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秋敏《我要的是葫芦》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课程名称:

    《14我要的是葫芦》

    教师姓名:

    杨秋敏

    科目:

    语文

    年级:

    二年级

    课时:

    1课时

    • 一、【教学内容概述】

    《我要的是葫芦》选自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四组14课,本组选编3篇富含寓意的文章,旨在让学生从小事中明白一些道理。《我要的是葫芦》是一篇寓言,文章语言优美,富含哲理,讲述了一个人种了一棵葫芦,可在葫芦长蚜虫后不听取邻居的建议,最后葫芦都掉落的故事。通过这篇寓言的学习了解植物的叶子和果实的关系,懂得做任何事都要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

    • 二、【设计理念】

    教学设计以“以实物导入,朗读品悟——比较质疑——理解寓意”的教学过程,采用变序阅读法,先学习最后一段和第一段,以两幅插图的鲜明对比,引起学生的质疑:那个人这么喜爱葫芦,为什么没有得到葫芦?让学生通过看图,观察那个人的神态,学生通过朗读人物的语言来体会人物的心理活动。从朗读中感悟问题的原因:一是不听别人的劝告,没有及时医治葫芦。二是不知道事物之间是有密切联系的。从而理解寓意做任何事情都得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

    •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文的语言描述浅显易懂,学生借助拼音多读几遍,结合图画,一般都能容易了解课文的大致内容,同时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也不难发现这个人得不到葫芦是因为他不治虫,但是这些发现都是教浅显的表面的认识。在通俗的故事情节中,还隐含了深刻的寓意,即做任何事情都得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要理解这一点,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并不容易。教学时,应多指导学生看图,在读懂课文内容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学生探究种葫芦的人那么喜欢葫芦却的不到葫芦的原因。应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时间水平的表现,灵活处理,切记生硬地将寓意向学生灌输。

    • 四、【教学目标与重难点】

    知识与技能

    1、认真观察画面,看懂图意,理解课文内容。

    2、知道植物叶子与果实的关系,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

    3、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分角色朗读课文,并能续编故事,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过程与方法

    采用变序阅读法,由事情的结果激发学生去探究问题原因的兴趣。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知道植物叶子与果实的关系,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

    重点:

    1、看懂图意,理解课文内容。

    2、知道植物叶子与果实的关系,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难点:

    1、体会反问句、感叹句与陈述句的不同语气。

    2、知道植物叶子与果实的关系,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

    • 五、【学习策略】

    情景创设 多媒体教学

    • 六【教学环境及资源准备】

    1.教师用的资源

    多媒体课件

    2.学生用的资源

    拓展阅读材料

    • 七、【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认真观察画面,看懂图意,理解课文内容。

    2、知道植物叶子与果实的关系,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

    3、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分角色朗读课文,并能续编故事,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重点:

    1、看懂图意,理解课文内容。

    2、知道植物叶子与果实的关系,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难点:

    1、体会反问句、感叹句与陈述句的不同语气。

    2、知道植物叶子与果实的关系,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

    一、实物导入,引入课题

    1.出示葫芦实物:今天老师带来一样宝贝?(老师从袋子里拿出葫芦) 学生说“葫芦”师在黑板上板书该词,(你看他小小的嘴,大大的肚子。样子多可爱呀!别看他小,他的用途可多了,做成葫芦丝能吹出美妙的音乐、做成容器可以装酒或水、做成各种工艺品、可用于观赏)。喜欢它吗?现在咱们先到葫芦园去自己摘,谁来摘?(摘葫芦复习生字。

    过渡: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种葫芦的人和我们一样非常喜欢葫芦,但是他得到葫芦了吗?让我们继续学习课文14《我要的是葫芦》去找答案相机补充题目。(设计理念:激趣导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先看老师的温馨提示(PPT出示读书要求。)(设计理念:读前有要求,避免学生盲目读文,渗透学习方法:作批注 )

    二、精读课文,理解感悟。

    1、学习第四自然段

    师:谁来告诉我那个种葫芦的人最后得到葫芦了吗?课文什么地方告诉了我们这个结果?指名回答(预设生:小葫芦慢慢地变黄了,一个一个都落了,教师PPT出示第四自然段)。

    师:小葫芦是慢慢的变黄的,看来他原来长得可不是这个样子?在课文中找找描写他的句子。

    2、学习第一自然段

    (1)谁来把你找到的描写葫芦的样子的句子读一读。(预设:生回答第一自然段,说出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以后藤上挂了几个小葫芦。” PPT出示第一自然段,)大家都找到这些句子了吗?一起读一读吧。

    (2)填一填(     )的葫芦藤(      )的叶子(       )的小花 (      )的小葫芦(PPT填空)学生一起读再把它们再放到课文当中去指名学生读一遍,读出小葫芦的可爱和对他的喜爱。(设计意图:抓关键词句品读,渗透给学生朗读的方法)

    过渡:那个种葫芦的人更是喜欢得不得了,从第一自然段中哪句话可以看出来?引导学生说出“每天都要去看几次”(PPT出示句子)强调每天说明天天,几次说明不止一次。

    3、学习第二、三自然段

    过渡: 瞧他用手托着他的小葫芦,好像在跟他说什么呢?在书上找一找他说的话。(PPT出示句子)引导学生从读中感悟情感。他如此希望自己的小葫芦快快长大,可是他的小葫芦却悄悄发生了变化,(PPT出示图片让学生观察)

    小葫芦是怎么变黄的,(因为叶子上长了蚜虫),叶子上长了蚜虫,种葫芦的人知道吗?从那句话可以看出来(知道PPT出示   有一天,他看见叶子上爬着一些蚜虫。)如果我们看到了会马上治,而那个人是怎么想的?“有几个虫子怕什么!”谁来告诉老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预设生:有几个虫子不用怕。有几个虫子不用管)。 学生读句子。

    过渡:可是蚜虫虽小,但是他专门吃叶子。对植物的危害很大,看到叶子上长了蚜虫,好心的邻居也急着来劝他,邻居是怎么劝的?PPT出示邻居说的话,种葫芦的人怎么说的(PPT出示句子)引导学生品读感知人物心理活动,再分男女生读。

    三、总结

    过渡:老师也不明白小蚜虫又没咬小葫芦,小葫芦怎么会掉了呢?谁能告诉我答案。

    1、生说

    2、师说:也就是说叶子和小葫芦之间是有联系的。(相机板书 叶子  葫芦  有联系)那么他是怎么联系起来的呢?师:植物的营养首先从根部来,根吸收了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通过藤把养分输送给叶子,叶子经过阳光的照射将从根部吸收的水分和空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更丰富的营养输送给葫芦,小葫芦就越长越大了。所以要想葫芦长得好,就要叶子长得好,叶子生了蚜虫就得赶快治。(PPT出示植物各器官之间输送营养的示意图,直观形象的让学生感知各器官之间的联系。)

    升华主题:小葫芦落了的原因正是因为那个人不懂叶子和葫芦的关系,他只想要葫芦,叶子上生蚜虫也不治,又不听邻居的劝告,小葫芦才慢慢变黄、一个一个都落了。(PPT出示小葫芦落了的原因)

    四、拓展阅读

    必读 : 资料城 

     第182—185页

    《一个关于懒汉种葫芦的故事》

    《禾草一起锄》

    选读:资料城 

           第185—187页《防微杜渐》

                        《堤溃蚁穴》

    五、快乐写话。

    续编故事吧。

    第二年,他又种了一棵葫芦…….

    (设计理念:发挥学生想象,抓住学生的兴趣点,通过写训练学生想象能力、写话能力。)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