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引擎的综合实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搜索引擎的综合实例

        有关搜索引擎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方法我们已经掌握了,我们下面就来看看搜索引擎能给我们的互联网之旅带来什么样的便利呢?我们下面就以百度搜索引擎为例 ,来感受一下:
        李小明即将从北京飞往汉堡,从机票预订,地图查询等重要准备工作到通过图片和新闻对目的地进行初步了解,准备旅途中伴随自己的音乐,事无巨细,都可以让搜索引擎帮我们查找和获取,搜索引擎最直接地体现了,互联网对我们当代生活的巨大影响力。

    • 网页搜索

        首先,出行在即,第一次到汉堡这个城市,先了解一下目的地概况吧。小明打开浏览器,进入Google主页,输入“德国汉堡”作为关键字,点击“Google搜索”按钮,就可以看到很多有关汉堡的信息(如图 3- 38),真是太方便了。了解汉堡的地理位置、景观、城市概况和特点都可以从这里开始。

    图 3- 38 德国汉堡概况

        真是个令人期待的旅程,不过出行还是先订好机票再说!在Google主页上,输入“机票预定”作为关键字,点击Google搜索按钮,一眨眼功夫,就搜到了很多的信息,可是他点了前面搜索到的链接,发现这里大多数网站只能预定国内航班的机票。小明回忆前面的经验教训,想了想看来是输入的搜索信息不够全面准确啊,于是小明决定修改关键词再试试,他在搜索框内输入“国际机票预定”,就出现了很多期待的结果,如图 3- 39:

    图 3- 39 国际机票预订

        小明随便打开一条链接,便进入了一家提供国际机票预定的网站。进入网站首页,如图 3- 40,小明就开始搜索适合自己乘坐的航班:

    图 3- 40 机票预订网站

        终于小明找到了北京到汉堡的所有航班信息(图 3- 41):

    图 3- 41 北京到汉堡的航班

        比较了价格和时间后,小明决定选择其中一班飞机,查看了订票规则后,小明很快就预订了机票。 

    • 地图搜索

     

        机票搞定了,怎么去机场呢?Google地图来帮忙了。小明打开Google地图的主页,在右侧地图区里显示地图详情,左边列出区域、分类以及基本操作(图 3- 42): 

    图 3- 42 地图搜索1

        点击公交、驾车选项,弹出了一个很人性化的输入框,输入了起始地和目的地之后,就搜出了很多条备选线路,我们可以对Google提供的公交或者驾车路线进行比较选择(图 3- 43):

    图 3- 43 地图搜索2

        确定了路线后,小明不禁好奇,在汉堡下了飞机后,不知道能不能搜到学校的路线,于是他又尝试着改变了关键词进行搜索,居然真的有中文版的地图(图 3- 44):

    图 3- 44 地图搜索3

        看到机场离学校很近,小明很开心,然后他决定仔细研究一下这个地图,于是将地图放大后打印了出来。仔细观察地图后,小明发现汉堡大学的附近有很多旅馆,究竟选择哪家好呢?先Google一下!
        小明在地图上找到了一家hotel wagner Hamburg,于是将它作为关键字进入Google的主页进行搜索(图 3- 45):

    图 3- 45 酒店搜索

      
       

    • 在线翻译

        通过搜索,居然找到了这家旅馆的首页。可是打开网页后发现网页的内容只有英文和德文两个版本,如图 3- 46,这下英语基础不大好的小明犯了愁,还好Google有一个翻译网页的功能,用在这里刚好合适。于是,小明对照着英文网站和Google的翻译(图 3- 47),大概了解了这家旅馆的情况 。

     

     

     

    图 3- 46 酒店详情

    图 3- 47 酒店详情翻译

        经过一番查探,小明发现这家旅馆不仅距离汉堡大学很近,而且周围房间舒适干净,周围交通便利,景色宜人,旅馆提供的服务也很到位,于是决定选择这家旅馆作为自己在汉堡的栖息地。
        行程安排好了,住的地方也定下来了,去汉堡一个月呢,是不是要借机在这座城市好好玩玩呢,可是到哪里去好呢?Google一下,显示出图 3- 48的结果。

     

     

     

    图 3- 48 旅游搜索

        自己玩过了,也应给亲戚朋友带些特产回来,汉堡都有什么特产呢?再Google一下(图 3- 49)!

    图 3- 49 特产搜索

        网友们推荐了很多汉堡旅游可以带回来的特产,不错,存收藏夹里,记下了。
        室友提醒小明,要查一下最近的天气预报,看看带什么衣服。搜索引擎还可以帮到我们。在Google首页搜索框输入“天气”或者“天气预报”,然后按搜索试试。搜索结果的第一条就是最近几天的天气情况,如图 3- 50,如果希望了解其他城市的近期天气,可以选择下面的“更改位置”链接。当然,也可以选择其他搜索结果中提供天气预报服务的网站访问。快找个天气预报网站查查未来一段时间汉堡的天气情况吧(图 3- 51)!

    图 3- 50 北京天气预报

    图 3- 51 汉堡天气预报

       

    • 新闻搜索

        查好了未来两个城市的天气准备好合适的衣物,花点时间看看此次目的地最近有什么新闻是不错的选择。李小明在Google主页点击“新闻”链接,进入新闻频道。在新闻频道可以看到搜索输入框,输入搜索关键字“德国汉堡”进行搜索,就可以看到近期的相关新闻,搜索结果如图 3- 52。

    图 3- 52 德国汉堡新闻1

        由于新闻本身具有的特点,与时间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在搜索结果左侧可以看到一些选项,默认搜索结果是“所有近期新闻”,李小明想,是不是可以指定时间范围呢,我们来试一试,点击“过去一周”,搜索结果的新闻列表就只显示过去一周的新闻要点,如图 3- 53。

    图 3- 53 德国汉堡新闻2

    • 图片搜索

        第一次去德国,李小明心里充满期待,在动身之前,先去看看汉堡的有关图片吧。在Google主页中选择“图片”链接,进入图片搜索页面,在搜索输入框中输入“汉堡”,如图 48,搜索结果(图 3- 54)真是让李小明哭笑不得……


    图 3- 54 德国汉堡图片1


        “看来作为信息搜索的新手,关键字的选择还要不断在实践中提高啊。”李小明暗想。
    不过也不用急,Google能猜到现在搜索出的图片也许不是我们想要的,这不,在搜索框下面的“相关搜索”后面列出了Google给我们的搜索提示,其中有一项就是“德国汉堡”。点击这个链接就得到了我们想要的图片搜索结果,如图 3- 55。 


    图 3- 55 德国汉堡图片2


        很多图片看上去都很吸引人啊。那么汉堡最有人气的地方有哪些呢?搜索引擎也会告诉我们。李小明还是在“相关搜索”后面看到了“德国汉堡港”、“德国汉堡市政厅”等等链接。刚才在城市概况里看到,汉堡港是欧洲第二大港口,这么重要的地方有时间一定要去看一看,先点击“德国汉堡港”链接,先欣赏一下它的图片吧(图 3- 56)。 


    图 3- 56 德国汉堡图片3 

       

    • 视频搜索

        “只是看图片还不过瘾,真希望看到港口的实景啊。”看过了汉堡港的照片,小明还是觉得不够过瘾。这时,在页面最上方,小明发现了“视频”链接,记得张华师兄说过,“视频”也是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的一个重要频道。好,那就去看看有没有汉堡港的视频吧? 


    图 3- 57 德国汉堡视频1


        由于当前关键字仍然是“德国汉堡港”,点击“视频”直接就搜索到了图 3- 57视频搜索结果了,也可以直接在“视频”频道输入其他关键字来搜索,真是方便。其中有个“德国汉堡港口”的视频,如图 3- 58,链接自新浪视频,小明迫不及待的点出来欣赏,果然是非常令人神往。 


    图 3- 58 德国汉堡视频2


       

    • 音乐搜索

        为旅途准备下自己喜欢的音乐,对于音乐爱好者,总是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李小明要提前准备一些自己喜欢的歌曲,到哪里去下载音乐呢?那些强大到几乎无所不能的所搜引擎还可以帮我们?
    没错,如果想下载音乐,搜索引擎又是很好的选择,Google、百度等等主要搜索引擎都设置了这个频道,而百度MP3一直在音乐搜索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在百度首页选择“MP3”链接,进入音乐搜索界面。我们可以根据榜单、新歌等分类搜索链接找到感兴趣的歌曲。也可以直接在顶端的搜索输入框中输入希望查找的歌曲名字,然后选择我们要搜索的文件类型进行搜索,或者搜索歌词。
    作为足球迷,李小明非常喜欢1998年世界杯的主题歌“生命之杯”,在百度MP3顶端输入框,输入“生命之杯”,然后点击“百度一下”按钮,下方就会列出搜索结果(图 3- 59),由于不同的搜索结果一般都来源于不同的网站,因此连接的速度不尽相同,为了让用户更方便快速的获得歌曲,百度MP3会把搜索结果按照“链接速度”进行排序,即速度更快的歌曲源排列在前,同时在每条搜索结果的最后显示“链接速度”。在搜索出的结果后面,我们可以选择“试听”命令在线试听歌曲,可以选择“歌词”按钮来显示当前歌曲的歌词(如果遇到有多首歌曲同名的情况,就需要在多个歌词中人工查找对于当前歌曲的歌词)。如果需要下载这首歌曲,或者查看歌曲源,可以直接点击歌曲名,在弹出的窗口中将给出链接,点击相应的链接就可以进行下载过程。 


    图 3- 59 百度MP3应用1 

        李小明把刚刚搜索到的某一个链接的“生命之杯”这首歌下载下来,却发现不能在自己的MP3播放器上播放,原因是下载下来的文件是WMA格式,而自己现在用的MP3随声听并不支持WMA格式文件的播放。原来下载音乐的时候还需要注意音乐文件的类型。李小明回到刚才的百度MP3界面,在搜索输入框下面,可以看到搜索的选项,包括:视频、歌词、全部音乐、MP3、RM、WMA、其他格式等。刚才我们并没有修改原来的默认选项“全部音乐”,因此搜索结果包括各种音乐文件类型,而刚刚我们选择下载的搜索结果恰恰不是MP3格式。如果我们只想要MP3格式的音乐,那么在搜索时,就应该点选MP3选项,如图 3- 60。 


    图 3- 60 百度MP3应用2



        如果我们已经找到了一首歌,需要它的歌词,我们也可以在百度MP3的搜索输入框中输入歌曲名称,然后选择“歌词”来查找,如图 3- 61。 


    图 3- 61 百度MP3应用3



        在搜索引擎的指引和帮助下,小明就这样在互联网的海洋中兴奋的遨游着,网上提供的信息真的是应有尽有,丰富多彩。读者朋友们,我们也一起来帮小明想一想他还需要哪些资料哪些准备,一起来帮小明来多多谋划一下他的汉堡之旅吧。

     

    • 标签:
    • 选择
    • mp3
    • 小明
    • 汉堡
    • 链接
    • 百度
    • 在线翻译
    • 学习元
    • 搜索
    • 3-
    • google
    • 德国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