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肖云+《触摸春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肖云+《触摸春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第17课 《触摸春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广州市荔湾区三元坊小学    肖云

    教材简析

     《触摸春天》是人教版实验教材四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这篇简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写了一个盲童在花丛中用手、用心灵来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达了盲童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强烈追求。文章文笔细腻,用词丰富、优美。

    本组以“热爱生命”为主题。选有四篇有关生命的课文,目的是让学生体会生命的美好,从而思考如何对待生命,热爱生命。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蕴含的道理,体会其表达效果,增加语言积累。

    2、过程与方法目标:引导学生在熟读的基础上,自主发现含义深刻的句子并进行反复研读、思考,结合上下文和自己的生活实际体会语句的含义,在交流中不断完善、升华自己的认识。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课文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

      

    教学重难点  

       1、 教学重点:引导学生体会文中的优美语句所表达的情感,在反复读的基础上背诵、积累优美的语段。

      2、教学难点:引导学生从盲童的角度,体会小女孩安静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设计理念]

    《语文新课标》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教师应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引

    领和点拨,但不应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不应以模式化的解读代替学生的体验和思考。”所以,在本课的教学中,我主要通过创设情境,以读为本,强化体验,激活想象等方法,引导学生在自读自悟,反复诵读、理解想象中与文本充分对话,做到读中感悟、读中积累、读中迁移,真正走进文本,把握课文内容,理解课文思想。

     

    教学课时:     

    两课时

     

    教学准备:

    1. 布置学生课前收集关于热爱生命的感人事迹、图片或影像资料。

      2、课前布置实践作业,在家做一次盲人,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

      3、课件。

      一、设置情境,导入课文。

      1、欣赏舞蹈《千手观音》片断。

      师:课前,老师请大家看一段视频,大家认真看,看完后把你的感受告诉大家。

      2、观后谈感受:知道这是什么节目吗?有什么感受?

      师:这个节目叫《千手观音》,站在最前面的这位叫邰丽华,她被评为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之一。这不仅仅是因为节目表演得精彩,更是因为表演这一节目的演员都是聋哑人。他们在无声的世界里,创造出如此精彩的缤纷世界,震撼了和感动了全世界。

      3、引入课文:一群残疾人做出了许多正常人也做不到的事,真是一个奇迹。有个盲女孩也创造了一个奇迹,让我们跟随着她一起去触摸春天吧!

      二、复习旧知识。

      1、复习学过的生字词。

      2、回顾: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情?

      3、指名回答。(写的是盲女孩安静神奇地拢住了一只蝴蝶,又把蝴蝶放飞了的事情。)

      三、品析语言,探究体悟。

      在春暖花开的春天,盲童安静拢住了一只蝴蝶,这对于一个年仅八岁的盲童来说,真是奇迹呀!下面请同学们打开课本82页,默地读课文3—6自然段,找一找文中哪些句子写了安静创造了奇迹?用“------”画出来,并在旁边写上自己的体会,接着在全班交流。

    (学生默读课文,圈点批注,认真感悟,合作交流。)

    师:你认为哪些词句写了安静创造了这个奇迹,为什么?

    1.“她走得很流畅, 没有一点儿磕磕绊绊。”

    (1)你为什么认为这是奇迹?板书:奇迹

    生:因为她是一个盲女孩,却能在花丛中走得很流畅,没有一点儿磕磕绊绊。

    (2)安静为什么会走得如此流畅?

    生:因为有花香的指引,还因为她整天在花香中流连。

    (3)现在谁能带着对小女孩的钦佩的感情来读读这句话。

    生朗读师评:你读的非常好从你的朗读中我听出了同学们对安静的敬佩之情)

    (4)总结学法。(同学们善于联系前文来体会句子的含义是个好方法)

    师过渡:安静还创造了哪些奇迹?谁能继续汇报。

    2、出示:“她慢慢地伸出双手,在花香的引导下,极其准确地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

    生:谈感受:安静是一个盲童,却能极其准确的伸向一朵月季花这是一个奇迹。

    (2)师:你理解得真好,请同学们自己读读这两句,你认为哪一句更好?说出理由

    3、(投影出示)比较句子

    (1)比较句子:读一读,体会这两句有什么不同,哪句更好,为什么?

      ①她伸出双手,在花香的引导下,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

      ②她慢慢地伸出双手,在花香的引导下,极其准确地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 

    师:刚才我们抓住重点词语和比较的方法体会了这句话的含义。注意在读慢慢地时要读得慢一点。读“极其准确”时要读出神奇的感觉。   指名读

    师:当时的“我”呢?

    师引读:惊奇之下, 生齐说:“我几乎要喊出声来了,因为那朵月季花上,正停着一只花蝴蝶。”

    (2)指导朗读后,问:“我”喊出声来了吗?为什么不喊出声?

    师过渡:谁能继续做汇报?

    4、“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睁着眼睛的蝴蝶被这

    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

    生谈感受:从“竟然”这个词中我感受到安静是一个盲童能抓住蝴蝶真是不可思议、出乎意料。

    (1)“竟然”什么意思?“竟然”可以换成什么词?(居然)可以用“竟然”说一句话吗?

    (2)师:“神奇的灵性”指的是什么?(“神奇”是非常奇妙。“灵性”是指智慧、聪明才智。)

    师:是呀!与其说是蝴蝶被安静拢住,不如说是蝴蝶被安静神奇的灵性所吸引,心甘情愿地落入她的掌心。同学们善于联系前文来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是个好方法。

    师:安静为什么会有这样神奇的灵性呢?联系上下文的内容想一想。

    生:这神奇的灵性来自小女孩对春天,对大自然的热爱。

    (3)现在大家都是安静,请闭上眼睛,伸出双手,边听老师的朗读边想象做动作。

    “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被这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此时感觉到什么?(意外)怎样的心情?(惊讶)(指导读出意外、惊讶的语气)

    师:此时此刻,作者被深深的感动了,也同样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安静的什么做法令你最感动?

    4、出示“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安静仰起头来张望。”

    生:从“张望”这个词,我体会到了双目失明的安静,不仅表现出她对蝴蝶的喜爱和留恋,也表现她对飞翔的向往。

    5、生提问:盲女安静明明看不见,为什么还要张望呢?

    生:蝴蝶飞走了,安静却在仰起头来张望。“张望”应该是用来形容有视觉的人的,而

    安静是一个盲人,“张望”用在她身上似乎有些不够准确。但仔细想想,我又觉得这个词用得非常准确。蝴蝶飞走了,它是怎样飞的,飞向何方,这些安静一无所知,她多么想亲眼看到啊,所以她才会仰头张望。

    师:你体会得真好!能不能带着你的体会和感受和同学读一读这句话所在的段落。

    (学生感情朗读课文第6自然段)

    四、总结收获、升华情感

       1、海伦.凯乐曾说过:“人除了用眼看世界,还有一种特殊的内在的视觉,那可能看得更真实,那就是用心去看。假如你就是安静,你觉得安静会望到什么?

    2、过渡:安静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她却拥有一颗能看见一切的心灵!像安静这样,虽然身处逆境,但依然热爱生活,坚强乐观的事例,你还知道哪些,能举例说说吗?

    出示课文中的插图、《千手观音》剧照、海伦。凯勒相片,(课件)教师随机旁白:一个

    盲童在花丛中用手、用心灵来感受美好春天;(出示图片)

    一群残疾人用她们美妙绝伦的舞姿征服了观众,做出了许多正常人也做不到的事;(出示图片)

    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海伦.凯勒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出示图片)

    残奥会上,残疾运动员都在努力拼搏,为中国获得许多奖牌。

    3、此时此刻你们有什么感想?

    4、此时你想到谁?

    (1)自读阅读链接中的内容。

    (2)全班交流:“我”在树林里发现了什么,是怎样发现的,“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现。

    (3)小结:是啊!面对生活中的强者,面对安静,作者也同样懂得了一个道理,请大家齐读

    5、出示: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师:这里的谁都包括哪些人?

    师:(每一个人都拥有生活的权利,无论你是否拥有健全的体魄,只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编织出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板书:创造

    让我们大家再一次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用坚强的声音,齐读作者发自内心的感受吧!

    生齐读“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最后,愿大家都能坚强、乐观的面对生活,做生活中的强者!

    学完课文,你觉得安静是个怎样的孩子?

    教师板书:热爱生活   珍爱生命

    6、拓展阅读:《盲人心中的明灯》。

     

    五、总结全文:

        师:今天,安静告诉我们这个道理。对于我们来说,生命就如这多姿多彩的春天,只有细心感受,用心触摸,才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

    现在我们来一边拍手一边唱《春天在哪里》这首歌,让我们一起去感受春天的美好吧。

     

    六、布置作业,课外延伸。

    1、从文中找出自己喜欢的语句或段落,抄写和背诵。

      2、搜集“热爱生命”的感人故事,小组合作,做一张以“热爱生命”为题的题的手抄报。

      3、课外阅读海伦.凯勒的散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板书设计:                                                            17、触摸春天 

                                                                                        热爱生活

                                                                                        创造奇迹    

                                                                                        珍爱生命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