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鼠和松果》完整教学设计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松鼠和松果》完整教学设计方案

    《松鼠和松果》教学设计
    紫蓬镇中心学校 胡继飞

    • 概述:


    《松鼠和松果》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十课的课文。这是一篇写松鼠的童话。课文叙述了两只具有环保意识的小松鼠植树造林、维护生态平衡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我们体会到,人类在向自然索取时,一定不要忘记回报自然。同时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永远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园。

    • 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认识“聪、活”等11个生字,会读含有生字的片段。会写“以、后”等6个生字。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复述这个童话。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利用掌握的观察方法,观察比较生活中感兴趣的事物,抓住特点进行手写练习。
    过程方法
    通过多种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互动中主动识字,并有效掌握生字。
    通过生字词到文中的段与文,逐层推进,并运用各种形式的读,理解课文。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合作学习能力。借助多读,感情性的朗读,培养学生语感。
    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实现学生在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
    情感态度价值观
    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
    使学生初步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存关系。
    从品读大量有关课外材料,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感知童话丰富的想象力。
    让学生尝试写话,为学生的写作能力打下一定基础。

    • 学习者特征分析


    跨越式教学模式在本班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但部分学困生仍存在不适应或学习不了解的情况。不过本班大部分的学生思维都还是比较活跃,肯动脑筋,喜欢提问,对语文学习很感兴趣。低年级的学生对新奇的事物有很大的好奇心,也很喜欢小动物,所以本课的内容很容易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策略
    一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爱幻想,又非常喜欢小动物,所以他们对这篇童话充满了好奇心。老师通过设计活泼有趣的识字活动激发学生识字兴趣,并且用创设童话情境等多种方式进行朗读,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感悟小松鼠的聪明活泼,领悟我们在向大自然索取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回报自然。在设计中力求体现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阅读资料城中的有关故事时,也将重点放在引导学生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存关系上,培养学生的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朴素情感。

    • 资源准备


    自制PPT课件
    本节课中教师使用的资源分为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
    第一课时:“课题导入”、“生字学习” 、“指导生字书写”、“ 资料城”、 “写话练习”等模块。
    第二课时:“复习生字”“课文学习”、 “ 资料城”、 “写话练习”等模块。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课外阅读材料。



    第一课时

    • 一、谈话导入,感知松鼠


    1、猜谜语。
    2.揭示课题并板书:松鼠和松果。学生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一年级的小学生年龄小,他们特别喜欢儿歌和猜谜等形式的游戏,所以以谜语的形式导入会更吸引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然后再用图片回答谜底,鲜明的画面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同时唤醒对松鼠的认知积累,自然地进入学习情境中。为下面的学习任务做好了铺垫。]

    •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识记生字


    1.听课文朗读,学生尝试自由读课文,注意本课所要学习的生字。借助拼音读正确、读流利。
    提出要求:1)、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2)、看本课有几个自然段,并标出自然段序号。
    [设计意图:课件的朗读引导孩子们进入了文本,成了他们与文本第一次接触最强烈的催化剂,利于孩子在整体上感知文本的内在涵义,读后交流的空间,是开放的,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和个体差异。]
    2.识记生字。
    1)出示本文“我会认“的生字。请学生借助拼音,指名让学生当小老师领读生字。
    2)请学生打字谜,全班同学猜字谜,并适时给予奖励。
    3)让学生自主选择生字进行学习,并读出该字所在的句子,教师随机选择句子进行指导朗读,并采取多种方法练读。(结合学生的汇报理解词语;做动作猜谜语;用重点词语说话)
    第一组学生汇报“聪”这个字时,教师引导学生结合上下文理解聪明活泼。
    第二组学生汇报“忽然、眨”时,教师引导学生做动作猜谜语。
    第三组学生汇报“如、总时”,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说话练习。
    第四组学生汇报“以”时,教师引导学生认识“以”字字形、间架 、笔顺、笔画,并且练写。)
    第五组学生汇报“主意”时 ,教师引导学生编儿歌记忆生字。主字王上加一点,立日加心变成意。
    [设计意图:每个孩子的识字基础、识字能力是不同的。因此摒弃常用的反复齐读等方法,让他们自由识记、自由交流各自的方法,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
    4)用课件进行游戏“找一找你喜欢哪个生字?”
    5)练习,引导学生理解这些字词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的应用。
    A.聪明活泼聪明活泼的小明学会了种花。
    B.忽然天忽然暗了下来,很快就下起了大雨。
    C.如果如果明天天晴,我们就去春游。
    D.以后学了这一课,我们以后会更爱护树木了。
    E.主意我们有一个美化校园的主意。
    [设计意图:利用采摘游戏,让学生玩中学。将生字词放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更有效地巩固了所学生字,并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 三、指导书写生字。


    借助课件了解生字的笔顺等知识。
    [设计意图:观察、模仿、比较,是写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这个过程是他们在发现、尝试、再分析、再进步,从中体会到作为一个发现者探索者的乐趣。而课件的运用让学生有兴趣的主动学习,有利于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
    四、拓展阅读
    要求:分组打字谜,猜字谜。
    五、写话训练
    选择生字词进行扩句。
    [设计意图:巩固了所学生字,并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第二课时

    • 一、回顾旧知,巩固生字


    1、回忆巩固生字词。
    2、让学生回忆对松鼠的了解和认识。
    3、为“聪明”找家 ,导入新课。
    [设计意图:把传统、机械的复习检查生字、生词环节融合在“采松果”的游戏里,使他们的识字学习上了一条高速公路,有趣、有效地掌握所学生字。给生词找家可以自然的将字放在词、词放在句、句放在文中学习。]

    • 二、研读课文,自主探究


    1.从整篇课文入手,让学生谈:这是一只怎样的小松鼠?(教师让学生畅所欲言,并说出原因)
    2.教师引领学生学习这一段要抓住“每个松果都那么香,那么可口。”这个句子带着高兴的心情来朗读这段,并且引领学生说出在生活中,遇到过哪些开心的事情!并让学生能像小松鼠一样地说说,用“----那么---那么---”练习说话。
    [设计意图:在一遍遍的朗读中体会小松鼠高兴的心情。通过评议既让学生交流自己对语言的体验,又在培养他们倾听、赞美、交流的好习惯。同时,语言的感悟到积累、运用,结合他们的生活经验,但又不拘泥于课文中的句式,努力体现“实”而“活”。]
    3、引导学生划出小松鼠想的句子读一读。
    4.教师引导学生学习2.3自然段时,首先让学生理解松鼠会什么?到哪里去住呢?在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探讨下找到答案后让学生进入情境感受到小松鼠的心情是担心、着急、害怕的,然后让学生真正的有感而发,带着感情去读。
    4.教师引导学生学习4,5,6自然段时,以下列问题为切入点,让学生展开广泛的讨论,可以各抒己见,发表独特的见解,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反复的诵读和对课文理解的基础上展开来说。
    (1)从哪里看出小松鼠聪明活泼?
    (2)松鼠、松果和松林之间有什么关系?
    (3)你喜欢小松鼠吗?为什么?齐读最后一段,读出感情,体会作者的用心。(4)如果小松鼠只摘松果不栽松树,森林会变成什么样?(拓展想象,交流汇报,教师出示相关对比图感受大自然遭受破坏的严重后果,以及植树造林后的美景。)
    5.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让学生戴头饰表演,以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设计意图:没有想象就没有思维。在此,想象让孩子们看到了不懂得回报自然带来的悲惨后果,直接感悟文本的主旨。同时,想象的带领学生进入口语实践的情境,更利于学生的表演朗读。]

    • 三、复述课文


    教师指导:按吃松果──想松树──种松果──长松树的顺序复述。

    • 四、拓展阅读


    要求:自由读资料城中短文,逐个说说你读懂了什么?
    [设计意图:通过提问“你读懂了什么?”再次引导学生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存关系上,培养学生的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朴素情感。]

    • 五、写话训练


    让学生通过查书或上网等方式调查:除了松鼠外,你还了解哪种动物或植物。把它的特征写一写。
    [设计意图: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让学生找一找自己认识或熟悉的自然界中的动物或植物来写一写。让学生在学完课文后有创造表达的欲望,训练学生写作能力,体验写作的成就感。]

    • 标签:
    • 教学
    • 松果
    • 设计
    • 学生
    • 教师
    • 生字
    • 课文
    • 引导
    • 松鼠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