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光汤丽丽习作课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材分析】

    本单元围绕“我爱阅读”专题,先后编排了《窃读记》、《小苗与大树的对话》、《走遍天下书为侣》、《我的长生果》四篇课文。并围绕“我爱读书”这个专题进行综合性学习,体会读书的乐趣,学习一些读书的方法。

    •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继续深化学生对阅学习运用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练习修改自己的习作。

    过程和方法

    在口语交际和习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口头和书面的表达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继续深化学生对阅读重要性的理解,激发对读书的思考和热爱。

    • 教学重难点】
    1. 加强学生对阅读重要性的理解,激发对读书的思考和热爱。
    2. 在口语交际和习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口头和书面的表达能力。
    • 学情分析

    通过一阶段的训练,学生能在写作前通过画概念图的方式把文章思绪理清。并能运用修辞、描写方法等将一件事讲清楚。但仍有错别字、词不达意、离题、记流水账、思路混乱等现象出现。

    • 设计理念

    新《课程标准》强调淡化文体意识,倡导自由表达,强调习作 “要引导学生写熟悉的人、事、景、物,做到说真话,表达真情实感,不说假话空话”。本文设计力求体现《课程标准》精神,主要表现在:

    1.减少束缚,引导自由表达。打破框框,淡化文体意识,把习作指导渗透在作前谈话、作后点评之中,学生在自然而然的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无拘无束、敢说敢写、自由奔放地进入习作状态。

    2.诱发兴趣,引导真情表达。习作也是一种情感的体验、流露、交流的需要。注重在教学之中通过“情境创设,主题引入→单元回顾,写法总结→素材浏览,表象积累→形成构思

    ,进行写作→交流讨论,进行互评→范文点评,总结反思”等形式,引发学生情感兴奋,开启学生心扉,引吐内心真情,确实把课堂当作一种情感体验与交流的场所,当作情感倾诉与交流的需要,真正做到“为情而造文”,使“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的习作当文宗旨得以实现。

    • 课前准备
    1. 整理在本组课文学习过程中收集的相关资料。(学到的读书方法以及自己的切身体会)
    2. 准备一些文本素材(拓展材料,拓展学生写作思路。
    •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 谈话导入

    未见高山便知其巍峨,未见大海便知其深邃,未见宇宙便知其渺远,这就是书的力量。书包含了世界万物、人间真情。学完了第一单元,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文中作者们对阅读的热爱之情,更让我们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二、单元回顾,写法总结

    1、“我”爱读书,因而“我”有窃读的乐趣;北大著名学者交流对阅读的看法,使我们更觉读书有益;作家的经历,让我们领悟了读写中吸收与倾吐的关系,更坚定了与书为伴、以书为侣其乐无穷的信念;得出了善于读书,要常读常新、百读不厌然后才能有所收获的道理。的确,书籍是智慧的工具。真如歌德所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好书使人开卷时会有所求,而闭卷时会有所得。

    2、分组填表。

    3、小组汇报、补充。

    4、出示写法总结。(散文、记叙文)

    三、素材浏览,表象积累

    过渡:关于读书的话题,除了我们本单元的课文外,还有一些名人他们也有自己的读书体会,让我们一起来读读吧!

     1、出示关于读书的名人名言。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夜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毛泽东)

    阅读最大的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余秋雨)

    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雨果)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

    2、全班同学齐读。

    过渡:古往今来,无数名人通过读书得到知识的积累,获取创作的源泉,悟出人生的真谛。他们站在阅读的前沿,每位名人成功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阅读经历。他们的读书方式、学习习惯、思维特性以及对读书的精彩论述,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下面就请同学们用你喜欢的读书方法读一读你们手中的阅读材料。出示阅读要求:说一说那篇文章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边读边画出描写方法。

    3、学生自主阅读拓展材料。

    必读:《林纾苦读成大器》(P3)

    《毛主席读书的故事》(P4)

    《杨振宁论读书》(P9)

    《陶行知的读书方法》(P19)

     

    选读:

    《读书名言警句》(P8)

    《向名人学读书》(P17)

    《恩格斯论读书》(P21)

     

    1. 指名学生回答。

    四、梳理思路,形成构思

     1“世上没有两个人会用同一种方式读同一本书”,所以老师坚信咱们班的同学们一定也有不同的读书经历要和老师、同学们分享。哪位同学能勇敢地站起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读书小故事?

    2、下面请同学们拿出你们的作文草稿本,先用概念图来梳理一下本次习作的思路。

    3、展示概念图。

    5、需要完善概念图的同学继续完善。

     

     

    •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 进行写作(30分钟)
    1. 习作导入。

    请画好概念图的同学们开始在作文草稿本上进行写作。

    1. 学生进行习作,教师巡回指导。
    2. 教师对部分同学进行个别指导
    • 交流讨论,进行互评(10分钟)
    1. 学生展示优秀作品。
    2. 生评。
    3. 师评。(画出写的好的句子,运用到的描写方法等)
    4. 小组内互评。
    5. 师总评。

    三、小结延伸:      

    同学们,作文是心与心交流的书面表达形式,选择真实的事例,抒发真实的感情,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里,没写完的同学回家继续写完!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