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谓“学术能力”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引言

    “学术”是一种探索真理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其成果。作为探索的成果,“学术”(academy)指的是“有系统的、较专门的学问”。根据词源学的考证,在英语中最早出现“学术”(academy)一词是在1549年。这个词源自拉丁语中的“academia”一词,而“academia”的词源则是希腊语的“akadēmeia”(意为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及其弟子研究学问的小树林——柏拉图的讲坛即设立在此小树林中)。从“学术”的英文词源学角度我们可以看出,“学术”从一开始就是指有系统从事探索专门学问的活动。学术能力(academic ability)即是从事学术研究的相关素质。一个人的学术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问题的发现与提出的能力、文献的收集与整理的能力、概念的生成与厘定的能力、作出学术命题的能力、设计研究过程的能力以及对学术前沿的敏感。

    • 问题的发现与提出能力

    学术能力首要的方面就是发现问题与提出问题的能力。

    进行任何一项学术活动,若没有问题意识,将是无从下手的。学术史上,很多理论的提出,无不都与问题意识有着密切的关联。许多富有学术造诣的学者,他们的问题意识都特别强。
    问题是思维的起点。没有问题,就不可能有探究问题的意识与动力。人类天生就具有很强的探究本能,对任何事物、事情、事理都有天然的、与生俱来的好奇心。

    问题发现了之后,紧接着就是问题的提出,即发现的问题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提炼与概括。

    如何发现问题与提出问题?欢迎交流!

    • 文献的收集与整理能力

    其次是文献的收集与整理的能力。

    文献是深入探讨学术的必要资源。资源的占有量的多少与质的高低往往决定着学术质量的优劣。没有足够的、高质量的文献作为学术研究的基础,我们将会做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有足够的文献参考,我们就能够将学术思维的触角延伸到更远的地方——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我们才能够看得更远。
    文献占有有两项细致的工作:其一就是文献的收集,其二就是文献的整理。文献的收集首先是查找文献。文献的收集需要很多技巧,否则,在浩如烟海的资料却找不到对自己的研究有任何帮助的文献。那些学术成就很高的学者,他们往往都有很强的文献收集能力,能够迅速、准确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的必备文献资料。

    分享收集文献的技巧与方法
    仅占有文献材料还是不够的。这就需要我们对文献进行归类与整理。占有的文献中,有的是基础性的,有的是前沿性的;有的是拓展性的,有的是辅助性的;有的是理论性的,有的则是实践性的等等。因此,如高效率、准确地将这些资料分类整理,这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马克思当年为了写《资本论》,在大英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如果他没有文献整理的能力,恐怕他很难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一宏篇巨制。有些研究者占有了大量的宝贵的文献,可是由于缺乏科学的文献整理的能力,因此导致了文献使用、引用、援引的不当。对于学术研究而言,文献的整理是一项毫不亚于文献搜集的重要工作。

    您是怎样管理多如牛毛的文献的呢?

    • 概念的生成与厘定的能力

    再次,学术能力表现为概念的生成与厘定的能力。

    概念的生成是指从所发现和提出的问题之中形成核心概念的过程与结果。学术研究需要以概念为基石。学术史上那些取得卓越成就的大家们都是生成与建构概念的高手。这些大师们创造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学术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建设自己的学术大厦,这些概念是我们后人理解其深奥学理的门径。
    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有时需要提出一些概念,有时需要借用和移植一些概念。不管是原创的概念还是借用和移植的概念,都需要进行界定或阐释。这样以来,概念指涉的对象、内含就明晰化了。通过这一工作,让读者明白这些概念究竟指称的是什么。在当今这个浮躁与功利的时代,不少学人往往喜欢造弄一些新词,或者从国外舶来一些概念,动不动就是新名词、新概念、新术语,卖弄自己的学问有多么的深刻,好像别人不懂他的新东西就意味着自己比高明。但事实上,这些人往往也不知道究竟起所言说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模糊而且会自相矛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概念的厘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学术能力的原由。

    • 作出学术命题的能力

    第四是作出理论命题的能力。

    在逻辑学中,命题指“表达判断的语言形式,由系词把主词和宾词联系而成”;在数学或物理中,指“要进行某种说明的问题”;在社会科学中,指“比概念更为上位的、运用一组概念而构成的一个特定概念链”。命题是学术研究的重要的成果表现的形式。
    对于学术研究而言,仅有概念是不够的。学术需要有命题的支撑。并且,命题能够将概念所不能言指的对象说明的更加清楚、指涉的更为明了。从命题出发,我们能够进一步扩展学术的疆域,能够将概念的力量延伸至更广阔的领域,从而充实、丰盈学术大厦,使之更为坚实、更加辉煌。所谓作出命题的能力,其本质上就是指建构一组组为了将概念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整体的概念链的能力。命题能够将思想得到简练、精到的表达。命题之于学术的价值就在于它的精简与扼要能够准确地表达深刻的思想。
    在学术思想史上,没有哪位大家没有命题。就教育学来说,实用主义教育大师约翰•杜威在其力作《民主主义与教育》中就提出了许多非常有影响力的命题。比如,我们所耳熟能详的“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改造”。这些都是将概念根据一定的意义串联而成的对当世与后世都有巨大影响的教育命题。

    • 设计研究过程的能力

    第五是设计研究过程的能力。

    基于所要研究的问题以及对于问题的假设来设计研究的过程。研究过程的设计,就好比是建筑的设计一样重要。
    设计研究过程,首先要设计研究的基本步骤,以及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对于任何一项学术研究而言,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论都对研究的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方法论作为指导学术研究的宏观要旨,它就像指南针或者罗盘一样,能够确保我们的研究进程的准确性。不同的研究领域需要不同的方法论;不同的研究课题需要不同方法论;不同的研究对象、不同的研究主体、不同的研究背景等都需要不同的方法论。因此,选择适合研究的方法论对于研究的科学性而言是尤为重要的。否则,不使用或者盲目使用方法论都会造成学术研究的不理想或者甚至就是失败。

    • 对学术前沿的敏感

    最后是对学术前沿的敏感。

    研究若想要走在前列而不落伍,或者说不失创新性,那么就需要对学术前沿动态保持高度的关注。学术敏感性之所以是学术能力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构成要素,就因为发现学术新的生长点,才能引领研究的潮流和开风气之先。因此,要保持学术研究的创新性,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对学术前沿信息、动态、走向、趋势与路向的敏感,把握学术的趋向,从而保障在进行学术研究的选题与文献参考资料的选择时能够至少不落伍,同时也能够避免重复研究的浪费。对学术前沿的敏感性,这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也是往往被忽视的、极其重要的学术能力。

    如何了解学术发展的前沿?

    一个真正的学者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欢迎利用概念图表达您的想法

    您认为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

    原文出自《基础教育参考》,2008年第7期

    欢迎继续阅读论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pdf

    • 标签:
    • 研究者
    • 能力
    • 命题
    • 学术
    • 需要
    • 学术研究
    • 学术能力
    • 问题
    • 文献
    • 研究
    • 能够
    • 概念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