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严店学区中心学校-余云-比一比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比一比》教学设计

     

    肥西县严店学区中心校——余云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会认读本课的12个生字,会写生字“牛 羊”。

    2、会写“小、少”,认识新笔画“竖钩”。

    3、认识一个新偏旁提土旁。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4、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图文对照认识表示四种动物、四种水果的八个词语。

     2、通过创设不同的情境,反复再现本课的生字,帮助学生掌握字词。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激发学生识字兴趣,体验识字的快乐。

    学情分析

    本班学生都是七八岁的孩子,思维比较活跃,对语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上课时也能积极发言,大胆表达心中所想,所以我在课堂上通常都是让他们自主探究的比较多,在加上他们都是学完汉语拼音,才接触的生字,那么我就更要循序渐进地去指导他们该如何如学习,所以一节课下来,同学们往往都是意犹未尽。

    教学重点

    会认读本课的12个生字,会写生字“牛 羊”。会写“小、少”,认识新笔画“竖钩”。

    教学难点

    通过创设不同的情境,反复再现本课的生字,让学生熟练掌握字词。

    教学资源

    多媒体、课本、阅读材料

    教学课时

    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课时目标:

    1、会认读本课的12个生字,会写生字“牛 羊”。

     2、会写“小、少”,认识新笔画“竖钩”。

    3、认识一个新偏旁提土旁。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4、通过图文对照认识表示四种动物、四种水果的八个词语.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1、秋天来了,凉爽的秋风吹弯了稻子的腰,吹红了高粱的脸。(课件出示情境图,农家小院。)你看,农家小院里早已果实累累。小红枣摇动着它那圆圆的小脸,冲你点头微笑;红艳艳的大苹果,像挤在一起的胖娃娃,扒开绿叶笑眯眯地往外瞧!多美的农家小院啊!快说说,你看到了什么?

    【多媒体课件的运用,教师富有激情的话语,将学生带入意境之中,增强了主体感受,调动了学生的情感参与。】

    二、观察图画,认识事物。

    1、认读带拼音的词。

    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机在图上相应位置出示相应名称的词,并读词。注意正音:“杏”、“苹”是后鼻音,“子”读轻声。(引导学生用“院子里有一棵苹果树。”这种形式说话。)(例:当学生说出“苹果树下面有一头黄牛。”时,可以说,“老师猜你一定是个勤劳的孩子。”“喜欢黄牛的小朋友请你也来叫叫它的名字吧。”读到桃子时可以说:“你吃过的桃子是怎么样的?”“红红的,大大的。”“那老师送你一个词叫又大又红,你可以说——桌上有一个又大又红的桃子。” 说到苹果时,可以说,“你的音读得真准,特别是后鼻音, 小朋友请跟他一起读。” “小花猫多可爱啊,请喜欢它的小朋友亲切得叫一下它的名字”。   读得多动听啊,请你带着大家来读一遍吧!)

    2、去掉图片读词,引导学生发现

    ①(课件演示)院子里的东西可真多。不看图,你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吗?先自己读一读,注意读准字音。(去掉图读词语)指名读(一男一女分别读一排)你发现什么了?第一排都是动物,第二排都是水果。

    ②是呀!今天很多水果和动物都跑来和我们交朋友,他们都摘下帽子和我们问好呢,我们也一起来喊喊他们的名字吧?(不带拼音)连读词语,注意读得轻快、跳跃。

    三、自主认字和识词

    点击课件,剩下生字)水果和动物一转眼不见了,只剩下穿着红衣服的字宝宝,这些都是我们这节课要学的生字。

    1、小组合作自主识字

    (1)哪些字你早就认识了,是怎么认识的?请你教教你的同桌。(2)哪些字你现在还不认识,向你的同桌学习,并且想个好办法记住它,好吗?

    2、交流汇报。

    这些字哪些是你本来就认识的,你是怎么认识的?哪些是你刚刚认识的?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以后见面了还能认出来吗?(学生可能会用加一加的方法,换偏旁的方法等。)(2组,一组重点指导识字的方法:生活中识字,电视、广告、姓名、课外书等。另一组重点指导生字的正音“杏”、“苹”。我们班“陈红瑾”的名字里有这个“红”字,我早就认识了。你真是个爱学习的孩子,时时在学习。  “杏、桃、苹”都是植物,所以它们是木字旁或草字头的。   你们把学习延伸到了广阔的生活中,你们可真会学习!  你能用加一加的方法记住这个字,是一种记字的好方法。)小朋友可真棒!这些都是识字方法都是宝贝,以后可以帮你学更多的字。

    3、那就快快发动我们的双轨火车吧!(同桌一人读字,一人组词)

    【有层次性、有梯度地把识字放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之中,与认识事物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识字的同时,发展语言,提高认识能力。“在语言环境中学到的字词是活的,带着感情去记忆的东西是牢固的,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书写生字

    1.看清字形,注意笔画、笔顺。

    (1)灯片出示田字格中的“牛、羊、小、少”四个字,引导学生观察这四个字在田字格中笔画的相同之处。(四个字的竖都要压在竖中线上,竖画两边的部分基本对称。)

    (2)比较“小”“少”的不同,认识“亅”这个新笔画。

    (3)多媒体动画演示字的书写笔顺。

    2.书空描红。(学生书空后按笔顺描红。)

    3.学生写字,教师指导。

    学生在课本剩下的田字格中认真写字,教师巡视指导,矫正学生的写字姿势、握笔方法、运笔情况、字的间架结构情况。

    五、拓展阅读

     请同学们自由选择其中的一篇读一读,想一想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东西能比一比?

    六、写话指导,重在激励。

    1、请你们用本课学过的词语写几句话。

     2、欣赏,点评。自己先看看你哪些话写得比较好,然后同桌互相看看,互相学习。老师边深入学生中间指导,边挑选典型的作业,最后全班欣赏并评析。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1、通过创设不同的情境,反复再现本课的生字,帮助学生掌握字词。

      2、激发学生识字兴趣,体验识字的快乐。

    教学过程

     一、复习识字儿歌拼拼音节,读准音,看看结构,认清形,连成词语,理解义,自己学习,记得清。

    二、复习词语

    1.读词语和韵文,圈出生字。

    2.出示生字卡片,认读生字。

     三、认识课文

    1.说出首图中出现何种事物。(小组讨论
    2.将图中的事物按大小,数量多少进行对比。小组讨论后,派代表回答。
    3.自读韵文
    4.小组合作学习

    (1)交流朗读成果。
    (2)讨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
    5.比一比,认识量词。
    (1)屏幕中的杏子和桃子有多少?(一堆杏子,一个桃子),“堆”从图理解字义,认识“土”字旁。
        同学们想一想,还有哪些字也带有“土”字旁的?(地、坡)
    (2)杏子可以一堆一堆数,还可以怎么做?桃子呢?(一个杏子、一箱杏 子、一筐杏子)
    (3)屏幕中的鸭子和小鸟,谁多?(鸭子)
         鸭子有一群,而小鸟只有一只,所以可以归纳
                 一群         多
                 一只         少
    (4)引导学生理解同一物品可以使用不同的量词,不同物品也可以用同一量词,如:一只鸟,一群小鸟,一只鸭子,一群鸭子。
    (5)屏幕中的红枣有多少?(一颗)桃子呢?(一只)谁大?(桃子)

    四、拓展阅读

    请同学们选择阅读材料《比一比》其中的一篇读一读。

    五、写话练习

    编儿歌

    请同学们模仿本课也编一首儿歌。

    六、课堂总结。

    小朋友,这节课我们在一起比大小,比多少,不但学了很多知识,而且学得很开心。其实,我们身边的事物除了可以比大比小,比多比少,还可以比很多很多,小朋友回家可以跟爸爸、妈妈一起玩玩"比一比"的游戏,老师相信你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 标签:
    • 识字
    • 方法
    • 词语
    • 桃子
    • 学生
    • 认识
    • 都是
    • 比一比
    • 生字
    • 指导
    • 本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