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 MSUrbanSTEM 项目与21世纪的教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案例

    案例名称:美国MSUrbanSTEM


    案例背景:

           当前我国STEM教育快速发展,对教师核心能力的要求逐步提高,如何设计系统化的培训项目以支持STEM教师的能力发展,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美国MSUrbanSTEM项目重点关注STEM教师的创新能力、教学实践和跨学科交流与协作能力的培养,对我国STEM教育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案例正文:

    1.项目背景

          芝加哥公立学校是全美第三大学区,有近 700 所学校,超过 40 万名学生。学校环境、教学质量与许多其他大城市相似,但在为各类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机会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当学生参与 STEM 相关学习时,文化、种族、经济和性别的差异始终存在。同时,当地许多STEM 教师对于现有的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并不满意,不相信教师专业发展计划能帮助他们提升各项能力。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芝加哥公立学校与密歇根州立大学、Wipro 信息技术公司合作设MSUrbanSTEM 创新项目,重点关注 STEM 教师核心能力的发展,激励教师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实践。项目主要面向数学和科学教师,共开展三期(第一期 25 名教师,第二期 49 名教师,第三期 50 名教师),每期持续一年,采用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在一学年的培训中,学员除了参加各项培训活动,还需要学习三门线上课程,并完成课堂教学实践。

    2.项目理念:能力本位、聚焦核心能力

          能力本位的教师专业发展强调以“能力提升”为教育教学的核心,关注教师的教学实践。由于 STEM 教育跨学科、重创新、强实践的属性,教师的专业发展项目尤其需要以提升核心能力为主旨。

    3.项目活动的设计逻辑

    (1)项目主线:线索引领,强调培训的实境性

          结合教师能力发展的规律,MSUrbanSTEM 项目以“探索、创造、分享”为逻辑主线贯穿一学年的三个学期中:①夏季学期是准备阶段,鼓励学员用好奇的眼光看待世界,在教学实践中主动探索与 STEM 教育教学相关的问题,深入理解正在或者即将教授的课程。②秋季学期重在实践,经过探索,学员的创造力被激发,也发现了许多值得探究的问题,因此秋季学期的重点是对探究问题的创新解决和实践;学员形成设计方案,并在课堂中与学员一起创造,完成探究。③春季学期重在分享,通过为学员提供各种平台,鼓励学员将夏、秋两个学期实践中的经验、困惑、作品、教学法等共享,不仅可以展示学员的教学成果,而且形成了支持 STEM 教师教学的实践共同体。

    (2)活动设计:目标聚焦、任务明确

          教师培训中的活动设计旨在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项目,提升活动的参与效果,ImagineIT、神奇世界、即兴创作、Quick Fires 挑战这四个最具代表性的活动,四种活动的设计分别指向 STEM 教师的核心特质——跨学科能力、创造力、

    好奇心和技术的应用能力,并且强调在深度参与的过程中培养能力。

    (3)教学方法:实践导向,注重迁移

          MSUrbanSTEM 项目特别重视能力的迁移,每一个活动既是学员需要参与体验的培训内容,也是 STEM 课堂上有效的教学方法。培训者通过示范—讨论—练习的教学方法,让学员在体验中习得教学方法。

    4.项目实施的运行逻辑

          教师的专业发展项目的持续、稳定运行,不仅需要精心的项目设计,还需要必要的保障机制。MSUrbanSTEM 项目通过建立实践共同体,群体智慧、营造合作氛围,推动教师在社群内不断分享与获得;通过设计多元评价体系,聚焦真实表现,及时诊断教师的能力发展,有针对性第进行指导——这两种方法共同形成了项目运行的良心机制。


    案例总结:

    请分析MSUrbanSTEM项目的目的、理念,以及采用了哪些方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


    资料来源:

    苗冬玲,吴昭,欧阳慧英,闫寒冰.能力本位的STEM教师专业发展——美国MSUrbanSTEM项目的启示[J].现代教育技术,2021,31(04):73-80.(原文可在拓展资源查看)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