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下雨了》教学设计两课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要下雨了》教学设计


    丽景小学 万彩云

    • 教学内容


    1、《要下雨了》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第二册的第16课。本课通过童话故事的展示了动物在下雨前的反常表现。通过本课的学习,引导学生要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学习知识。
    2、本课的学习内容包括:
    ①学会本课12个生字,会写“吗、吧”等6个生字。
    ② 理解课文内容,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③ 以课文为范例,自主阅读课外学习资料,丰富表象。
    ④ 结合个人感受,自主创新写作。
    3、本课需用时间为2 个课时,80分钟。

    •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① 学会本课12个生字,会写"吗、吧"等6个生字。
    ② 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天气变化前动物的反常表现。
    ③ 阅读课外学习资料,进一步扩充相关知识。
    能力目标:
    自主阅读扩展资源,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② 通过学习课文和扩展资源中,培养学生认真观察的习惯,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③ 通过打写作文题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作文能力。
    情感目标:
    通过学习课文,了解天气变化前动物的反常表现,培养学生热爱动物,热爱生活,细心观察的好习惯。
    ② 通过对扩展谚语的阅读,了解劳动人民的伟大之处,引导学生尊敬劳动人民的智慧。

    • 学生分析


    通过日常生活和在教学活动中对学生的观察了解,发现学生具有以下学习特征:
    1、在6-7岁的年龄段中,孩子能较好的接受活泼有趣、直观形象以及贴近于生活实际的知识。
    2、在学习活动中,学生能够在教师引导下,总结出有个性的学习方法,有较强的自学能力。3、学生有较好的协作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 教学资源


    运用Microsoft PowerPoint制作的老师用课件。

    • 教学策略


    1、突出语文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性:本篇课文的教学,较好地将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教学进行了整合,使信息技术为语文学科的教学做了极好的铺垫与补充。尤其是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网络课件的巧妙运用,使扩展学习资源和教材的文本 水乳交融,扩展资源的学习较好地突破了文本的重难点,对扩展资源的学习也很好地扩充了学生的知识量。通过信息技术和语文学科的高效整合,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得到 了更好的扩展。
    2、突出学习的自主性: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课文教学先由老师引导学习,后由学生自主学习并总结方法进行合作学习。此活动使学生在掌握学习方法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学习,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突出思维的发散性:在教学活动中,精心设计创新作文题目《谚语变故事》和《小白兔往家跑》等两个题目,将课文内容和扩展资源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作文题目具有 极强的发散性,给学生思维的创新和扩展以广阔的空间,更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与发展。

    • 教材分析:


    1、《要下雨了》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第二册的第16课。本课通过童话故事的形式讲述 了动物在下雨前的反常表现。通过本课的学习,引导学生要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学习知识。
    2、本课的学习内容包括:
    ① 学会本课12个生字,会写“吗、吧”等6个生字。
    ② 理解课文内容,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③ 以课文为范例,自主阅读课外学习资料,丰富表象。
    ④ 结合个人感受,自主创新写作。
    3、本课需用时间为2 个课时,80分钟。

    • 学情分析:


    通过日常生活和在教学活动中对学生的观察了解,发现学生具有以下学习特征:
    1、在6—7岁的年龄段中,孩子能较好的接受活泼有趣、直观形象以及贴近于生活实际的知识。
    2、在学习活动中,学生能够在教师引导下,总结出有个性的学习方法,有较强的自学能力。
    3、学生有较好的协作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 第一课时


    一、辨别语气,导入新课:
    板书课题:
    师:如果你在外面玩,天要下雨了,你又没有带伞,你心情会怎样?请你用这样的心情读读课题;如果你是一棵小草,你非常口渴,看到要下雨了,你心情会怎样?请你用这样的心情读读课题。
    指名读→模仿读
    二、巧设疑问,初读课文:
    师:要下雨了,动物王国里的小动物们都忙坏了,它们在忙些什么呢?请打开课本68页,认真读课文,对照拼音,读准每一个字的字音。读完了,想一想:你明白了什么?
    学生自读课文→指名说:
    师:大家说得这么好,说明大家都很会读书。现在,谁愿意把自己会读书的本领给大家展示一下?读的同学大声读,听的同学认真听,我们来听一听:他们都读对了吗?
    指名接读课文→学生评价。
    三、同桌合作,学习生字:
    1、进入“识字通”,一起学习。
    同桌合作学生字→检查→介绍记字方法→指名说→同桌互说
    师:大家的方法都很好。记住了生字再去读课文,一定会比上次有进步。找到自己喜欢的自然段,读给同桌听一听。
    学生互读课文。
    四、 引导学法,扩展学习:
    1、 读一读:
    师:生字宝宝组成了许多有趣的儿歌,我们一起去读一读吧。
    学生自读词语、句子、儿歌、小故事。
    2、 说一说:
    师:你最喜欢哪一篇?为什么?说给同桌听一听。
    同桌交流:
    五、指导写字,夯实基础:
    师:《六个小伙伴》可想跟大家交朋友了,同学们想和他们交朋友吗?那可得答应他们的条件,就是“把它们写漂亮”。想要写好字,掌握正确的笔顺很重要。请打开课件,去学一学吧。
    学生自学→教师范写→学生描红
    六、写话训练:
    例:我正忙着捉虫子呢!

    练习:我正忙着(                                    )呢!

               小松鼠正忙着(                                 )呢!

             (              )正忙着(                                   )呢!

    •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分析:

      1、 巩固生字新词,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理解课文内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
      2、 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思维能力。通过自编童话故事,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和打写能力。
      3、 通过拓展阅读了解下雨的征兆和好天气的征兆,产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4、 学习小动物们互相关心的好品德。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是一年级的学生,他们活泼好动,模仿能力较强,爱表现自己,对新奇的事物充满好奇心,乐于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并渴望在活动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学生对图文并茂,集知识性、趣味性、生活化于一体的教学资源非常感兴趣。学生经过一学期的网络学习,已基本能操作电脑,借助课件自主选择学习,并能上网查找阅读材料并进行浏览。
    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重点:理解燕子、小鱼和蚂蚁回答小白兔的话。
      难点:认识下雨前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
      关键:抓住好词、好句,通过朗读进行理解。
      策略:
      1、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阅读资料城的内容了解这些自然现象。
      2、图文对照,以读为主,以读代讲。引导学生采用“自读自悟”的方法学习。
      五、教学资源:
      1、 本节课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2、 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材。
      3、 收集与本课有关的谚语、图片、儿歌、小短文等。
      4、专门为本课时设计的多媒体网络课件。
    教学过程:

      一、 导引目标,激发情趣(3分钟)
      1、诵读儿歌激趣导入:“乌云密布天气闷,天空一片阴沉沉,闪电婆婆把腰伸,雷声响起一阵阵。”从这些自然现象,你们知道了什么?板书课题,齐读。动动脑筋看,“下雨了”和“要下雨了”意思相同吗? 为什么?
    2.引出中心问题:谁知道要下雨了,它怎样知道要下雨了呢? 下雨之前,小动物有哪些特别的现象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继续学习16课--要下雨了。 板书课题

      二、 创造条件,主体参与 (7分钟)
      1、 播课文动画, 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下面我们可以边看课文动画边与同桌说说自己的看法。
      2、 说话训练:这篇童话里都有谁?谁能用“有……有……还有……”的句式来回答?(教师板画:小白兔、小燕子、小鱼、蚂蚁)请你们打开书68页,用“==”划起来
      3、 初读课文,突出重点:
    (1) 小白兔看见小动物们有什么特别的表现?(板贴:低飞 游出水面 搬东西)
    (2) 小白兔虽然没有这些特别的表现,但是他也感到不舒服,从哪知道?(板贴:很闷)
    (3) 要下雨了,小动物们的表现与平时都不一样,你怎么知道的,课文中哪些句子告诉我们的啊?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些表现呢?与同桌一起找有关的句子读,并在书上用~划起来。
      三、 图文对照,以“读”助讲
      1、阅读第2、3自然段:是啊,小燕子为什么飞得这么低呀?课文中哪些句子告诉了我们。(指读)范讲因果句式。(板书:捉虫)
    (1) 根据提示语及标点符号来指导朗读:请两位学生分角色读小白兔和燕子的对话。怎样才能读好,其他同学给他提建议后再读。(要读出小白兔深感奇怪又急于想知道原因那种急切的、疑问的语气。注意提示语“大声喊”和句尾问号。)
    (2) 拓展练习:(小组开火车赛说,鼓励说得与别人不一样,如不同身份、职业的人物或动物)
    A、燕子正忙着捉虫子呢!
    B、妈妈正忙着 ____呢!
    C、___正 ___呢!
      2、阅读第5、6自然段,说话、思维训练:
    (1)小鱼为什么游到水面上来呢?请男孩子当小白兔,女孩子当小鱼,我们分角色读一读。谁能用“因为……所以……”来回答?(板书:透气)以文悟道:“小心淋着雨”说明小鱼对小白兔怎样?
    (2)听了燕子和小鱼的话,小白兔相信要下雨了吗?你是怎么知道的呢?这里的“连忙”可以换成什么词?你能用“连忙”说一句话吗?
      3、阅读第7自然段
    1、 小白兔对蚂蚁说的话,课文没有直接写出来,想想该怎么说?下雨前,蚂蚁为什么要搬东西呢?书中没有答案,谁晓得为什么?它们会向什么地方搬东西呢?蚂蚁还可能往哪儿搬家?你们见过吗?拓展知识请看有关的资料。(板书:防水)
    2、 蚂蚁知道要下雨了吗?你是怎么知道的?到底是小白兔告诉蚂蚁要下雨了,还是蚂蚁告诉小白兔要下雨了?结合词句理解来指导对比朗读:
    示句子:请一二组读第一句,三四组读第二句。说说这两个句子有什么不同?
    A、是要下雨了吗?这句话用了什么符号?小白兔是怎么想的?他自己在问自己,说明小白兔对燕子的话是相信还是不相信?(半信半疑)谁来读。(要轻读出疑问的语气。)
    B、是要下雨了。(指导学生读蚂蚁说的话,大蚂蚁确认小白兔告诉他的消息,“是”要重读,要读出句子肯定的语气。)
    (3) 听了蚂蚁的话,小白兔加快步子往家跑,边跑边喊——“要下雨了”齐读喊的话(要读出获得知识后的兴奋,要表现出小兔的心情。语速稍快,特别要读出小白兔急切的语气。)此时,小白兔完全相信要下雨了。
      4、 天真的下雨了吗?下得怎么样?说明它们告诉小白兔的知识对不对?来,我们一起把课文最后那段念一念。小白兔从不知道要下雨到逐步知道。下雨的结果证实了下雨前的征兆。 
      5、 角色朗读,深化体验:下面请同学们背诵总结喜欢的部分,同桌一起看看插图、联系书上有关词语,想象文中小动物们的神态、动作及说话腔调,练习分角色朗读对话。一会选出读得最好的同学戴上头饰出来朗读表演。——谁愿意出来表演。
      四、拓展阅读,分享成果(8分钟)
      1、指板书总结全文:学了这课,同学们和小白兔一样知道看到什么现象就知道要下雨了,不过课文所举的只是一部分的自然现象,大自然中还有哪些现象能帮助我们未卜先知天气变化呢,想知道吧?赶快到资料城去看看。
      2、分享成果,交流能预测天气变化的其他自然现象:刚才你们读得很认真,请再联系生活实际和课前观察,让大家分享你的收获。说一说我看到 ,就知道要下雨了或天要晴了。(同桌交流,全班交流。) 
      五、引导创新,应用实践(10分钟)
      1、请任选一题自编童话故事:
    (1)、你还可以通过什么现象知道要下雨了?小白兔在回家的路上,还遇见谁,看到什么特别的现象,他们之间说什么呢?请以《要下雨了》为题,编一个童话故事。
    (2)你知道通过什么现象知道天要晴了?大雨过后,小白兔又出来玩,他看到什么,和他说了什么话呢?请以《天要晴了》为题,编一个童话故事。
      2、点评,请1~2名学生讲自己的童话故事。
      六、研究性作业: (1分钟)
      今天的收获真不少。大家学到了不少知识。在大自然里,在生活当中,到处都蕴藏着知识和智慧的宝藏,只要你留心观察,用心思考,你们会有更精彩的发现!
       

     板书设计:   18 要下雨了
    小燕子图  低飞   捉虫 
      小兔图 小鱼图  游出水面   透气
      很闷 蚂蚁图  搬东西  防水

    • 标签:
    • 教学
    • 知道
    • 阅读
    • 课时
    • 小白兔
    • 知识
    • 蚂蚁
    • 两课
    • 要下雨了
    • 学习
    • 设计
    • 学生
    • 下雨
    • 课文
    • 本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