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夏夜多美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5.夏夜多美

    一年级下册《夏夜多美》教学设计
    肥西县桃花镇顺和小学 王苏梅


    一、概述:
    《夏夜多美》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15课。本单元课文都是以快乐的夏天为专题组织材料的,内容丰富。目的是让学生注意观察夏天的景物、气候,体会夏天的美好。《夏夜多美》既写了夏天的美景,又写了夏天的情趣,是一个童话故事,旨在让学生感到夏夜的景色美,助人为乐的精神更美。


    二、设计理念


    根据课文设计了师生合作表演这一环节,让学生走进童话世界,激发学生的兴趣,这符合一年级学生好奇、注意力不易长时间集中的特点。同时引发学生的热情,使学生进一步地了解课文内容。教学中注重学生的朗读、分角色朗读,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都愿意参与教学活动。学习“我会认的字”,让学生充分动起来,使自学落到实处。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


    三、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认识“莲、哭”等13个生字,会写“她、他”等6个字。
    2、借助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过程方法
    1、借助拼音读准字音。
    2、结合课文插图、动作演示和学生的生活经历,理解字词的意思,了解课文内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在感受夏的景色美的同时,也体会到小动物间助人为乐的精神美。
    2、懂得帮助别人,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


    四、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能初步通过朗读课文理解字词的大意。
    2、学生是肥西县顺和小学的实验班学生,在学习中有一定的感悟能力。
    3、学生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拓展阅读。
    4、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但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有待提高。


    五.资源教学策略


    1、课堂上要充分:“尊重学生阅读时的独特体验”,力求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情境中诵读,在诵读中体验、感悟夏夜的美景。
    2、根据课文设计了师生合作表演这一环节,让学生走进童话世界,激发学生的兴趣,这符合一年级学生好奇、注意力不易长时间集中的特点。同时引发学生的热情,使学生进一步地了解课文内容。
    3、教学中注重学生的朗读、分角色朗读,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都愿意参与教学活动。学习“我会认的字”,让学生充分动起来,使自学落到实处。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


    六、资源准备: 课件、生字卡片、头饰。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莲、哭”等13个生字,会写“她、他”。
    2、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边读边体会夏夜之美和助人为乐的精神之美。
    教学过程:
    一、故事导入新课。(2分钟)
    今天,老师发现同学们真精神,一个个坐得直直的,真棒!所以,老师讲一个故事送给你们,愿意听吗?蚂蚁妈妈生了四只宝宝。这一天呀!蚂蚁妈妈决定带宝宝们去公园里锻炼身体。有只小蚂蚁先去了。(出示图片:如图)蚂蚁妈妈和剩下的三只小蚂蚁在家里练习跑步,可天都黑了,蚂蚁妈妈的另一只宝宝还没有回来,它到哪儿去了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童话故事,(板书课题)齐读。夏夜是很安静、很宁静的,这么大的声音能美吗?好,我们再来试一次。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5分钟)
    1、同学们自由读文:标自然段序号,划出生字。
    2、用课件出示带有生字的句子:(指名读一读,同桌读一读)
    3、出示生字卡片开火车领读(组词)
    4、下面,我们来听课文录音,看谁最先听懂课文中的故事。
    三、学习课文1~7自然段(13分钟)
    1、夏夜,公园里静悄悄。水池里,睡莲刚闭上眼睛,就被呜呜
    的哭声惊醒了。她睁开眼睛一看,原开是一只蚂蚁趴在一根水草上。
    (师戴睡莲姑姑头饰)小朋友,现在我是谁呀?(睡莲姑姑)那你们呢?(小蚂蚁)那我们来进行对话,好吗?     
    师:小蚂蚁,你怎么啦?    
    生:我不小心掉进池塘,上不了岸啦!哎呀,小蚂蚁掉进池塘,他会怎样?(着急、伤心)是啊,可老师怎么感觉不到呢?哪只小蚂蚁来给大家读读。(指名读,学生进行评价) 那就请其他小蚂蚁向他学习,我们再来试一试。
      师:小蚂蚁,你怎么啦?
      生:我不小心掉进池塘,上不了岸啦!    
    师:快上来吧。(师做弯腰动作)
    生:谢谢你,睡莲姑姑。
      (师说:你们真是有礼貌的小蚂蚁)
      师:今晚就在这儿住下吧!你瞧,夏夜多美啊!
      生:我得回家。要不,爸爸妈妈会着急的。小蚂蚁同意住下吗?那我们一边读,一边要用什么动作表示呢?(摇头、摆手)对,我们再来试一次。
      师:今晚就在这儿住下吧!你瞧,夏夜多美啊!
      生:(加上动作)我得回家。要不,爸爸妈妈会着急的。(师评价:小蚂蚁真懂事,还会为爸爸妈妈着想呢!)
    看见你们的小蚂蚁扮演得那么好,老师也心痒痒的,我也想来扮演小蚂蚁了,那你们扮演谁呀?(睡莲姑姑)这一次,我们来比一比,
    看是老师扮演得好,还是小朋友们扮演得好。开始吧。     
    生:小蚂蚁,你怎么啦?(睡莲姑姑看见小蚂蚁掉进池塘,她怎样?)(关心)对呀,那睡莲姑姑就要读出关心的语气呀,请睡莲姑姑再来读这句话。     
    生:小蚂蚁,你怎么啦?(看!多关心小蚂蚁呀。)    
       师:我不小心掉进池塘,上不了岸啦!    
      生:快上来吧。请同学们看图:睡莲姑姑比小蚂蚁高,她怎么请小蚂蚁上来呀?──弯弯腰,好,我们加上动作再来一次。     
    生:快上来吧。(配合动作朗读)   
    师:谢谢您,睡莲姑姑。
      生:今晚就在这儿住下吧!你瞧,夏夜多美啊!咦?你们觉得睡莲姑姑是怎样的?──温柔、善良。对呀,我们读这句话应该读得美美的,声音可以稍微小一点。谁来试试读(指名读,学生评价)还有谁来试试。请其他的睡莲姑姑再来读这句话吧。
      生:今晚就在这儿住下吧!你瞧,夏夜多美啊!
      师:我得回家。要不,爸爸妈妈会着急的。
      小朋友们表演得太棒了,老师要向你们学习。还想表演吗?谁来跟我配合。
    (请一学生出来挑选角色,师生再共同表演)
    四、拓展阅读:猜一猜-萤火虫谜语(课件出示材料)、拓展阅读材167页的《小公鸡和小鸭》、《好朋友》。(10分钟)
    五、写话:用“静悄悄、感激”写话。(8分钟)
    六、布置作业:(2分钟)
    1、书写“他”和“她”。
    2、师总结:今天,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这篇童话故事,从中我们知道,得到他人的帮助要有礼貌地表示感谢。大家相互帮助,生活才更加美好,世界才更加美丽,你们说是吗?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巩固字词,会写“送、过、时、让”。
    2、继续练习朗读课文,感受夏天的景美,体味助人为乐的精神美。
    教学过程:
    一、复习检查(3分钟)
    1、上节课学习的生字朋友又和大家见面了,你们还认识吗?(指名开火车读生词)。
    2、展示读课文。
    二、出示头饰,板书。(2分钟)   出示睡莲姑姑。师:她怎么救小蚂蚁的?(学生表演睡莲姑姑说的话。)   出示小蜻蜒。师:他如何帮助小蚂蚁的?(学生表演小蜻蜒送小蚂蚁回家。)   出示萤火虫。师:他做了什么呢?(学生表演萤火虫飞来“点起小灯笼”。) 三、出示字幕,质疑解疑。(15分钟)   教师表演引读:小蚂蚁爬上“飞机”……   学生表演补充:萤火虫在前面点起了(亮晶晶的)小灯笼。   师:“飞机”是真的吗?在课文当中指的是谁?把小蜻蜒比喻真的飞机,所以加上“”号。   教师表演引读:蜻蜒飞呀飞,飞过……   学生表演补充:飞过(青青的)假山,飞过(绿绿的)草坪,飞到一座花台前,小蚂蚁到家了。   师:小蚂蚁高兴吗?为什么?到家了,大家都帮助他,睡莲姑姑、小蜻蜒,还有萤火虫。帮助小蚂蚁回家,他们也很高兴。看到他们互相帮助你高兴吗?   再读:读出夏夜的美,读出小蚂蚁到家的喜悦心情。   教师表演引读:星星看见了……   学生表演补充:(高兴地)眨着眼睛。   师:星星看见了为何高兴地眨着眼睛呢?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师生共同表演:啊,(多美的)夏夜呀!   师:夏夜哪儿美,课文中怎么说的?只是讲了夏夜景色美吗?在夏夜景色美的烘托下,
    还体现了哪儿美?体现了小动物们相互帮助的品质美,这深深打动了星星,他高兴地眨着眼睛。
    四、内化情感,拓展阅读.(10分钟)
    资源准备:学生的《拓展阅读材料》
    1、请你读资料城的《美丽的夏夜》、《沉静的夏夜》、《热闹的夏夜》,感受夏夜的美。(创新试验小学语文阅读材料162-166页)
    2、学生进行阅读。
    3、学生汇报感受。
    五、写话练习,评价交流。(7分钟)
    1、完成课后读读说说:(先说后写)
    青青的假山 青青的________________
    绿绿的草坪 绿绿的________________
    弯弯的小路 弯弯的________________
    2、展示学生作品。
    六、运用新词语,我说夏夜美。(3分钟)   师:刚才同学们词语搭配得很恰当,句子说得很通顺、流利。你能用课文中的词语描述一下我们身边的夏夜美景吗?看谁描述得最美。   教师出示图片:星空、花园、池塘、街道。学生也可以不受约束,自由表达。   (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提示、补充,使学生从中受到启示,让语言更加完善。)
      师:大家描述的夏夜真美呀!让我们期待夏夜的到来吧!让我们身边经常有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让月亮笑起来,让星星高兴地眨着眼睛,这样夜色会更美。

    • 标签:
    • 学习
    • 学生
    • 分钟
    • 15
    • 小蚂蚁
    • 夏夜
    • 课文
    • 出示
    • 姑姑
    • 表演
    • 多美
    • 睡莲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