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润物无声喜变化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特殊教育

    地区:北京市

    学校:怀柔区实验小学

    年级:一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第一次看见他时,高高的个子,怯生生地站在妈妈身后,问他什么话,也是低着头,默默无语。

    第一天上学,他自个儿坐在座位上,也不跟老师和同伴打招呼。我主动去和他亲近,他却只是看看我,根本没有搭理我的意思,我一句话也没问出来,我想也许是因为和我不熟悉的缘故,慢慢适应一下就好了。可经过一个星期的观察,我发现,在班里时他不说话,不与同伴交往,不愿做操,拒绝参加班里组织的任何活动,就一人默默地坐在椅子上也不让其他同学接近他。而当他一旦发现有人看着他时,他会立即收起笑容,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轩轩从小语言方面就发育迟缓。四岁前一直由保姆照看,父亲工作很忙,母亲是个体商贩,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他,经常是保姆和他两个人在家里,很少让他与别人接触,忽视了孩子探索周围经验的需求,封闭了孩子与他人交流、对话的机会,导致语言表达能力发展缓慢。

    因为他的语言水平已落后于同龄孩子,他无法让别人、同伴理解自己,就不能很好地与别人进行分享、交流,这让他常常受挫,他就更不愿与人交往,而且父母在这个过程中对孩子有一种心理上的歉疚感,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封闭式的保护、溺爱。这样,他与同伴的差距越来越大,交往起来就更困难了。

    • 解决措施

    1、建立良好的关系,拉近师生距离

    他每天上学时间都很准确,每当他来校时,我总是亲切地和他打招呼,给他更多的情感照顾,缓解他的紧张情绪,或者让他和我一起站在门口迎接其他的同学上学。经过近一个月的引导和宽松的教育气氛,轩轩来校时能面带微笑,偶尔和我说说话。

    2、抓住教育的契机,树立交往自信心

    在教学中,只要是有分角色的活动,我就让轩轩来扮演。开始时他有些胆怯,慢慢地他胆子大起来了,一次比一次表现好。虽然,他多数时候说话都很慢,但我仍然会笑着看他,认真听他的讲话。这时候他肯定感觉到了,因为他的眼睛里流露出了喜悦。当孩子在学习、观察过程中,不论在哪个阶段,不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只要他做出一点进步的表现时,我都要抓住契机及时给予有效的鼓励和肯定,这能帮助他树立自信心,让他更愿意与人交往。

    • 最后的结果

    经过一学期的密切关注,在我和家长、学生们的共同的努力、帮助下,轩轩在自理能力方面、语言表述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基本上克服了与人接触时的紧张情绪,平时生活中也能与同伴进行一些简单的游戏和交往。朋友的增多,语言的发展,让他的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发音也比以前清楚了许多。

    • 标签:
    • 自闭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