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中国饮食文化》活动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走进中国饮食文化》主题活动方案设计

    《走进中国饮食文化》主题活动方案设计


    走进中国饮食文化”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活动方案适合四年级学生开展活动。


    一、活动主题的提出:


    (一)设计意图: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富有特点的饮食文化,发达的程度也各不相同。中国人的饮食文化是比较发达的,也是比较完备的,而且有从上到下一以贯通的特点。《礼记·礼运》说:“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在中国,根据文献记载可以得知,至迟在周代时,饮食礼仪已形成为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凡来了客人,请客吃饭的饮食礼仪必不可少。从小让学生受到饮食文化的熏陶,体会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所在,对学生的成长大有好处。

       让学生分小组走出校园,了解有关饮食礼仪、饮食习惯、八大菜系等方面的知识。通过观察、查阅、走访、调查、体验这一系列实践活动,锻炼学生搜集整理信息、分析信息、提炼观点的能力,帮助学生体验生活并学以致用,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性品质。

    (二)背景分析:

    每个人都离不开一日三餐,因此学生对饮食还是有感性认识,并且非常感兴趣的。

    我校大部分学生家里的电脑都可以上网,学校还有图书馆、电脑房,学生查资料也比较方便。中国人比较注重吃,有的家长就是烹饪高手、美食家,社会上的饭店林林总总也很多,学生去观察、调查、体验不会有很大的困难。


    二、活动目标

    1、通过“走进中国饮食文化”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情意,能力和认知诸方面得到全面的和谐发展。运用调查,研究,观察,积累等各种方法与形式,重视知识,经验,技能的综合运用。

    2、让学生在研究性学习,调查报告,实际烹饪等实践活动中获得亲身感受和直接经验,并养成实践意识,形成综合实践能力;以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为基础发掘课程资源,让学生进行有计划,有成效的实践活动。

    3、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养成合作意识、民主意识、科学意识、环境意识、善于交往,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


    三、实施策略

    1、唤醒主体意识

    学生是综合实践活动的主体,学生是最宝贵的课程资源,学生的参与不但可以丰富我们的活动课程,而且让活动包含许多学生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东西,可以调动学生参与活动课程的积极性,是一件双赢的好事;同时,学生生活于群体之中,相互之间不断地影响,这种影响力远远超过教师的说教。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学生之间相互学习,互为学习的资源。

    2、开放活动时空

    走进中国饮食文化”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活动开展的内容、时间、地点、方式都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活动要面向学生的整个生活世界,内容具有开放性。

    3、激发问题意识

    学生能自己独立发现问题,并能通过合适的途径解决问题,是学生学习的最高境界。达到这一境界,其关键是教师启发,引导学生的问题意识,从学科教学入手,并合理迁移,在适宜的生活,学习情景下巧妙点拨,触发学生质疑探究的欲望。

    4、培养动手能力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教授学习、死记硬背,机械性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重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活动中,改变“只说不做”的旧状,要求学生在“查找”“考察”“烹饪”等操作实践中,切实提高动手能力。


    四、活动过程

       整个主题活动的时长为两个月,分四个阶段实施:1、激发兴趣,确定主题;2、制定计划,做好准备;3、调查访问,实践研究;4、成果展示,体验成功。

     

    (一)激发兴趣,确定主题

    1、观看我国饮食文化的录像,产生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兴趣。

    2、以个人为单位,说说对我国饮食文化的认识。

    3、调查,了解学生感兴趣的问题。

    4、教师提供参考课题(如:中国的饮食礼仪;中国人饮食习惯的优点;中国小吃;八大菜系之苏菜系;八大菜系之川菜系等。)学生寻找和确定自已的研究专题。

    实施建议: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运用体现其个性特征的自已的方法展开调查。

    (二)制定计划,做好准备

    1、学生根据自已的兴趣,特长分组。

    2、各组制订活动计划。

    3、各组交流活动计划。

    4、师生共同探讨研究的途径及方法。

    5、各小组确定研究计划。

    实施建议:教师对其进行必要的指导,不包办代替,学生可以自主地去征求师长的意见,必须自主地确定课题。

    (三)调查访问,实践研究

    1、各小组按计划通过各种途径查找资料。(如:上网查找资料;去图书馆查找资料;向家长请教;走进饭店,实地考察;走上社会,调查访问;在大人的指导下,学做一只菜肴;搜集名人与中国饮食的有趣故事等。)

    2、教师关注各组资料储备情况,并随时提供点拨帮助。

    3、小组之间互动,资源共享,使资料查找途径及储备更完整。

    实施建议:注意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确定不同的活动方式强调学生亲自经历,着眼学生实践意识的培养。http://www.520xy8.com/article/通过观察、查阅、走访、调查、体验这一系列实践活动,锻炼学生搜集整理信息、分析信息、提炼观点的能力,并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

    (四)成果展示,体验成功

    1、汇报本组人员分工、活动目标、活动经过、调研途径等情况。

    2、通过手抄报展示,投影片展示,自己烧的菜请大家品尝等形式进行汇报。

    3、学生结合实践过程谈认识、谈收获、谈感想、谈建议。

    4、引导学生讨论有关传承中国饮食文化等方面的问题。

    实施建议:与学科活动课程整合,体现成果显示的多样性。


    五、评价方案

      活动评价由自我评价、档案袋评价和他人评价三部分组成。活动评价属发展性评价,对学生的评价采用形成性激励评价方式。为每一个学生设置“综合实践活动档案袋”。

    1、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是以学生自身作为评价主体的一种评价方式,据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设计一张自我评价表。对于参加“走进中国饮食文化”综合实践活动后自身获得的学习结果,思考方式,生活方式,心理变化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促进自身向好的方向发展。

     

    自我评价表




     

    ★★★

    ★★

    ★★

    实践研究

     

     

     

    与人合作

     

     

     

    成果展示

     

     

     

    我的收获

     



      

    2、档案袋评价

    每个学生配备一个档案袋,搜集学生设计的活动方案,搜集参加“走进中国饮食文化”综合实践活动后的体验,拍摄的照片,教师家长同学的评价,以及各类荣誉证书。将能反映自已点点滴滴的进步与挫折的,放入档案袋中,学生将成为自已成果和进步的积极评定者,通过展示和评比,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和正确认识自已的机会,既看到自已的不足,更看到自已的优点找到一个新的努力方向。

    3、他人评价

       这是一种评价卡,在“走进中国饮食文化活动”后,由同学、老师或家长来填写评价卡,评价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使学生在他人的评价中更全面地认识自我,切实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评价卡

    同学对我的评价:

     

    爸爸、妈妈对我的评价:

     

    老师对我的评价:

     

      


    原址:http://www.zhsjhdw.com/show.aspx?tid=27&nid=2764

    • 标签:
    • 饮食
    • 文化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