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月公开课-Where did you go?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根据思维导图复述课文
    • 教师利用思维导图复述自己的周末活动
    • 介绍自己周末的活动
    • 运用互动平台分享学生制作的思维导图
    • 运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点总结
    • 视频片段描述

    教学片段描述

    石嘴山市第四小学   曹丽

      针对本节课,我截取了五个教学片段,下面我逐一介绍,以此来说明我的教学设计是如何改进的:

    1.第一个教学片段是根据板书来复述本课的主要内容。原来的设计的是让学生根据板书自己来复述课文,后来考虑到学生的学情,改为老师带领学生一起来复述课文,降低了学习的难度,让学困生也有张嘴的机会。

    2.第二个教学片段是教师录制的周末活动视频。最初的设计没有此教学环节,我所采用的是课题组教师推荐的视频,我发现所采用的视频里的主人公与本课的主人公名字发生了冲突,学生在学习时易产生混淆,容易误导学生,所以我选择了自己周末在银川中山公园的视频,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贴近了学生的生活,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3.第三个教学片段是教师利用思维导图复述自己的周末活动,我根据第二个的教学片段的设计,添加了此教学环节,这个缓解的设计既贴合了本次的主题内容,也是为了给下一个环节的教学做好了铺垫。

    4.第四个教学片段是让学生利用思维导图描述自己的周末活动。当初设计此环节只是想让学生拿着自己画好的图片进行介绍,后来我考虑到用希沃授课助手来进行展示,学生看得更清晰,更直观,学生的错误可以现场进行纠正,教学效果会更好。

    5.第五个教学片段是根据板书进行本课的一个小结。当初设计的是利用希沃自带的思维导图进行本课的总结,多次观看课件发现此环节设计不理想,我改用板书师生共同进行总结,教学效果比预期的要很多,紧扣本节课的主题,也达到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 Where did you go?教学反思

    Module 3

     Unit 1 Where did you go?教学反思

    本课是外研社小学英语(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第三模块第一单元。本节课主要内容是询问与描述过去发生的事情。从本教材第一模块到第五模块是对一般过去时进行学习,由于在四年级学生已经学习了一般过去时,对它有了一定的基础,为本课学习做好了铺垫。

    根据新课标倡导小学英语课堂语言实践活动就是通过创设与营造真实有意义的情境或语言环境,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语言实践机会。本课充分利用课本中提供的周末活动,学习新知,使学生真实体会语言的意义。本节课我设计的亮点是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境以及结合自身的真实情境,让学生感受语言,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

    比如,课堂伊始,我通过一段铃声,将学生自然地带入到新课的时间背景中。课文部分,我也充分利用课文所提供的情境进行新知教授。展示环节,让学生通过新知学习,结合自身的经历,让学生用思维导图将自己的周末活动梳理出来,同时与同学进行分享,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本节课还有一个亮点是就是板书设计,我利用思维导图,将本课的内容完整的呈现出来,学生可以根据板书进行,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有了足够的输入,从而为学生后面的输出做好的准备。

    通过教学,我也发现一堂课中有遗憾,有不足。

    新课标提倡以生为本,本节课的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方面的引导不足。在巩固练习环节,虽然学生积极性很高,思维导图画的也比较漂亮但部分学生所说的句子中对过去式的掌握还不大好。展示环节,孩子愿意分享的愿望很强烈,能上台分享的机会不多,这样的遗憾只能让孩子课后继续分享。

     

    每节课都会有亮点,也会有不足,我今后多努力学习向年轻教师请教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 教学设计【公开课后修改版】

     

    Module 3 Unit 1

     Where did you go?教学设计 (新)

    教材分析

    本课是外研社小学英语(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第三模块第一单元。本节课主要内容是询问与描述过去发生的事情。从本教材第一模块到第五模块是对一般过去时进行学习,由于在四年级学生已经学习了一般过去时,对它有了一定的基础,为本课学习做好了铺垫。根据新课标倡导小学英语课堂语言实践活动就是通过创设与营造真实有意义的情境或语言环境,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语言实践机会。本课充分利用课本中提供的周末活动,学习新知,使学生真实体会语言的意义。同时联系生活,结合学生的真实经历,通过创设分享过去快乐的一天这样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训练学生口语的表达,并学会分享快乐。

    学情分析

    对于已经学过两年英语的五年级学生来说,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非常必要。他们不像三年级的学生那样兴趣浓厚,因为所学知识在增加难度,有很多学生因为难度的加大渐渐对英语失去了兴趣,而在学生的这样的状态下,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英语的学习要在生活中使用才更有意义。这是本节课需要注意的。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全体学生掌握词汇:weekend ,place, the British Museum,  best, trip, river.

    2)90%学生理解和运用句型描述周末的活动。

    What did you do at the weekend?    

    Where did you go?   

    2.技能目标:

    1)全体能读懂、理解课文大意并回答出相关问题;

    2)90%能运用所学句型询问过去所做的事情,去过的地方,并能回答提问。

    3.情感目标:

    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养成他们乐于交流、乐于合作的品质。

    4.学习策略目标:

    (1)通过带着问题听文本,能获取有效信息,捕捉文本细节。

    (2)通过任务完成时小组成员的分享,引导学生懂得认真倾听。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课文中的语言并能够运用一般过去式的相关语言描述周末的活动。

    教学难点:通过对周末活动的描述,更好地理解和运用一般过去时态进行语言表达和描述。

    教学过程

    Step 1 Warming up

    1.Greetings

    T: Good afternoon ,Boys and girls.

    Ss: Good afternoon, Mrs Cao

    T: How are you !

    Ss: I’m fine. And you ?

    T: I’m happy. Becaues I will give you a lesson.

    2.Free talk

    T:I will divide you into two groups .Boys you are group A. Girls you are group B. Let’s have a match. Are you ready?

    Ss: Yes.

    【设计意图:利用竞赛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体现了新课标中所倡导的评价机制,为新课的学习做好铺垫。】

    Step 2 Lead in

    T: Listen! The phone is ringing. Can you guess who is on the phone?

    Ss: Daming and Amy.   (贴 Amy)

    T: Yes.

    Step 3 Text-learning

    T:They are talking  about Amy’s“weekend” 利用白板的英汉字典功能学习“weekend”.

    T;Let’s learn the text and watch the video. Before we watch the video I have three questions for you

    1.What did Amy do at the weekend ?

    2.Where did Amy go?

    3.How did Amy go to these places?

    Now please watch the video.

    Task 1. Listen and choose

    T: What did Amy do at the weekend?

    A: She played football in the park.

    B: She visited lots of places.

    T: Who can answer me?

    visited lots of places. (板书)

    Task 2. Read and choose

    1.请学生来选择。再次询问学生,并回答。(学习British,  museum 

    T: Where did Amy go?

    S1:

    T: Now this time I ask and  you answer.

       Where did you go?

    We went to the British Museum. And we visited Big Ben and the London Eye,

    【设计意图:通过带着问题听文本的方式,培养学生捕捉文本细节的能力。】

    2.Now let’s see the question 3:

    How did Amy go to these places ? S1: By bus. (板书)

    T: Look at the picture    Who ride on the bus?

    S: Lingling ,Sam and Amy. (板书)

    Task 3: Pair work. Read part 3 by yourselves

    1.T: Now Boys and girls ,this time is your turn to read part three. Open your book,turn to page 15

    I will give you one minute. Two students work in pairs. One is  Daming and one is  Amy, read text with your partner. Understand ?

    Ss: Yes.

    T: Times up. Ok! Stop here. I need two students to work in pairs, read the text. Who want to try ?

    学生展示

    Q1Did Lingling like the bus ride best?

    S1: Yes , she did. (学习best)

    Q2What did they do then?

    S2;Then we took a boat  along the river.

    学习“took”,“took a boat trip”(板书)

    Q3How long did they take a boat trip?

    one hour and twenty minutes  学习“hour”“minute”

    T: Did Amy have a good day?

     had a good day! (板书)

    【设计意图:此环节采用以学生自学的方式,先易后难,层层递进。】

    Step 4 Retell the story

    1.根据板书(Mindmap)复述课文。

    2.Listen and imitate.

    3.Read in roles.

    Step 5 Production

    1.T:Just now we talked about Amy’s weekend. Where did Mrs Cao go at the weekend?  Do you want to know ? Let’s watch a video.

    2. Make a mindmap about Mrs Cao’s weekend.

    【设计意图:教师通过介绍自己周末做了什么,为引导学生完成自己周末的思维导图做好铺垫。】

    3.学生将自己的周末做的事情用思维导图画出来并向同学介绍。

    4.Sing a song

    Step 6 Homework(星级作业)

    1.Read the text three times.

    2.Talk about your weekend to your parents.

    3. The National Day (国庆节)is coming ,draw a mindmap  about your  trip.

    【设计意图:利用此项家庭作业让学生能够在课后及时进行复习,巩固内容以避免遗忘。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激发了学生与人交流的兴趣。】

    Black design

    Module 3 Unit 1Where did you go?

    • 标签:
    • 思维导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