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荷叶圆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荷叶圆圆》第一课时教学方案
    《荷叶圆圆》教学设计
    (“同一起跑线”211模式)

    作者:刘恒菊 通讯:安徽省肥西县小庙学区中心校 电话:15955121382 电子邮箱:lkbb88@163.com

    【教学内容】

    《荷叶圆圆》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14课。本课描写了圆圆的、绿绿的荷叶。荷叶是小水珠的摇篮;是小蜻蜓的停机坪;是小青蛙的歌台;是小鱼儿的凉伞。课文洋溢着童真、童趣,有利于启迪学生的智慧,激发想像;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让他们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

    【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3、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认识“荷、珠”等12个字,会写“叶、是”等6个字。 
     2.能借助拼音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能根据低年级生活实际,运用多种方式理解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
    4.在朗读中,感受荷叶的美好,激发对大自然、对美的向往,从而树立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5.能围绕“美丽的池塘”进行写话活动。
    过程方法:
    1、通过自主识记、教师检测、小组合作、朗读实践等多种形式,掌握生字词的音、形、义和理解课文的重难点语句。
    2、通过小组交流、听读互评等活动,让学生在读与评中理解体会,不仅理解课文,也体验到协作学习的方法,提高评价与协作的意识和能力。
    3、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实现学生自主阅读。
    4、在情境学习过程中,体验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初步感知情景交融的写作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在朗读中,初步感受夏天的美好。激发对大自然、对美的向往;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
    2、初步了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从而树立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3、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学情分析】
    1、学生在第一课时,已经利用多种方法学习记忆了生字词、学写生字。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为第二课时归纳主要内容,实现情感目标的跨越做好了准备。
    2、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喜欢提问,对“211”学习模式很感兴趣。
    【教学策略】
    1、创设情境、以读代讲、以学定教的“双主”教学法。
    创设有利于调动学生情感的多媒体情境,在大量的语文“读”的实践中,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低年段语文阅读教学活动。
    2、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方法。
    【资源准备】
    自制课件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跨越式阅读课本。

    【教学过程设计】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激发认字兴趣(1分钟)
    同学们,我知道你们都喜欢《荷叶圆圆》这篇课文。可是,这课里面有些生字拦住了我们,我们要想读和背这篇课文,就先要认识这些生字,有些生字我们还要会写。这节课,我们主要就来认字和写字吧!
    二、认认字(9分钟)
    1、课件出示要认识的生字:
    荷 珠 摇 篮 晶 停
    坪 透 翅 膀 蹲 嘻
    2、教师带读这些生字
    3、学生谈认字的方法
    如用猜谜的方法记住“荷”,字谜可以是:姓何的同学头上长草了。用字谜:“三个太阳”记住生字“晶”。
    还可以用熟字加偏旁的方法记住一些字,例如“口”加上“喜”是“嘻”;“王”加“朱”是“珠”
    三、写写字(10分钟)
    1、课件出示要会认会写的字
    是 朵 美 我 叶 机
    2、学生认读
    3、指导书写
    强调“美”下面的“大”字的一横最长。“我”左边的一提不要写成一点。
    4、学生尝试书写,教师巡视指导。
    四、拓展阅读(10分钟)
    1、欣赏《资料城》上的字谜和小短文
    2、同学交流
    五、小练笔(10分钟)
    1、你能把“是 朵 美 我 叶 机”这六个生字写到一段话中吗?试试吧!
    2、学生尝试写
    3、作品交流

    第二课时
    一、创设情境,看图说话:(2分钟)
     1、(课件:配乐出现荷花池画面。)师:同学们,瞧,这是个美丽的荷花池,让我们一起静静地欣赏!(学生欣赏荷花池的美景。)
     2、师指荷叶:这满湖的是什么?
      学生回答。教师板书“荷叶”。
     3、这是怎样的荷叶?(生:圆圆的、绿绿的……)教师板书“圆圆”。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荷叶圆圆》这篇课文。(生齐读课题。)
    二、学习课文,感受美好:(18分钟)
    让我们与课文中,那圆圆的、绿绿的荷叶见面吧!
      1、第一次读。
    (四人为一小组进行朗读、交流)
     A、提出读的要求
      读准确句子,读懂课文内容。边读边思考:课文当中写了哪些小伙伴,它们都把荷叶当成了什么?读好,想好后,告诉四人小组里的小伙伴。  
    B、交流。  
    (1)写了哪些小伙伴?根据小组汇报,课件出示: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儿。  
    (2)这些小伙伴把荷叶当做什么呢?同学们请看大屏幕,应该把这些词语放在哪儿呢?还要说说为什么? 摇篮、凉伞、停机坪。(学生回答、交流)
      (3)同学们,小水珠“躺”在荷叶上面。现在,老师把“躺”出示在小水珠的后面。那么,“立、躲、蹲”应该放在哪儿?指名学生回答
    。  C、课文读懂了,我们能看着板书再来合作读一读课文吗?
    学生借助板书愉快地朗读。  
    2、第二次读。
      A、提出读的要求:  读得有感情。怎么样读才算是读得有感情呢?那么你最想当课文当中的哪个小伙伴呢?
    B、先把自己最喜欢读的部分各自练练,再读给小组里的同学听一听,让同学给你提提建议,帮助你读得更好。
    C、交流。
    (1)可爱的小水珠。
    谁来当小水珠啊?(选择一位同学当小水珠)你先告诉大家,你把荷叶当成什么了?把荷叶当成了摇篮,一定很舒服吧!小水珠,你现在就躺在荷叶上了,把这一自然段读给大家听一听!小水珠眨着亮晶晶的眼睛,躺在荷叶的摇篮上,是多么可爱的小宝宝啊!大家也一起来当一当小水珠吧!(一起读小水珠部分)
    (2)漂亮的小蜻蜓。
    谁愿意当小蜻蜓呢?(让一位女同学扮演小蜻蜓)大家看,多漂亮的小蜻蜓啊!请你展开你透明的翅膀立到荷叶上吧!大家一起帮她读这一段,感受小蜻蜓快乐的心情!
     (3)开心的小青蛙。
      谁是小青蛙呢?(请一位同学扮演开心的小青蛙)看着表演,大家读小青蛙部分。请问小青蛙,你唱得这么开心,是在感谢圆圆、绿绿的荷叶?还是在赞美美丽的荷塘?大家一起猜一猜!
    (4)欢乐的小鱼儿。
    欢乐的小鱼儿在哪里?老师来读小鱼儿部分,大家一起来当小鱼儿,高高兴兴游起来吧!(老师朗读,全班扮演小鱼儿,体会小鱼儿在荷叶下的快乐心情)
    3、第三次读。  
    下面,我们能把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儿一起读出来吗?记得内容的,可以挑战一下,不看书朗诵出来。 
    三、总结升华,拓展阅读:(10分钟)
    总结课文,发散思维:(2分钟)
    孩子们,这篇课文我们学完了,你知道荷叶和哪些小动物有关系呢?是怎样的关系呀?
    在四人小组里说一说,开始吧!
    谁愿意给大家讲讲呢?
    拓展阅读:(6分钟)
    现在,我们去“资料城”里看看别处美丽的风景吧。请大家先阅读跨越式教材里的两篇文章《荷花塘》、《我看到了夏天的小池塘》。
    3、学生汇报读后感(2分钟)
    四、快乐小练笔,评价交流。(10分钟)
    资源准备:课件出示“美丽池塘”图片
    1、激发写话兴趣。是啊,池塘是那么的美,你们一定也见过美丽的池塘。那么,就请你来写写自己眼中的池塘吧!
    3、作品交流。
    4、教师总结: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一一展示同学们的习作了,课后大家还可以互相欣赏,相互点评。孩子们,今天我们共同分享《荷叶圆圆》,让我们记住这美丽的荷叶吧,留驻这美好的瞬间吧。

    [板书设计]
    《荷叶圆圆》
    小水珠 躺 摇篮
    小蜻蜓 立 停机坪
    小青蛙 蹲 歌台
    小鱼儿 躲 凉伞












    • 标签:
    • 水珠
    • 学生
    • 分钟
    • 教师
    • 阅读
    • 交流
    • 课文
    • 圆圆
    • 小蜻蜓
    • 小鱼儿
    • 荷叶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