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内植物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校园内植物的研究》主题设计

    《校园内植物的研究》主题设计



    江苏省东海县牛山小学教育集团   唐东红




    一、活动主题背景

    每所学校都有一定的绿化面积,校园里虽长有着各式各样的植物,但每天生活在这个城市化环境中的同学们,对这些大自然的伙伴们却不是那么熟悉,对有些植物甚至叫不出它们的名字。

    我们牛山小学小学有美丽的植物园,因此希望能通过对校园植物的调查了解,与同学们一同来探访认识校园植物,使我们的同学们对这些周边的植物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并培养学生爱惜植物的情操,也因更了解学校的环境进而能更亲近、喜爱我们的校园。本次活动从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角度出发,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紧密围绕“校园植物知多少”设计主题活动,通过参观、资料查询、制作植物名片、成果展示等活动形式,让学生认识植物、热爱植物、赞美植物……从而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二、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通过调查活动,认识校园内目前存在的绿化植物物种和分布情况,了解植物的观赏价值,为美化我们的校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走近校园植物,让学生了解一些植物的原产地、形态、用途,了解它们的生存环境和生长过程,丰富植物学的知识,理解人与植物及自然的联系。

    3)通过对校园植物的认识和研究,激发学生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和热爱学校的意识。

    2.能力目标

    1)自主合作地进行探究性学习,学会与人交际,小组合作,培养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2)通过观察、摄影、记录、访问等方式进行实地考察。

    3)填写调查表,写活动体会,学会自己动手制作手抄报。

    3.情感目标

    1)在活动过程中体验小组合作学习、与人交流。

    2)学会互相帮助,学会关心他人。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和与人友好合作的能力。

     

    三、活动方案总体设计

     

    1)总体设计

    本次主题活动的参与人员有:牛山小学三(2)班的全体学生共69人;指导老师主要为该班的班主任;整个活动的时间预计为一个月时间,共计10个课时,其中课内6个课时,课外实践4个课时;课内活动安排在三(2)班课室内,课外实践安排在校园内进行。

    根据需要,我们课题组主要设计了“一题三段式”教学模式,即“主题生成—制定方案—亲历实践—交流分享。具体来说:

     

    第一阶段:主题生成.课堂1课时,是开题课,组织学生定好活动主题。

    第二阶段:制定方案.课堂1课时,是方法指导课和问题探究课,并且利用这节课把活动方案卡完成,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

    第三阶段:亲历实践.课堂2-3课时,课后自己安排。

    第四阶段:成果展示活动,策划成果展示活动,课堂1-2课时。

     

    第一阶段活动  开题活动

     

    用课堂两课时:“主题生成课”和“方案设计课”

    1.主题生成课: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示我校绿化环境图片,引入课题“校园植物知多少”。就学生最兴趣的6种植物自由组合成6个小组,选定小组长,小组长组织小组开展讨论并制定小组活动方案。

    2.方案设计课:通过展示范例,分步指导,各小组交流展示活动方案。在小组讨论交流后,各小组派组长汇报本组的活动方案。

    以绿色校园为切入点,让学生提出考察校园植物的课题,畅谈自己研究的原因,活动中我有意识地引进了“团结协作”、“环保”、“资料收集”等概念,使学生加深对本次综合实践活动的认识,既使综合实践活动内容有机地整合,又体现了活动中教师的指导、引导作用。活动中,安排学生自由发言,对别人的活动方案提出疑问和改进意见。师生、生生间营造一种融洽的气氛,让学生在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学会动脑,敢于提问,敢于表现。

     

    第二部分:组成小组,实地考察。

     

    用课堂一课时,课余一周实施。

    方法指导课: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访问、观察等方法作调查,教会学生做好资料的搜集与整理。

    课外实践:各小组实地了解校园植物物种,认识校园绿化植物种类。每组选择6种植物,各小组根据组内情况用多种手段(上网查询.进图书室查阅资料等)获取所需的各种信息(学名、原产地、科属、形态、特性等)并做好记载且及时完成“新桥小学植物调查统计表”上相关内容的填写。本组所研究的植物整理“校园植物名片”。小组成员就本组研究植物进行仔细观察,并写成观察日记。

    同学们自由地组成小组,在学校花农的指导下选择自己感兴趣、想研究的植物进行观察。因为综合实践活动非常强调在实际操作中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度,强调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主选择和主动探究。因此,在活动中我十分尊重每一位同学的选择,让他们自主自由地选择喜欢的观察对象,进行资料收集整理,选择自己喜欢的合作伙伴共同完成考察研究工作。

    第二阶段:实践活动

    用课堂一课时,课余一周实施。

    方法指导课: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访问、观察等方法作调查,教会学生做好资料的搜集与整理。

    课外实践:各小组实地了解校园植物物种,认识校园绿化植物种类。每组选择6种植物,各小组根据组内情况用多种手段(上网查询.进图书室查阅资料等)获取所需的各种信息(学名、原产地、科属、形态、特性等)并做好记载且及时完成“新桥小学植物调查统计表”上相关内容的填写。本组所研究的植物整理“校园植物名片”。小组成员就本组研究植物进行仔细观察,并写成观察日记。

    ()根据方案各小组分别进行实践活动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阶段性的资料整理和交流

    ()实践过程的指导

    1、指导学生有目的地收集资料。

    2、指导学生遇到困难时将研究问题引向深入

    各小组成员参观并初步认识校园内植物,熟悉植物分布,并做好记录,画出植物分布草图,将不认识的树木重点记录、做记号。再分工进行上网,查阅书刊杂志、访问花农等方式收集资料,然后通过名片卡、手抄报等形式丰富实践成果。

    采集标本:指导学生将不认识的和暂时不能确定的树木的叶片采集下来,压制做成植物标本。

    采访讨教:请教学校花农师傅,弄清树木的名称和特性。另外,还请花农师傅到实地介绍各类树木的种植方法和管理植物的经验。

    查阅资料:与电脑老师联系,利用学生的信息课时间让学生上网查阅资料,获取各类树木的相关资料(学名、原产地、科属、形态、特性等)。另外,小组分工回家查阅有关资料。

    制作名片:将资料制成“校园植物名片卡”。每张卡片上正面标明树名、学名、科名、英文名、习性与特点等。

    整理资料:集中、收集所有学员的资料,对资料进行全面整理、筛选、分类。

     

    第三阶段:活动成果展示

    1、各小组交流观察结果。

    2、制作植物名片卡,手抄报,各小组同学畅谈保护学校植被的想法、建议。

    3、撰写活动心得

    4、活动总结,课后延伸。

     

    综合实践活动是长期的活动,要不断鼓励学生善于实践,要持之以恒,同时引导活动向纵深拓展,为下一阶段的研究活动动做好铺垫。

    原址:http://www.zhsjhdw.com/show.aspx?tid=27&nid=2906

    • 标签:
    • 植物
    • 校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