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阅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电影赏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讨论你看过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1、美术动画

            这类动画,绘画精美,每一幅画面都是一幅绚丽的美术作品,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主打作品。有长篇电影:《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金猴降妖》、《天书奇谭》等等,短篇也有:墩煌壁画的《九色鹿》,云南特色的《蝴蝶泉》,青春科幻题裁的《我的朋友小海豚》《丁丁战猴王》,童话的《雪孩子》《老狼请客》《盲女与狐狸》《象不像》《善良的夏咕冬》《回声——小兔淘淘的故事》,系列动画《黑猫警长》《邋遢大王历险记》,中国传统年画特色的《骄傲的将军》《过猴山》《小鲤鱼跳龙门》《好猫眯眯》《害羞的小黄莺》《并蒂莲》《小燕子》,还有象《三个和尚》《草原英雄小姐妹》《人参果》《娇娇的奇遇》《卖杏》等等,看了又看,总不厌烦。

    • 2、水墨动画

           水墨动画也是很具中国特色的动画电影。最出名的就是《小蝌蚪找妈妈》是根据齐白石的国画创作而成的。还有《鹿铃》《鹬蚌相争》《淘气的金丝猴》《牧笛》《猴子捞月》《熊猫百货商店》《山水情》。

       1981年 ,《猴子捞月》

    • 3、木偶动画:

            这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特色作品,数量也很多,人物造型夸张、可爱,动作滑稽有趣,好莱坞都望尘莫及。最有趣的当属《阿凡提》系列,足有12集,要看全,实属不易,我看过的有《种金子》《偷东西的驴》《兔送信》《神医》《卖树荫》《比智慧》《吝啬鬼》《宝驴》《驴说话 》《巧断案》,其他错过的不知怎样弥补。阿凡提和他的小毛驴相映成趣,闪耀着智慧和幽默的光芒。

            当然《崂山道士》也是我的衷爱之作,那个爱看《神仙传》的王七,吃了不少苦,学得了仙术,得意忘形唱道:谁家有财,谁家有宝,穿墙进去,我穿墙进去,我拿了就跑。结果仙术没了。后来这部戏里的木偶还演出了《黑熊的奇遇》,把王七的脑袋踩扁了。

            不得不提的还有《西岳奇童》,永远没下集的那部。06年的翻拍虽然尚可,但20年前的影子,总挥不去。而《宝莲灯》是失望之作。

            其他木偶动画还有《不射之射》《一夜富翁》《连升三级》《蛐蛐》《假如我是武松》《狼来了》《曹冲称象》《龙牙星》《真假李逵》《小马虎》《天才杂技演员》《小哥儿俩》《路边新事》《半夜鸡叫》《长发妹》《胖嫂回娘家》《神笔》《看门的黑狗》《喵呜是谁叫的》《愚人买鞋》《过河》等。

    • 4、剪纸动画:

           1958年拍摄了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后,剪纸动画也成了中国特有的动画片种,象川剧特色的《张飞审瓜》,少数民族特色的《火童》,年画特色的《老鼠嫁女》,家喻户晓的《渔童》、《葫芦兄弟》,谐趣的《济公斗蟋蟀》等等,还有《人参娃娃》《红军桥》《狐狸打猎人》(本片于1980年获南斯拉夫第四届萨格勒布国际电影节美术奖)《山伢子》《刺猬背西瓜》《小八戒》《狐狸送葡萄》《八仙与跳蚤》《八百鞭子》《猴子钓鱼》《小熊猫学木匠》《等明天》《咕咚来了》《抬驴》《小兔偷瓜》《滥竽充数》等,这当中还有一类折纸动画,如《三只狼》《小鸭呷呷》《纸人国》,也很好玩。

    经典动画《渔童》

    • 5、简笔动画:

            用简单的线条沟勒出人物,最特色的莫属《三十六个字》了,富教于乐,让人直观的了解了中国文字的发展。

           《没头脑和不高兴》:一高一矮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没头脑盖了一个999层的大楼,要爬 3个月;不高兴在楼顶上演老虎,一不高兴,打起了武松。

           《小红脸和小蓝脸》,让我知道了小时侯脸肿起的原因。

           《老虎学艺》,原来老虎不会上树啊。

           其他还有《抢枕头》《超级肥皂》《新安装的门铃》《黄金梦》《醉酒》《钱》。

           抽象画法,如《女娲补天》、《毕加索与公牛》。这类型的动画数量不多,因为与传统的美学相反,我不太能接受,因为故事也不出彩,因此并不喜欢这类动画。

           终于把记忆中的中国动画几乎都挖出来了,写这篇回忆是看了网上的帖《80年代的动画片大全(吐血之作,24K真金)》,楼主能写出这么多的记忆真是不易,他的立意在于情节,我则进行一个种类划分,也算是相印成趣吧。让我们在怀念这些中国特色的动画片时,思绪更久远。

           现在电视动画业发展很快,不知自己是否已过了看动画的年龄,那些蓝猫啊,虹兔啊,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都不能引起我的共鸣,甚至不明所以,这些,是否会成为这一代人日后的经典呢?

    • 参考资料

    转载自电影网 - 电影世界 - 电影网博客娱乐群
    http://home.m1905.com/space-665300-do-thread-id-53224.html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http://www.ani-sh.com/

    • 标签:
    • 动画片
    • 特色
    • 动画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