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同学习任务四(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习目标

    1.明确问题解决与创造性的涵义、特点以及过程;

    2.掌握常用的几种问题解决策略;

    3.明确问题解决与创造性的影响因素,掌握如何培养问题解决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重难点★★

    ①问题解决策略

    ②专家和新手

    • 章节导学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知识框架

    • 第一部分:问题解决(1-3)

    知识点1:问题解决概述

    1.1问题及其分类

    (1)涵义:指给定信息和要达到的目标之间有某些障碍需要被克服的刺激情境。包含三种成分:条件、任务和障碍。

    (2)分类:按照组织程度分为:

             ①结构良好问题:明确的初始状态、目标状态及解决方法的问题。如:求169的平方根。

             ②结构不良问题:没有明确的初始状态、目标状态或解决方法的问题。如:修电灯。

    1.2问题解决的界定

    (1)涵义:是使问题的初始状态达到目标状态的思维过程

    (2)特点:问题情境性、目标指向性、认知操作性


    知识点2:问题解决过程

    发现问题:明确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包括问题的条件(初始状态)和任务(目标状态)。

    分析问题:寻找条件和任务之间的联系,形成对问题的表征。

    提出假设: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与方案,选择恰当的操作步骤(算法式&启发式)。

    验证假设:将假设中的方案付诸实施,验证该操作能否顺利的解决问题。


    知识点3:问题解决策略★★★

    1.算法式策略:指对一个问题解决的所有可能途径都加以尝试的一种策略。

    2.启发式策略:指凭借经验尽快找出一条多条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几种常用的启发式策略如下:

    • 活动1:对号入座

    对号入座(问题解决策略)

    要求:结合问题解决策略相关知识,完成对号入座并给出理由。请在下方的讨论交流区作答。

    • 解决活动1中的问题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解决活动1中的问题
    活动描述:
    1.不仅要完成匹配入座,还要给出理由。
    • 第一部分:问题解决(4)

    知识点4: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4.1 问题解决的影响因素

    1:问题情境、定势功能固着原型启发

      定势:也称心向,指个体经由学习而积累起来的习惯倾向

      功能固着:人们把某种功能赋予某种物体的倾向,指个人在解决问题时表现出思考僵化的现象。

      原型启发:对解决问题能产生启发作用的事物称为原型,原型可能对问题的解决产生启发作用。

    2.其他:情绪动机、知识经验、个性特点等


    4.2 专家和新手★★★

    4.2.1专家和新手的差异

    4.2.2 专家的优势与隐患

    优势:①专家注重信息的全貌;②执行速度快;③深层次处理问题;④记忆能力强;⑤深入分析问题,执行速度快。

    隐患:①思维僵化;②变革传统解题思维存在压力。

    4.3 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①充分利用已有经验,形成知识结构体系

    ②分析问题的构成,把握问题解决的规律

    ③开展研究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④教授问题解决策略,灵活变换问题

    • 活动2:生活处处有知识

    生活处处有知识(专家和新手)

    要求:根据专家和新手在诸多方面在存在的差异,请你列举出生活中的实例(每一个维度举一个例子)以不重复为原则。请在下方的讨论交流区作答。

    • 解决活动2的问题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解决活动2的问题
    活动描述:
    要求: 1.举例时请按照专家与新手差异维度的逻辑结构依次举例,以不重复为原则。
    • 游戏闯关

    【问题解决游戏】/public/2021/5/120a370e-cef8-42e4-a10c-45991e1744d5.zip

    备注:

    (1)请每成功闯关一次,就在下方的学习反思区记录你成功闯关的步骤、方法经验和所采用的问题解决的策略(说明为什么);小组成员之间可以相互探讨。

    (2)小组内闯关得分依据排名依次递减,请在学习反思的评论区记录好你所在的小组和闯关的名次。闯几关记录几次,小组成员互相监督,请同学们认真闯关,诚信作答。

    (3)请注意把握时间,既要闯关,还要撰写反思,同样时间内,闯关等级越高,记录反思完备,积分越高。

    • 游戏闯关反思(反思活动功能暂不可用,请在讨论交流区提交反思)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请认真学习问题解决相关知识,为你闯关提供灵感; 2.每成功闯关一次,在评论区记录下你闯关成功的步骤、经验以及你所采用的问题解决策略。你的反思会为其他人带来灵感,同时也可以体会新手到专家的转变哦?。(首先,在评论区写出你所在的小组,第几名闯关成功的?其次记录步骤、策略、理由)
    • 第二部分:创造性

    知识点1:创造性概述

    (1)涵义:

    创造性是根据一定的目的和任务,运用一切已知信息开展能动的思维活动,产生某种新颖、独特、有社会或个人价值的新产品的智力品质。

    创造性思维它是思维活动的高级过程,是在个人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发现新事物、创造新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

    发散思维:亦称辐射思维,求异思维,它根据已有的信息,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上进行思考,从多方面寻求多样性答案的一种思维活动。

    聚合思维:亦称辐合思维,求同思维,它是指综合已有信息,朝着同一方向,得出一个正确答案的思维方式。如考试中的单项选择题,主要是运用聚合思维来解决。

    注意:创造性思维与发散思维具有许多相同特点,创造性思维通常更多地或者首先表现在发散性上,但是创造性思维并不完全等同于发散式思维,而是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的统一

    (2)特征:流畅性:心智灵活,思路通达;②灵活性:不钻牛角尖,触类旁通;③独创性:独具慧眼,新奇独特;


    知识点2:创造性思维过程★★★


    知识点3:创造性思维的训练

    3.1 创造性思维的影响因素

    ①环境:家庭、学校、社会;营造和谐、平等、民主的氛围,鼓励表达,探索。

    ②智力:高智商是高创造性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③个性:幽默感、强烈的动机、能容忍模糊和错误、喜欢幻想、好奇心强、独立性、有坚强的意志品质等。

    ④知识:已有的知识经验,良好的知识结构。

    3.2 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①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

    ②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

    ③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

    • 拓展提升——六顶思考帽

    爱德华·德·波诺提出著名的管理思维的工具——六顶思考帽

    他指出:思维的发散可能会引起思维的对抗,而当人们戴上“六顶思考帽”去思考问题时,将思维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进行分解,分别进行考虑,经过群体充分的讨论、质疑、批判和统一,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策更容易实现问题的最优解决。

    简而言之:戴上帽子思考问题,力求从多维度、多视角地研究每一种情况和问题,创造超常规的解决方案,充分将创造性思维(发散思维+聚合思维)融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发挥其重要作用。


    案例分析:当你新来的邻居家传来震耳的音乐,干扰了你的家庭......你如何解决该问题呢?

    请开展小组协作探究,运用六顶思考帽协作解决案例中的问题。

    要求:

    (1)按照给出的帽子顺序,小组成员在同一时间段内在同一顶帽子下积极发散思维,充分协商讨论,力求给出最优的解决方案。

    (2)在下方讨论交流区充分讨论,表达观点。

      PS:小组成员在讨论区发言时,最先发言的那位同学备注好你的组别,本组成员在你的发言下展开讨论。每位同学阐述观点前请戴好帽子发言。

    • 解决“六顶思考帽”案例中的问题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要求: (1)按照给出的思考顺序,在讨论区积极发言,小组内互动程度越高,问题解决方案质量越高。 (2)请同学们主动发言并积极参与讨论,讨论区发言情况与评分息息相关哦? (3)小组成员在讨论区发言时,最先发言的那位同学备注好你的组别,本组成员在你的发言下展开讨论。
    • 绘制《问题解决与创造性》概念图(作业提交功能暂不可用,请在讨论交流区上传小组概念图)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小组协作绘制一张涵盖本节课所有知识的概念图 2.拓展资源区提供的相关材料供同学们参考 3.可参考章节导学的知识框架,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延伸 4.绘制概念图要逻辑清晰、结构严谨,小组提交一份 5.借助网页版幕布软件协作绘制,完成后导出以PDF形式上传至讨论区(备注好组别)
    • 对概念图投票
    活动类型:
    投票活动
    活动名称:
    对概念图投票
    活动描述:
    每个同学最多投一票,且不能投给自己组。 投票依据: 1.所绘制的概念图是否涵盖了本节课的知识框架内的所有知识点 2.所绘制的概念图逻辑结构是否清晰严谨,内容是否完整详细 3.所绘制的概念图有无拓展,拓展是否详细明确
    • 答疑解惑
    活动类型:
    提问答疑
    活动名称:
    答疑解惑
    活动描述:
    1.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都可以在这里展示。 2.大家相互解疑,建言献策。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