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所乔布斯学校:未来教育案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1:未来学校

    1.未来学校的基础在于将信息技术引进教学现场目的是创造一个信息随处可得的环境(萧福生,2011)。

    2.未来校园的特点:

    (1)将先进技术融入课堂

    (2)自然生态的学习环境

    (3)放松舒适的讨论区

    (4)多学科交叉融合

    • 知识点2:未来课堂

    1.未来教室=无处不在的学习环境+电子书包+随意教室+远距离实验室+高互动教室+相连教室(宋卫华,2011)。

    2.未来课堂将依据人本主义、互动、环境心理学等理论,结合信息、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充分发挥课堂组织各要素(人、技术、资源和环境)的作用,以互动为核心,发挥课堂参与者的主动性、能动性、以和谐、自由发展的教与学的环境与活动为目标(陈卫东,叶新东,张际平,2011)。

    3.未来课堂是在影响创新人才培养的号召和新课程改革对课堂重构的要求和基础上提出的,以互动为核心,综合运用电子白板、投影技术、无线射频技术、智能空间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现代化手段营造云端信息环境,旨在建构充分发挥课堂主体的主动性、能动性,促进个体和谐、自由发展的教与学的环境与活动;教室格局的设计从过去的以教为中心和以学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江丰光,孙铭泽,2014)。

    • 案例

    案例名称:七所乔布斯学校


    案例背景:

         荷兰的教育家2012年起开始推动一项教育改革计划,在荷兰开办七所“乔布斯学校”,顺应数字时代,将科技和多媒体教程引入课堂,用ipad取代书包、作业和书本。该校的办学特点是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充分利用数字设备开展教学活动,其培养目标是让孩子有能力去应对以后的世界。在这所学校里,孩子们能接受到最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除了掌握普通小学里教授的课程外,乔布斯学校还会通过各种学习活动,不断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挖掘他们的天赋,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技巧。


    案例正文:
    1.办学目标
           通过采用最新的、创新型教学方法与最先进的教学工具,挖掘每位学生的最大潜能,并教会他们应对未来世界的最重要的技巧。
    2.学校形态
          ①虚拟学校:虚拟学校对学生全天候开放,学生只需要通过平板电脑即可连接进入虚拟学校。在虚拟学校中,学生既可单独完成作业,也可以完成小组任务。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与广泛的学习资源确保了学生高校、独立、长时间的学习,从而获得更理想的学习效果。
          ② 实体学校:与传统的学校不同,这些学校的教室并没有统一的大小,年级也不是根据学生的年龄划分。这里的教师由很多大大小小的工作室组成,用以实现不同科目的学习。其中语言工作室、数学工作室、创造力工作室、实验室、世界方向工作室与舞台工作室是必需的。学校只在周一至周五开放,一年共50周。室内、室外建有供学生运动和娱乐的场所,并且室外还种植了很多花草树木,养了很多小动物。同时,每所学校还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区域供学生安静地学习。
    3.教学组织形式
          学生在学校内不分年级,而是被分成两个核心小组,每组20—30人,活动时间为上午10:30至下午2:00。每个组内有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并配有1-2个教学指导人员。教员会定期与学生交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为学生解答疑惑。同时,家长也在孩子们的教学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不但需要随时跟进孩子们的学习过程,还需要基于自己的职业、爱好等开展一些工作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并且每周六更新一次,判断上一阶段的目标是否达成并制定下一阶段的目标。对于需要记忆和练习的知识点,学生主要通过ipad上的软件完成,这使得在某领域有天分的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而不会被周围同龄人的步调束缚。
    4.教学工具
           ①TikTik sCool工具:通过这个工具,老师和家长还可以看到孩子在学习的情况。学生可以使用TikTik sCool工具维护自己的数字报表。老师和家长都可以看到这些报表,使他们可以主动地参与孩子的发展。这款工具可以被描述为一款智能、互动的学校日历。当学生携带平板电脑到校后,它可以自动为学生签到,并可以自动显示课程表。本软件可以记录学生活动的地点。老师和学生可以使用本软件计划集体活动。学生也可以建立独立项目,如简报,并邀请同学加入。学生可以和同学、老师分享他们的成果。成果包含集体项目的结果。这意味着照片、视频、简报和截屏以及其他报告都以数字文档的形式呈现、随时可用。经过加密的家长网络端口允许家长监督自己孩子的考勤和目前课程情况。他们可以浏览自己孩子的成果,并设立学生可以参与的项目。

      图1 TikTik sCool工具

          ②iDesk Learning Tracker:Desk学习记录仪采用量身订做的技术收集学生使用应用软件的相关信息。它可以显示单个学生的情况,也可以与相似学生相比较。这就使老师可以监督学生的发展,并在必要时为他们提供额外指导。家长也可以通过iDesk学习记录仪跟踪孩子的学习情况, 家长可以看到与其他相似学生的比较数据。

                                                              图2 iDesk Learning Tracker工具 
          ③sCoolProjects:用来供一个或多个学生做研究项目,每个项目的研究课题、参加学生和期限都会得到记录。老师和学生可以通过创建链接完成各自项目进度。每个项目有独立的讨论区。项目成员可以接入项目完成草案。老师可以接入项目成品进行打分。完成的项目会添加到学校项目数据库,数据库包括所有项目,并且每个学生都可以接入供参考或作为启发。

                                                                图3 学生正在开展工程项目
          ④sCoolSpace:这是一个虚拟操场,学生通过它可以在任何地方与同校的同学进行交流。3D技术和真实感增强技术使得它非常逼真。不仅孩子们可以在此此见面,他们也可以展示自己的原创作品。每个学校都有属于自己加密的虚拟操场。所有学生可以通过面部照片和特殊元素号码创建自己的网络化身。网络化身下面的圆圈可以指示在这个特定时间学生本人是否在校。在sCool空间,学生可以通过即时信息交流,或通过Facetime、Skype联系,还没有加入的学生可以通过信息中心被邀请加入,“人气墙”可以作为数字作品的展示空间。

     图4 sCoolSpace


    案例总结:

    1.乔布斯学校有什么特点?运用了什么技术来辅助教学?

    2.乔布斯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体现了未来学校的什么特征?
    3.请你构建一个你心目中的未来学校模型。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https://baike.so.com/doc/6736452-6950856.html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