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分钟课程项目:学习环境案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微型学习

    1.定义:微型学习是一种可利用移动通信技术实现双向交流的学习方式 ,可以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学习。微型媒体所承载的微型学习内容 ,是以实用短小的内容组块来呈现学习内容并组织学习活动 ,强调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相对短小的、松散连接的、自包含的知识内容或模块 ,常以但不限于移动终端作为载体 ,如便携式移动设备 手机、PDA等手持设备 。


    2.来源:https://baike.so.com/doc/1151441-1218068.html

    • 案例

    案例名称:5分钟课程项目


    案例背景: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学历及非学历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国家开放大学2012年启动了“5分钟课程建设工程”项目。


    案例正文:

        “5分钟课程”是一种以视频为主要载体、以5至15分钟时长为单位、具备移动互联网时代自主学习、碎片化学习特点的微型课程学习资源。5分钟课程网的建设为学习者带来了方便,凡是想学习的人,都可以进入5分钟课程网站,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不再受身份的限制。所有这些都为打破大学“围城”,促进教育公平创造了前提。此外,国家开放大学5分钟课程网突出了学习者的参与性,学习者可以在网站上注册自己的账号,建立自己的专属空间,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5分钟课程建设工程”项目是国家开放大学“开放、责任、质量、多样化、国际化”办学理念的体现,是国家开放大学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自开通以来,目前已上线5000个微课程,涉及50多个系列,十个学科大类。每一门课程都附有思考与练习题,可以帮助学习者巩固所学,完成知识迁移,满足人们自学的需求。

    图1  五分钟课程官网http://www.5minutes.com.cn/)


    案例总结:

    1.请分析5分钟课程体现了微型学习的哪些特点,其优势是什么?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

    [1]高梦楠,任娜.国内移动学习典型案例[J].中国教育网络,2015(04):33-34.

    [2]教育部举办“网络与信息安全面临的问题与应对”专题报告会[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4(19):90.

    (原文可在拓展资源查看)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