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 问卷的信度与效度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问卷的信度与效度

           问卷的本质是测量工具, 用于测量人们的某些特征 (如个性、态度、行为等) , 而信度和效度是问卷的两个基本特征, 为了提高调查问卷的质量, 进而提高整个研究的价值, 问卷的信度和效度分析是研究中的重要环节。

           信度 (reliability) 主要评价量表的精确性、稳定性和一致性, 即测量过程中随机误差造成的测定值的变异程度的大小。常用的信度指标有重测信度、复本信度、折半信度、内部一致性信度和评价者间信度。

           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分清哪些内容需要哪些内容不需要进行信度检验, 并非所有内容都需要进行信度检验。例如, 人口统计学内容 (如年龄、性别、出生地、教育程度、婚姻状况、收入、家庭成员数量等) 一般不必进行信度检验, 因为测量这些内容不太可能有测量误差。但是, 如果采用态度量表进行研究 (如采用“自杀态度问卷”研究自杀率高低与居民对自杀的态度之间的关系等) , 则通常需要进行信度检验。

           效度分析,简单来说就是问卷设计的有效性、准确程度。当我们在为研究主题设计问卷时,都会希望问题实际测量到的是我们希望测量的,这样研究的数据才能准确的说明问题。效度分析只针对量表题。

           需要注意的时,我们在引用他人编制好的量表时,也需要查阅其信效度,在论文中进行汇报。

    • 二、问卷的信度与效度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