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厌学

    地区:山西省

    学校:杏花岭区锦绣苑小学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有一次讲完课后习题,我让孩子们把题抄写在作业本上,下课要交。当别的孩子都写完交上来了,她还是迟迟未交,班干部告诉我说她竟然一节课只字未动。我很生气,放学把她留下来写完了才让回的家。在办公室没有其他同学在的时候我耐心地教育她,可是收效甚微。以前她还能每天按时完成作业,虽然质量不高,但是还能及时上交,但到了学期末复习阶段的时候,别的孩子都开始认真复习了,就连平时不认真的同学都开始临时抱佛脚了,可她偏偏和他人相反开始不写作业,不交作业。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我发现小妍的妈妈没有文化,在学习方面根本管不了孩子,平时连听写的作业都很难完成,更别说家长出几道应用题了。几次沟通交流下来,我发现难以从她身上找突破口。我还了解到小妍的爸爸在外地打工,大部分时间是在外地,虽说略有些文化,但是大部分时间不能在孩子身边陪伴,有时候回到家里孩子妈妈一说小妍成绩不理想,每天不写作业,小妍的爸爸就十分生气,简单粗暴对待孩子,可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小妍的家中还有一个三岁的妹妹,家中父母对孩子的关注更倾向于小妍的妹妹。

    • 解决措施

    利用校讯通、QQ、微信等多种方便快捷的方式与家长每天进行沟通交流,尤其是每天的作业我都要明确地告知家长,即使家长能力有限,提高不了作业质量,好歹要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并装入书包,第二天按时上交。我和小妍妈妈在沟通中提到了她身上的不足之处,也希望她能够意识到自己的缺点,正视自己的不足,改正之后才能够更加有效地帮助孩子。我鼓励小妍的妈妈和爸爸要多鼓励孩子,每一个孩子都希望被家长表扬,请家长用放大镜的眼光来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我和小妍两家住的不远,所以上下学的时候经常遇到,我便利用这些机会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起初先聊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我利用孩子向我敞开心扉的机会,发现她身上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她,同时有不足之处也提出来,希望她改正。就这样,我和小妍成为了朋友,至少她对我不再有抵触情绪。

    之后在一次学校举办的制作花灯活动中,我鼓励小妍积极参加,帮助她从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甚至和她一起动手设计、制作,当我将她的作品展示给同学们看的时候,大家为小妍的进步而鼓掌。

    为了提高小妍的学习成绩,除了在思想上教育她,我特意安排一个责任心强、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女同学——小琳跟她坐在一起,目的是发挥同桌的力量。

     

    • 最后的结果

    后来小妍成了班中进步变化最大的孩子,我相信在家长、老师、同学的帮助以及她自己的努力下,她以后还会越来越优秀的。

    • 标签:
    • 厌学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