能够根据提示在10分钟内仿编、续编或创编写出与主题相关、语言流畅的儿歌或小故事。
    • 过程与方法
    1. 能够通过老师引导、动脑思考、同桌交流、表达反馈的课文学习过程,体验和感悟探究的一般过程;
    2. 能够仔细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有将生字识记方法或对课文的理解感悟用语言表达出来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愿望,体验协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能够注意到写字姿势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2.  从品读大量有关动物与雪的文章中,体会大自然的奇妙,产生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教学对象:小学一年级网络班学生

    • 知识基础
    1. 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已经能够识别并且写出一些生字词,也掌握了部首的概念;
    2. 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拼读能力以及一定的电脑操作能力,能借助汉语拼音阅读平台中的阅读材料。
    • 认知能力
    1. 学生喜欢直观的教具以及一些图片、动画等;
    2. 学生的思维活跃,能够通过交流和合作在帮助下编出完整的儿歌或小故事。
    • 学习动机分析
    1. 自身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 希望得到教师和同学的赞扬。
    • 学习风格分析

             一年级的学生对一切事物都感到兴趣,好奇多问,活波好动,在一定情况下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学习受外界的影响比较大,自控能力比较差;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随意性比较强;对于识字的兴趣很高,已掌握一些识字的方法,能自己创设情境来巩固应用生词。

    • 四、教学重难点
    • 教学重点:

    识字、写字和理解课文

    • 教学难点:

    理解课文第三句(“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因为学生的生活体验中真实地接触这些动物。

    • 五、教学资源
    1. 创设情境的工具
    2. 供学生自主阅读的资源
    3. 提供练习与反馈的工具
    • 六、教学策略
    1. 激发动机引入新课

    通过用一个小故事创设情景,引起学生学习兴趣

    1. 识字教学

    通过先看flash和教师对生字的正确书写,然后自己练习写田字格掌握生字的写法

    1. 朗读

    Flash课件朗读,个人朗读,集体朗读等形式

    1. 主体策略

           分两种层次的阅读贯穿在两个课时中,第一个课时注重字音字形,主要为生字服务;第二个课时主要为文章主旨服务。

    1. 口头造句或编写儿歌

    通过造句和编写儿歌在两个层次上使学生加深对生字词和课文内容的把握。

    • 七、教学过程分析(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3min)

    1. 教师:在动物王国里有几个好朋友,小鸡、小狗、小鸭、小马还有小青蛙。它们有很长的时间没有聚到一起了,有一天下雪外面十分漂亮,小鸡就想召集这一帮好朋友一起出去玩,后来小狗、小鸭、小马都到了但是就小青蛙没有音讯,于是它们就一起去找它,你们知道小青蛙为什么没有来吗?
    2. 教师:恩,后来它们在路上碰见了小猫,小猫说小青蛙在睡觉呢。它们几个很生气说为了睡觉不出来和朋友聚会真是太过分了,结果小猫帮着小青蛙解释说每年冬天青蛙为了保存自己的生命都是要冬眠的,不然会被冻死的。于是这几个小伙伴也不说什么了,就自己在雪地上玩儿了起来。
    3. 教师:它们在雪地上跑啊,追啊,玩儿得可开心了。后来有一个小朋友经过看见了,把它们叫做小画家,你们知道为什么会叫这几个小动物是小画家吗?
    4. 教师:那你们跟老师一起去看看这些小动物是怎么画画的吧!(播放课文朗读flash)
    5. 教师:今天我们就跟这些小动物一起到美丽的雪的世界中去,看看这些小画家们是怎么画画的吧。(板书课题,齐读)

                           

    设计意图:一年级的学生喜欢生动活泼的语言和故事,用拟人化的故事创设一个情景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通过故事使学生了解青蛙冬眠的常识。另一方面学生应该从来没有考虑过动物也可以“画画”,教师通过提问创设出一个认知冲突,既能激发学生积极探究的兴趣,又能提升学生的兴奋点,为下面的学习做铺垫。

    (二)初读课文(5min)

    1. 学生带着问题自由读课文,朗读要求:读准字音,找出这些小画家都在画了什么呢?
    2. 全班齐读课文。
    3. 教师板书并纠正明显的错误读音。
    4. 教师:同学们想不想加入这些小画家呢?但是之前它们跟老师说了不愿意跟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的小朋友一起,所以我们必须要知道这里面的生字做好准备了才可以加入它们的。那下面就请同学们进入“识字通——认一认”自己学习生词吧,注意读准字音。

    设计意图:让学生带着问题读课文有助于集中其注意力,在朗读课文的过程中注意哪些字的读音是容易出现错误的,要及时纠正。

    (三)自主识字(12min)

    1. 学生利用“识字通——认一认”学习生字。
    2. 2个人一个小组,跟小组同学分享自己记字的方法,并且将生字读给小组成员听,互相检查。
    3. 教师利用PPT呈现11个生字,请小组读并汇报识字方法。
    4. 通过“蛙”和“睡”的学习认识“虫”和“目”两个偏旁
    5. 学习写三个生字:教师播放按笔顺书写“几、用、鱼”的flash动画并做讲解,学生在田字本中练习,需掌握3个字的写法。学生将其他四会字也在田字格中各描红一遍、写一遍
    6. 播放课文朗读flash,学生重点关注生字的准确读音。

    设计意图:学生先自主认读生字,教师检查效果时给予简单反馈,重点指导难认读的字,学习完生字之后再回归课文整体情境,巩固学生对生字的认知。

    (四)快乐拼读,拓展阅读(10min)

    1. 进入资料城阅读《雪花》和《小黄狗》,看看生字都藏在什么地方了。
    2. 看看还有什么不认识的字,与同桌交流一下,读读字音给他/她听。

    设计意图:第一课时的扩展阅读为生字学习服务,挑选了一些包含生字的儿歌和短文,帮助学生巩固生字的认知。

    (五) 模仿拓展创编儿歌(10min)

    1. 学生用生字编个儿歌。
    2. 互相分享和评价。
    3. 小结结束。
    设计意图:以生字应用为中心,为学生的输出提供途径。
    • 八、教学过程分析(第二课时)

    (一) 导入,巩固识字(5min)

    教师:同学们还记得之前我们认识了哪些小画家和它们的作品吗?看它们玩儿得那么高兴你们肯定也想加入它们吧?之前小鸡说要通过一些关卡才能跟它们一起玩儿,我们一起去试试吧!

    1. 利用资料城“识字通——‘加一加’和‘比一比’”巩固识字
      • 个人读
      • 给同桌读
      • 开火车读

    设计意图:通过小测试的形式,用多种形式继续巩固学生已学习的生字以及部首的概念。

    (二)细读课文,升华感情(15min)

    1. 目标: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子、蹄子的不同形状

                 教师:同学们平常画画吗?你们都用什么工具呢?

                 教师:那这些小动物是怎么做到又不用颜料又不用笔就画好画了呢?它们为什么画得这么像呢?

     (PPT上呈现“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

              (接着:PPT呈现有这几个动物爪子/蹄子的图片,让学生想象雪地上留下这些脚印的场景)

    1. 目标:情感目标对动物的喜欢和对自然的热爱

                 教师:同学们你们喜欢这些小画家吗,你们自己家有小动物或者是身边的人养小动物吗?跟自己的同桌交流一下与小动物相处的趣事吧。

     

    设计意图:考虑到学生的经验中未必有这些动物,所以提供了直观的图片降低学生的认知难度。在情感目标的培养上让学生用自己身边的事情通过交流感受与动物相处的有趣之处,比较贴近学生的生活。

    (三)自主学习,拓展阅读(10min)

    1. 进入资料城阅读:

    《青蛙和小草》,说说青蛙为什么最后说不上话来,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

    《小猪找朋友》,为什么其他的小动物都不愿意跟小猪一起玩儿呢?

    《小公鸡学唱歌》,小公鸡教会了我们什么?

    1. 学生汇报阅读感受

    设计意图:提供与主题相关的文章,让学生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体会各文章中表现的思想感情。

    (四) 说话练习(10min)

    1. 续写课文或以小动物为主人公编一个小故事,讲给同桌的同学听。
    2. 小结结束。

    设计意图:第二课时的扩展写作部分主要给学生提供一个输出的机会,一年级的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是书面表达可能未必能跟上,所以采用口头表达的形式输出即可。之前的阅读内容跟课文内容一致,是关于小动物的主题,这里也以小动物为主题让学生编写小故事,可以实现对课文主题思想的应用、升华等。

    • 标签:
    • 识字
    • 学习
    • 学生
    • 设计
    • 教师
    • 阅读
    • 生字
    • 课文
    • 故事
    • 语文
    • 动物
    • 小学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