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雨课堂支持下的大学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第三组

    雨课堂支持的大学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一、理论依据:

    “雨课堂"是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其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人到power-point和微信,在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利用“雨课堂".教师在课前可将相关的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以便于师生沟通;课堂上,师生可实时答题.弹幕互动;课后.教师可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统计总结。翻转课堂教学是指教师创建并向学生发送短小的教学视频和相关文件.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视频和文件在家完成基础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本文以“单片机控制数码管"为例.探究如何利用好“雨课堂"平台,实现翻转课堂教学.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二、雨课堂支持的大学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雏形的设计

    1.课前学生自主预习,教师根据反馈对教学内容进行微调

    根据本节课技能教学目标,教师将可以在课前进行提前学习的部分(数码管内部结构、字型码相关知识制作成视频和预习作业),通过“雨课堂”推送给学生,同时发送提醒信息督促学生及时观看视频并完成作业。学生完成情况可以在微信中实时查看。根据学生的作业统计,教师发现数码管字型码和数码管在生活中的应用部分学生完成情况不是很好,经过了解,原因是学生对二进制转换十六进制和数码管与液晶的区别两个知识点掌握欠佳。教师据此调整课上教学内容,将以上两个知识点作为本节课的一个重点进行讲解。

    2.课上师生实时互动,及时将学生掌握情况反馈至教师

    1)解决预习高频错题教师对不同进制转制和数码管定义两个知识点再次进行重点讲解。讲解结束后,实时发送投票题,根据学生完成情况,发现学生已完全掌握以上两个知识点。

    2)发送任务,组织讨论,确定方案

    教师将本节课任务“动手操作搭建电路并编写程序,使数码管显示‘5’”以及实际效果图发送至学生手机,组织学生分析任务,并对任务进行分解。同时,教师通过“雨课堂”的弹幕功能,可随时看到学生的观点及想法,并做出及时反馈和指导。最后,师生共同确定任务解决方案:搭建硬件电路,写出共阳数码管显示“5”的字形码,编写程序,下载程序并验证。

    3)逐个完成分解任务

    在搭建电路环节,教师列出所需要单片机模块及其对应管脚,并将所需要注意的问题在ppt中列出发送至学生手机。学生可保存课件,同时可点选课件下方的“收藏”和“不懂”按钮教师会收到匿名“不懂”数据的反馈,进而调整课程节奏,重点讲解。在字形码环节,根据学生之前反馈良好的情况,教师直接下发题目,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字形码的计算。为了鼓励学生的积极参与和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前五位答对的同学可以获得红包。在编写程序环节,教师将参考程序ppt通过“雨课堂”发送至学生手机,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考例程、小组讨论或直接编写程序。本任务设置答题时限,教师可实时了解每位学生的完成速度和正确率,并及时做出反馈,如对率先完成的学生提出表扬,并安排他们帮助有疑问的学生解决问题。在下载程序并验证环节,教师将下载流程发送至学生手机,对于此知识点掌握良好的学生可直接下载程序至单片机,不熟悉的学生可先观看视频再行下载,体现了分层式教学。完成的学生可将实物效果拍照发送给教师,这样极好地避免了实训课上教师在检查学生作业时应接不暇、无法顾及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同时,已完成任务的学生将自动推送一道思考题:编写程序使数码管循环显示“012”,这对于实训课中完成快而无事可做的学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

    4)根据统计,科学评价

    学生评价环节决定了学生学习的态度和热情,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教学环节。传统的评价方法内容片面,方法单一,而“雨课堂”可以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做出及时准确的统计。利用这一功能,教师对学生做出的评价更客观,更注重过程,更准确科学,同时此功能也极大地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

    3.课后发送习题,提高课堂效率

    利用“雨课堂”可将布置作业环节推至课后,同时可附习题重点、难点的说明。这样,教师可将更多的课堂时间交给学生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也有助于“雨课堂”对课后作业的数据采集统计,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翻转课堂是一种新颖而有效的教学方法,而“互联网+”和“雨课堂”的出现为这种教学方法的实现提供了基础。“雨课堂”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学习不再局限于教室和课堂,而是随时随地地自主安排学习,同时借助强有力的统计功能,使学生评价更客观准确,更注重过程评价。这大大地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效率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翻转课堂。

    三、实施与评价

    1、第一轮基于设计的研究-初步探索

    第一轮基于设计的研究选取大二教本二班56名学生为实验对象,以“数码管字型码和数码管”为教学内容,教师根据初步构建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设计,基于雨课堂在课中开展相应的学习活动和教学活动。为了构架有效的学习共同体,在上课前将学生分成四组,并各推选一名小组长,负责小组管理。

    2.第二轮基于设计的研究—改进完善

    在第一轮基于设计的研究中发现一下问题:学生对翻转课堂模式认识不够,对雨课堂平台还很陌生,部门学生不重视课前自学环节。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