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阅读计划:设计研究案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基于设计的研究概述

    1.定义:在真实的自然环境中,聚焦于设计与重要干预的测试,通过多种研究方法,经过多次迭代,在研究者与实践者的共同努力之下,根据来自实践的反馈不断改进和排除设计缺陷,形成可靠而有效的进化,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双重发展。

    2.总体要素

     

    • 案例

    案例名称:在线阅读计划( Literacy Access Online,LAO )


    案例背景:

           Bannan Ritland 是美国弗吉尼亚乔治梅森大学教育技术系副教授,她主要从事于教育技术设计与开发过程中涉及的有关定义描述以及集成方法等研究,为了建立有关阅读和网络学习的理论,设计一套计算机辅助的阅读教材,开发了在线阅读系统(在线阅读计划),以提高儿童的阅读理解能力,为在父母及教辅人员帮助下的儿童如何利用计算机来辅助阅读,进而提升阅读能力。


    案例正文:

          Bannan Ritland 的在线阅读计划( Literacy Access Online , LAO )是运用设计研究一个典型的、比  较成熟的案例,通过在不同情境中进行循环测试,量化收集的数据,不断优化在线阅读系统。在线阅读计划的流程分为准备、执行、评价和推广四个阶段。在准备阶段,针对阅读和网络学习这两个领域进行文献探讨,建立理论架构,然后,以此理论为基础提出设计原则、建立假说,进行初步测试,再根据测试的结果修正理论。设计的教学干预为以协同的、 说故事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策略以及综合各方面因素开发的一套在线阅读课程软件原型(系统)。在执行阶段。 Bannan-Ritland 分别在非正式场合、工作坊和模拟的真实情境 3 个不同的场景对这套软件系统进行一连串的测试、对测试结果与最初预想的学习效果进行分析和比较,并依据比较的结果对原有的理论框架和软件结构进行修正和完善。在评价阶段,对整个研究进行回溯分析,在情境中进行循环测试,量化收集的数据,分析视频、作品;对人工制品、家长和老师的问卷调查进行研究,使在线阅读计划更加完善。在推广阶段的主要考虑如何将设计产品推广到教育界,并调查这套教材在教育界使用情况。

    (在线学习系统主页: http : //www.literacyaccessonline.com/Home/index.asp)


    案例总结:
    1.请分析上述案例中采用了什么研究方法以及是如何运用的?
    2.请基于设计的研究设计一个实验,要求给出具体的实验场景和实验条件、对象等,明确实验的目的。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

    卓玲玲,王忠华.基于设计的研究方法及其运用实例——在线阅读计划(Literacy Access Online)案例分析探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1,10(07):93-95.(原文可在拓展资源查看)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