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ogle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Google

        李小明慢慢通过百度熟悉了搜索引擎的使用,获得了很多便利,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除了百度的搜索结果之外,会不会还有其他的信息百度并没有找到呢?能不能把外文的网页翻译过来呢?带着这些问题,李小明再次来找到了师兄张华。李小明把自己对于百度的了解和使用中所做的操作实践简要地讲给师兄,也提出了一些问题:“那么是不是搜索引擎就只有百度一个呢?”不巧张华匆匆忙忙正准备出门,大致了解了李小明的问题,说道:“说起搜索引擎的历史,百度可是个小字辈。如果你遇到了刚才说的一些问题,不妨去Google看看。”

        有了对于搜索引擎的实践基础,加之张华师兄的推荐,李小明可以自己来探索另一个搜索引擎了。首先通过百度来了解Google的概况,然后到Google的主页去看看吧。
        Google 一词是由英文单词“googol”变化而来。“googol”是美国数学家 Edward Kasner 的侄子 Milton Sirotta 创造的一个词,表示 1 后边带有 100 个零的数字。Google 使用这个词代表公司想征服网上无穷无尽资料的雄心 。1995年两位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Larry Page和Sergey Brin相遇,1998年他们创立了Google公司,他们的Google搜索引擎在之后的几年里屡获殊荣,包括The Net授予的“最佳搜索引擎奖”、《个人电脑》杂志授予的“最佳技术奖”、 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1999年度十大网络技术”之一、2001年被《雅虎网络生活》杂志评为全世界功能最强大的搜索引擎等等。 
        2000年五、六月份,Google每天要进行1800万次以上的查询,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同年7月份,Google替代Inktomi成为Yahoo公司的搜索引擎,9月份,Google成为中国网易公司的搜索引擎。Google从2000年起开始提供中文搜索服务,2006年4月,Google宣布其中文名称为“谷歌”,“以谷为歌,收获的喜悦”是该中文名称的涵义,这是Google第一次给自己在非英语国家起的名字。
        作为企业,Google通过提供广告服务来获取收入,使广告客户能够刊登与特定网页内容相关、重要而又经济实效的在线广告。同时为了让用户知道哪些信息是付费信息,始终在搜索结果或网页上将广告内容和其他内容明确区分开来。Google不出售搜索结果中的排名,也不允许有人通过付费来提高在搜索结果中的出现顺序。
        作为目前被公认的世界排名第一的搜索引擎,Google还在不断对其搜索功能和应用范围进行扩展和改进,以保持自己在搜索领域乃至Internet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Google在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适需的搜索结果,而且可以瞬间得到相关的搜索结果,其实用性、便利性、网络访问的广度以及信息有效性等方面都是Google赢得众多用户青睐的原因。
        看来张华推荐的Google果然又是一个重量级的搜索引擎,“世界排名第一”的名头还真不简单,Google丰富的功能和多样化的产品真是让人眼花缭乱,我们跟着李小明一起去看看吧。

    • Google的功能特点

        Google作为目前全球最大和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有着如下一些特点。
        1.界面简洁,使用方便。作为用户开始接触该搜索引擎的门户,简洁美观可以使用户更多专注于搜索引擎的功能,集中注意力在所关注的待搜索内容。Google的主页相当简洁,给人以开门见山的感觉,令人感到其功能的强大。在简洁的同时,方便易用也是Google的特色,Google易于理解和操作,适应性强,并提供详尽具体的使用说明指导用户使用。
        2.资源丰富,搜索迅捷。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文档收集者,在全球范围内搜集了数以十亿计的网页资料,以及大量网页快照 ,以满足用户搜索要求。而搜索速度的快捷是Google又一个特点,Google在全世界拥有上万台Linux服务器组成集群,每天成千上万的用户登录Google,使用其搜索引擎功能,每天超过1.5亿次,处理网页搜索量达到每秒2000多次。Ifired杂志的评价很有代表性:“由于简单有效,Google已成为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宠儿。”
        3.高相关性和搜索结果的准确率。Google根据网页间彼此的连接关系,把一篇网页间的连接数目作为其相关性的考量。高相关性保证Google搜索结果的精确度,提高了搜索效率。

    • Google的基本设置

        在搜索前或者搜索时,可以进行搜索设置,使搜索的目标和结果更符合用户的要求。如果需要对Google进行搜索设置的更改,可以在Google主页右上角选择“搜索设置”链接,如图 3- 16就是Google主页,点击进入搜索设置页面,然后可以对网页界面语言、搜索所使用的语言、搜索结果每页显示的条数、结果是否在新窗口中显示、简繁转换开关、自动填充开关等进行设置,如图 3- 17。

    图 3- 16 Google搜索设置

    图 3- 17 Google搜索设置页面

    • Google频道介绍

        1.Google地图:声名显赫的Google 地图是一项网络地图服务,功能非常强大,是Google的招牌频道之一,如图 3- 18。通过使用 Google 地图,我们可以查询详细地址、寻找周边信息、商户信息,并规划点到点路线。在 Google 地图首页输入起始地和目的地,Google 地图将自动规划线路,并提供每一路段的具体行驶或公交换乘路线,包括公交站位置和公交车行驶公里。我们可以选择少换乘或较快捷的乘车方案。另外还有跨省查询,实时路况,自动定位位置等功能。Google 地图还支持搜索结果免费电子邮件发送功能。当我们在 Google 地图上查到一个地方的地址或电话时,只要点击地图右上角电子邮件功能就可直接把此信息免费发送到指定的电子邮箱。另外,也可以在 Google 地图中自定制一个自己的地图或是添加商家信息。有关Google地图的使用方法,请参照下一小节。

    图 3- 18 Google地图

        2.Google翻译:Google提供了强大的翻译功能,截止目前支持50多种语言之间的免费翻译,自动的语言翻译取代了人工操作以提高翻译效率,但是如果句子比较长,往往需要人工检查和更正。Google翻译的界面如图 3- 19。对于非中文网页,Google在每个搜索结果后面加上“翻译此页”链接,单击此链接后,用户将得到被自动翻译成中文的网页版本。如果要查看原始网页,可以在网页顶部框架中点击“查看原始网页”链接来返回原来的语言,或者返回Google的搜索页,直接单击所选结果的链接。翻译软件只能辨认文本,对于图片中的文字是不能辨认和翻译的。对于繁体中文网页,“翻译此页”链接被“转为简体网页”替代,可以通过该链接将繁体中文网页用简体中文显示。
        Google的翻译功能整体来说是很强大的,我们不妨和李小明一起打开Google翻译页面来体验一下在线翻译过程。打开Google首页,选择“翻译”频道进入翻译页面。李小明把源语言选择为“中文”、目标语言选择为“英文”,然后在文本框输入“双杠”,右侧就会显示出翻译的结果“Parallel bars”,知道了怎样写,还需要知道怎样读才能和别人进行交流,那就点击搜索结果下方的“朗读”按钮,就能听到读音了。

    图 3- 19 Google翻译

    图 3- 20 Google音乐

        3.Google音乐:谷歌音乐搜索让用户更方便地发现和欣赏音乐,巨鲸音乐网 为这个服务提供在线试听和下载功能,Google音乐界面如图 3- 20。中国区是谷歌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推出音乐搜索的区域,这是谷歌在全球第一次推出针对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谷歌音乐目前只在中国大陆地区发布,我们可以通过Google音乐搜索获得由巨鲸音乐网提供的正版音乐,而且不需要为其付费。如果需要使用音乐列表,可以使用MSN,雅虎,人人的账号,就可以登录谷歌音乐,进行音乐列表的创建并保存。

    • Google的特色功能

        1.“手气不错”按钮。 
        李小明打开Google的首页,搜索关键字的下面,除了“Google搜索”按钮用来执行搜索之外,还有一个“手气不错”按钮。“‘手气不错’?!难道搜索也要看运气的?”李小明心想,“呵呵,让我来试一试,看看我今天的手气如何。”
        在Google首页的输入框输入“北京2008”,如图 3- 21。在输入之后,如果要Google搜索所有相关网页的话,就该按照常规搜索方法,点击“Google搜索”按钮,Google将帮助我们搜索所有相关网页,如图 3- 22,用时0.23秒的时间里,Google帮助我们找到了大约2510万个搜索结果,然后把这些结果作为超级链接的列表显示出来,点击其中的链接就可以访问相应的网页或其他资源。虽然这证明了上文中提到的Google的资源丰富和搜索迅捷的特点,但是显然这么大量的搜索结果,并不都是用户所需要的,用户也不可能有时间全部查看这些信息。当然Google有自己的排名方法,因此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的网页往往是用户访问量大,链接数多的,因此也更有可能是用户最需要的。

    图 3- 21 手气不错(1)——在浏览器中输入北京2008

        那么第二次,仍然输入同样的搜索关键字,而点击“手气不错”按钮,结果直接打开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网站。手气到底好还是不好呢?原来,“手气不错”这个功能的作用是:当我们只需要访问符合搜索关键字的最重要最关键的网站;或者我们知道的某个网站但是没有记住它的网址,现在希望通过输入搜索关键字让Google帮我们链到它;我们就可以尝试“手气不错”按钮。这样Google并不给出搜索结果的列表,而是把Google根据输入的搜索关键字搜索出的结果中的第一个链接——即排名最靠前的网页——直接打开,在浏览器中显示。因此,在点击“手气不错”按钮之后,看到如图 3- 23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网站。可以想到,在很多时候,使用“手气不错”功能能够大大提升搜索效率。

    图 3- 22 手气不错(2)——点击搜索按钮

    图 3- 23 手气不错(3)——点击“手气不错”按钮

        总结:“手气不错”功能——在主页的搜索界面中,输入关键词之后,除了选择“Google搜索”按钮之外,还可以选择“手气不错”按钮,如果单击这个按钮,将自动进入Google查询到的第一个网页,用户会完全看不到其他的搜索结果。

        2.简繁转换
        作为一个中国的运动员,李小明多么希望有一天可以像某些队友一样,到台湾地区去比赛,可惜一直没得到这样的机会,但是想要了解宝岛的迫切愿望从来也没有减弱,阿里山、日月潭、还有台北的故宫,即使不能亲身到那里,至少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介去访问和浏览。这不,刚刚学会了搜索引擎,就想看看台北的故宫到底是什么样。
        对于中文用户而言,常常希望能同时检索繁体和简体信息,Google能做到自动的简繁转换,默认情况下,Google将打开简繁转换开关,用户输入的简体关键字也将被转换成繁体做检索。
        李小明在关键字输入框输入了“台北 故宫”然后进行搜索,结果如图 3- 24。可以看到,在搜索“台北故宫”这样的简体中文的关键字之后,在搜索结果中,除了可以看到大陆地区的中国中央电视台、百度百科等很多简体中文网页,繁体中文的网页也会被找到,其中搜索到的第一个网页就是台湾地区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主页,采用繁体中文,后面的“转为简体网页”链接可以帮我们打开Google翻译功能,在简体和繁体间完成转换。

    图 3- 24 Google繁简转换1

        总结:Google可以自由地进行简体和繁体的转换。如果不希望使用这项功能,可以在Google主页上,选择右上角的“搜索设置”,在“搜索设置”当中关闭简繁转换开关,即图 3- 25。

    图 3- 25 Google繁简转换2

        3.Google Reader:
        李小明经常访问一些体操以及其他体育类的论坛,经常去看几个朋友的博客。如果每次访问这些网站,都必须手动一个一个去了解它们最近有没有更新,有什么样的更新,实在是一项麻烦的工作,费时费力,还容易遗漏。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这样的操作变得更简单一些呢?李小明跑去请教师兄张华。张华建议:可以使用RSS来聚合访问需要。Google就恰好提供了自己的RSS工具。
        互联网中有大量的网站由于自身的特点而需要频繁更新,这其中包括新闻网站、专业技术网站、博客等等。网络用户可以通过支持RSS的聚合工具软件,在不须打开网站内容页面的情况下阅读支持RSS输出的网站内容和更新,从而使用户使用网络的效率得到提高。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有时译为聚合内容,是在线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 。通常在时效性比较强的内容上使用RSS订阅能更快速获取信息,网站提供RSS输出,有利于让用户获取网站内容的最新更新。
        Google reader是Google推出的在线RSS阅读工具,目前已经有比较多的使用者。利用这个阅读器,在Google上注册的用户可以自己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或更新,可以创建自己的阅读名单,使用 Google Reader,也能在博客上贴出自己的新闻RSS聚合,或是直接通过电子邮件,将这些聚合的信息与朋友即时分享。Google Reader最大的特色就是向用户发布用户自己选择的站点的最新信息,通过内容主题或来源来查找有关资料的更新,从而帮助用户更好地搜集符合自身需求的网络内容。

    • 标签:
    • 用户
    • 网页
    • 学习元
    • google
    • 搜索
    • 搜索引擎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