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紫蓬中心学校余姐《画家乡》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紫蓬中心学校余姐《画家乡》教学设计

    《画家乡》教学设计
    紫蓬中心学校 余姐

    • 概述:

    《画家乡》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24课,本课描写了浩瀚的大海,辽阔的草原,连绵的群山,一座座现代化城市。孩子们通过欣赏,能够从小热爱我们的祖国,从小热爱自己的家乡,用他们五彩的画笔,画家乡;用他们优美的语言,写家乡。 。

    •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认识“宽、虾”等12个生字。会写“贝、原”等6个字。
    2.朗读课文,理解课文的内容,并把自己喜欢的部分背诵下来。
    3. 鼓励学生用笔画出自己的家乡,在画的基础上写写自己的家乡。
    过程方法
    经历自主识字、阅读感悟、交流探究等过程,体验多种识字方法和看插图、联系生活等阅读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美读课文的兴趣。
    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
    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学生已基本熟悉“跨越式”的教学研究的课堂模式,能主动进行10分钟的自主阅读,乐于进行手写表达。
    2、学生有一定小组合作学习能力。
    3、学生喜欢直观形象的图片等学习内容。

    • 教学策略

    1.创设情境引导学生通过找找、记记、读读等多种方式,并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自由读、同桌读、比赛读、齐读等多种读书形式,使课文的意境和语言都走进了学生的心里。
    2.根据本文文章段落大体相似的特点,采用教师引导学习、自己探索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学法。
    3. 引导学生应用语文,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画自己的家乡,写自己的家乡。

    • 资源准备

    制ppt课件
    跨越式发展研究拓展阅读教材。
    多媒体教室。

    • 课时划分
    • 2课时第一课时


    一、激发兴趣,谈话导入
    1.同学们,这节课老师要带大家去美丽的地方参观,喜欢吗?注意边看边想一想,我们都去了哪些地方,看到了什么?(课件展示:各地风光图片)
    2.谁来说说你都看到了什么?你看到的景物美吗?指名答。
    3.是啊,我们祖国的各地真美啊! 今天还有五位小朋友想告诉我们,他们从小生活的家乡更美。这五位小朋友是谁呢?他们的家乡又在哪里呢?我们一起走进课本吧!(板书课题,画家乡)

    【设计意图:以出示不同地区图片导入,知道学生了解相关背景知识,引导学生进入课文,走进主题。】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请大家边看大屏幕边听朗读。标出自然段。 想一想,这五个小朋友分别来自哪里?
    2. 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
    3.交流课文主要内容。

    【设计意图:初读课文,了解大意。通过课件范读提高学习的趣味性,激发学生自主朗读的愿望。这样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学习方式,确保读书活动的实效性。】


    三.多种方法,认识生字
    1.出示生字,和同桌合作在文中圈一圈,拼一拼。
    2.开火车读生字。指导读准前鼻音“奔”,“匹”不要读成第一声。
    3.小组合作:我有办法识生字。
    回顾学过的识字方法,小组成员讨论用什么办法识记本课生字。
    4.交流。
    师相机出示:四──匹 下──虾 贝—见 现──宽
    5.游戏。下面我们玩“捡贝壳”的游戏吧。生字娃娃组成的词语躲到贝壳下面去了,谁读对了,贝壳就是你的啦!
    (课件中有生字:宽敞 脚印 捡贝壳 鱼虾 平原 奔跑 秘密 楼房 一匹 城市)
    6.用你喜欢的词语说一句话吧。

    【设计意图:识字是低年段的学习重点之一,将识字的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突出科学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的高效。 】


    四、观察交流,指导写字
    1.出示6个要写的字。认读,组词。
    2.观察生字,互相讨论书写时要注意哪些笔画。
    3.集体交流:
    独体字:在竖中线及横中线周围,书写紧凑。
    左右结构的字:左窄右宽。
    跑的最后三笔是:横折,横,竖弯钩。
    4.看课件中“原”“爱”“跑”的范写。
    5.师生一起写“原”“爱”“跑”三个字。

    五.阅读识字通
    1.打开阅读教材,同桌合作大声朗读识字通,短文1,短文2,短文3。
    2.交流:你读到哪些优美的词句,给大家美美地读一两个。

    【设计意图:简单的交流检查学生阅读情况,并让学生体验读书的快乐。】


    六.创编活动
    1.用今天学到的生字组词扩句或编字谜儿歌,比比谁在十分钟内写得又多又通顺。
    2.交流、点评。

    【设计意图:通过创编活动及时复习巩固学到的生字,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运用自己的方法识字生字,既进行思维训练,又培养写作能力。】

    •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1、上节课同学们创编的字谜和儿歌老师很喜欢,今天我把其中的优秀作品放在大屏幕上,我们一起来读一读,猜一猜。
    2、师生共同读字谜,猜字谜。

    【设计意图:以出示学生创作的字谜并猜一猜的形式复习生字,给学生以成就感。】


    二、图文结合,朗读感悟
    1.回顾课文内容:五位小朋友是谁?他们的家乡分别在哪里?
    2、精读第二段,指导感悟
    (1)很多同学都没有见过大海,老师和大家一样,想先到美丽的海边走一走,我们就先到涛涛的家乡去看看吧!
    (出示第一幅图)瞧,这就是涛涛的家乡。说一说:你从图上看到了什么?
    (2)想知道涛涛是怎么画自己的家乡吗?自由读第二段,再说一说。
    (4)(课件出示:他画的海那么蓝,那么宽,一艘艘船上装满鱼和虾。)引导读好两个“那么”,感受大海的美及对大海的喜爱。看着这涛涛的家乡,你能用“那么……那么……”说话吗?
    (5)谁再来美美地读一读。(点评)
    (6)海边有金黄的海滩,涛涛在海滩上干什么呢?我们一起读最后一句,感受涛涛快乐的心情。
    (7)是呀,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能不让人喜爱! 那就请对照图画,美美地试着和同伴一起背背这一段吧!
    (8)齐背。
    (9)读了这一段,你觉得涛涛的家乡怎么样?此时此刻,你想对涛涛说点什么?
    (10)假如你是涛涛,你怎样向其他小朋友介绍你的家乡呢?(学生自由介绍)
    (11)师生共同总结学习过程:看图──读文──看图介绍。
    3.小组合作学习。从3—6自然段中任选一段
    (1)小组商量你们喜欢去的地方!
    (2)四人小组按照“看图──读文──看图介绍”的学习方法合作学习。
    (3)学后小组汇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感情朗读。
    4.这节课,我们一起到祖国的各处参观了,感受到了祖国山河的美丽。现在我想和大家对照图片完整的读完课文。读到你喜欢的段落,可以站起来背。

    【设计意图:精读第二自然段,指导感悟目的是引导学生由感知走入到感悟语言的情境,培养学生的语感。体现以读为本,读中悟情,读中积累,读中发展语言,体现语文以读为本的特点。归纳出学习方法后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互助意识--学生借助他人的帮助,在合作中形成能力。】


    三、深化主题,拓展阅读
    1.同学们,在我们的资料城里,还介绍了许多美丽的地方,一起去看看吧。
    2.大声朗读《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水乡歌》、《小山村》、《我们的田野》四篇短文,画出你喜欢的句子。
    3.交流:读读你画的句子。

    【设计意图:选择了三篇歌曲形式的短文,琅琅上口,学生爱读。《小山村》的内容贴近农村孩子,读来有亲切感。】


    四、延伸主题,写话练习
    1.我们刚才已经游览了五位小朋友的家乡,他们的家乡多美啊! 老师觉得我们的家乡也美,美在哪里呢?一起来说说。(引导学生尽量按照课文2~6段的模式说自己的家乡。)
    2.同学们说的真好,赶快拿起笔写下来吧,题目就叫《我的家乡》。

    【设计意图:谈话环节帮助学生写话,从课文联系到生活实际,在写作练习中培养学生发现家乡的美丽,从而真实地爱家乡的感情。】

    • 板书设计


    24 画家乡          涛涛 海边 蓝          山山 山里 高    家乡美          平平 平原 宽          青青 草原 大    爱家乡           京京 城市 美

    • 标签:
    • 家乡
    • 学生
    • 设计
    • 意图
    • 交流
    • 画家乡
    • 生字
    • 课文
    • 喜欢
    • 2.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