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TP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物质的主动运输需要能量,肌肉收缩需要能量,细胞内还有许多化学反应是需要能量的,这些能量从哪里来呢?我们细胞中的糖类、脂肪等有机物都储存着化学能,但是直接给细胞的生命活动提供能量是——ATP

    • ATP是什么

    腺嘌呤核苷三磷酸(简称三磷酸腺苷)是一种不稳定的高能化合物,由1分子腺嘌呤,1分子核糖和3分子磷酸基团组成。又称腺苷三磷酸,简称ATP。

    腺苷三磷酸(ATP adenosine triphosphate)是由腺嘌呤、核糖和3个磷酸基团连接而成,水解时释放出能量较多,是生物体内最直接的能量来源。

    • ATP分子中具有高能磷酸键

    ATP是三磷酸腺苷的英文名称缩写。ATP分子的结构是可以简写成A-P~P~P,其中A代表腺苷,P代表磷酸基团,~代表一种特殊的化学键,叫做高能磷酸键,高能磷酸键断裂时,大量的能量会释放出来。ATP可以水解,这实际上是指ATP分子中高能磷酸键的水解。高能磷酸键水解时释放的能量多达30.54kJ/mol,所以说ATP是细胞内一种高能磷酸化合物。

    • ATP和ADP可以相互转化

    ATP的化学性质不稳定.在有关酶的作用下,远离A的那个高能磷酸键很容易水解,于是,远离A的那个P就胶离开来,形成游离的Pi(磷酸),同时,储存在这个高能磷酸键中的能量释放出来,ATP就转化成ADP(二磷酸腺苷的英文名称缩写)。在有关酶的催化作用下,ADP可以接受能量.同时与一个游离的Pi结合,重新形成ATP(图1)。

    图1 ATP与ADP相互转化示意图

    对于细胞的正常生活来说,ATP与ADP的这种相互转化,是时刻不停地发生并且处于动态平衡之中的。据测算,一个人在激烈运动的状态下,每分约有 0.5kg ATP转化成 ADP,释放能量,供运动之需。生成的ADP,又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化成ATP。细胞内ATP与ADP 互相转化的能量机制,是生物的共性。那么在ADP转化成ATP的过程中,所需要的能量从哪里来的呢?对于动物、人、真菌和大多数细菌来说,均来自细胞进行呼吸作用时有机物分解释放的能量,对于绿色植物来说,除了依赖呼吸作用所释放的能量外,在叶绿体内进行光合作用时,ADP转化为ATP还利用了光能(图2)。

    图2 ADP转化成ATP时所需能力的主要来源

    • ATP的利用

    细胞中绝大多数需要能量的生命活动都是由ATP 直接提供能量的。阅读图3,你能对它进行补充和完善吗?

    萤火虫尾部的发光细胞中含有荧光素和荧光酶。荧光素接受ATP 提供的能量 后就被激活。在荧光酶的催化作用下,激活的荧光素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形成 氧化荧光素并且发出荧光。

    细胞内的化学反应有些是需要吸收能量的,有些事释放能量的。吸能反应总 是与ATP 水解的反应相联系,由ATP 水解提供能量;放能反应总是与ATP 的合成 相联系,释放的能量储存在ATP 中。也就是说能量通过ATP 分子吸能反应和放能反应之间循环流通。因此,可以形象地把ATP比喻成细胞内流通的能量“通货”。

    图3 ATP的利用举例

    正是由于细胞内具有ATP这种能量“通货”,细胞才能及时而持续地满足各项生命对能量的需求。

    • 思考与讨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思考与讨论
    活动描述:
    1.为什么说ATP是细胞的能力“通货”? 2.ATP与ADP是怎样相互转化的?这有什么意义? 3.细胞中的哪些生命活动需要ATP提供能量?
    • 思考与讨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思考与讨论
    活动描述:
    在细胞类,1 mol葡萄糖彻底氧化分解后,释放出2870Kj的能量。 1. 计算:1分子葡萄糖所含的能量是1分子ATP所含能量的多少倍? 2. 有人说,如果把糖类和脂肪比作大额支票,ATP则相当于现金。你认为这种比喻有道理吗?
    • 练习测试
    活动类型:
    练习测试
    活动名称:
    练习测试
    活动描述:
    • 标签:
    • 磷酸
    • 核糖
    • 化合物
    • 能量
    • 分子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