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4 局域网交换技术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局域网的体系结构-4.局域网交换技术
    • 局域网交换技术

    广播域和碰撞域区别在哪,哪些设备可以隔离广播域,哪些设备可以隔离冲突域,编辑本段内容介绍。

    区别

    • 冲突域/碰撞域(物理层)
      1. 定义:同一时间内只能有一台设备发送信息的范围。如果有多台设备同时发送信息,就会产生冲突,故称冲突域。是指网络中一个站点发出的帧会与其他站点发出的帧产生碰撞或冲突的那部分网络。碰撞域越大,发生碰撞的概率越高。
    • 广播域(数据链路层)
      1. 定义:广播帧所能到达的所有的设备的集合。指一部分网络,其中任何一台设备发出的广播通信都能被该部分网络中所有其他设备所接收。

    范围上的区别:冲突域的范围小于等于广播域的范围,一个广播域由若干个冲突域组成!比如:以太网交换机的每个接口是一个碰撞域。但以太网中的所有计算机都处于同一个广播域中,因此很容易发生广播风暴现象。


    数据链路层的设备(如交换机)可以隔离冲突域,扩大广播域
    网络层的设备(如路由器、虚拟局域网VLAN)可以隔离广播域。

     

    广播域和碰撞域的区别如下:

    1. 广播域一个广播域包含所有可以接收该网段中广播消息的设备。当一个设备发送广播消息时,所有与其同一个广播域的设备都会收到这条消息。广播域的大小与网络规模相关,网络规模越大,广播域的大小就越大。

    2. 碰撞域:一个碰撞域包含所有可能出现碰撞的设备。当两个或多个设备在同一时间内发送了数据包,这些数据包会在传输介质中发生冲突,从而出现碰撞。一个局域网中的所有设备都共享同一条传输介质,因此,所有设备都属于同一个碰撞域。

    设备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隔离广播域

    1.<strong> VLAN(虚拟局域网)</strong>:可以通过将不同的端口划分到不同的 VLAN 中,或者使用 VLAN 标记(Tag)通过虚拟方式隔离广播域。

    2. <strong>网络层设备(如路由器)</strong>:路由器是网络层设备,它们能够隔离不同网段的广播域。因为路由器是不同网络之间的桥梁,通过路由器进行通信的设备必须处于不同的子网中,从而将不同的广播域隔离开来。

    设备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隔离碰撞域

    1. 交换机:交换机是一种基于 MAC 地址的网络设备,能够根据 MAC 地址将数据只发送到需要的目标设备而不发生碰撞。

    2. 重复器(repeater):重复器是一种物理层设备,将所有数据包广播到其所有的端口,因此会将所有设备置于同一碰撞域中。但是,重复器无法检测到重复的帧,所以网络速度会变慢。

     

    区别

    广播域:网络中的一组设备的集合。即同一广播包能到达的所有设备成为一个广播域。当这些设备中的一个发出一个广播时,所有其他的设备都能接收到这个广播帧。HUB和SWITCH的所有端口都是在一个广播域里,路由器上的每个端口自成一个广播域。

    冲突域:连接在同一导线上的所有工作站的集合,或者说是同一物理网段上所有节点的集合或以太网上竞争同一带宽的节点集合。这个域代表了冲突在其中发生并传播的区域,这个区域可以被认为是共享段。在OSI模型中,冲突域被看作是第一层的概念,连接同一冲突域的设备有Hub,Reperter或者其他进行简单复制信号的设备。也就是说,用Hub或者Repeater连接的所有节点可以被认为是在同一个冲突域内,它不会划分冲突域。而第二层设备(网桥,交换机)第三层设备(路由器)都可以划分冲突域的,当然也可以连接不同的冲突域。简单的说,可以将Repeater等看成是一根电缆,而将网桥等看成是一束电缆。

    广播域可以跨网段,而冲突域只是发生的同一个网段的。
    冲突域是基于第一层(物理层)而广播域是机于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隔离广播域:路由器

    隔离冲突域:交换机、网桥、路由器、虚拟局域网

     

    广播域:指在一个网络中,当一台设备发送广播数据包时,这个广播数据包会被该网络中的所有设备接收到。广播域由交换机划分,交换机之间会隔离广播域。

    碰撞域:指在一个网络中,当两台设备同时发送数据包时会发生冲突,这种情况称之为碰撞。碰撞域由集线器划分,集线器之间不会隔离碰撞域。

    为了隔离广播域和碰撞域,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 隔离广播域:使用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可以隔离广播域。交换机会根据MAC地址控制广播,只会将广播数据包转发给与广播域相同的设备,不会泛洒到整个网络中。而路由器则可以隔离不同网段之间的广播数据包。
    • 隔离碰撞域:使用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可以隔离碰撞域。交换机会根据MAC地址控制数据流,只会将数据包转发给目标设备,不会在网络中产生冲突。而路由器则可以隔离不同网段之间的数据包,避免产生冲突。另外,采用一些协议如CSMA/CD等也可以避免碰撞的发生。
    • 标签:
    • 计算机网络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