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顶帽子的故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自卑

    地区:湖北省仙桃市

    学校:大新路小学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我们班平时文静少言、内向害羞的小英一直戴着一顶厚重的红黄相间的毛线帽,不禁让人觉得有点奇怪与纳闷,我也能感觉到她的不自在与不舒服。课堂上,她会不自觉地拉拉帽子或扯扯帽子。下课时,由于写字速度慢,还在座位上写作业的小英时不时地用手挠头。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小英长了头皮癣,剃了头发,担心同学笑话而一直带着帽子。

    • 解决措施

    我给孩子们讲了《帽子的故事》,故事讲的是小女孩安娜得了肿瘤也就是癌,经过手术、化疗小女孩的病情稳定了,可她漂亮的长发没有了,她害怕光着头去上学同学们笑话她,于是妈妈给她买了一顶帽子戴着去上学,可天气热起来了帽子不能戴了,怎么办呢?她的老师知道后让班里的每个孩子都戴上自己最喜欢的帽子来上学,说这是她们班的特色。当敏感的安娜来到教室看着同学们全都戴着漂亮新奇的帽子,自己的帽子是那么不起眼,居然不禁笑了。从此,安娜没有了心里障碍,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快乐的学习生活,小伙伴们也不在意安娜是戴着帽子还是光着头……

    故事讲完,我走到小英身边牵着她的手,对还沉浸在故事中的孩子们说:“咱们班小英,现在头皮生了一点小病,需要剃掉长发擦药,你们介意她现在的新发型吗?”懂事善良的孩子们立刻异口同声地答道:“不介意!”趁机,我又蹲下身子,用鼓励的眼神看着小英说:“没事,头发很快就会长长,你能向勇敢的安娜一样让同学们看看你的新发型吗?”“孩子们,小英可能现在还不觉得热,如果热了她自然会摘下帽子,是吗?”顺势,我给小英一个期待的眼神问道。

    • 最后的结果

    没过两天,小英头上那顶红黄相间,在阳春三月格外显眼的毛线帽真的不见了,看着摘下帽子的小英在课堂上听讲那么恬静可爱,专心致志,下课后和同学们无拘无束地玩着游戏,说着悄悄话,似乎已经完全释怀了自己与众不同的新发型。

    • 标签:
    • 外貌缺陷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