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思维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案例赏析

       在前两周的案例中,我们介绍了《基于交互式电子书的翻转学习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自我效能感研究》。本周我们继续以该案例为例,分析如何进行准实验研究的实验分组和实验干预。

      案例研究问题

    1. 问题一:相比于基于视频的传统翻转学习,基于电子书的交互式翻转学习能否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2. 问题二:相比于基于视频的传统翻转学习,基于电子书的交互式翻转学习能否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3. 问题三:在基于电子书的交互式翻转学习方式的学习中,低自我效能感和高自我效能感的学生的学习频率存在差异吗?

            为了对上述的问题进行探究研究,进行了如下图实验分组与干预

    1. 实验对象选取与分组:实验选取了四年级的两个班级,一个班级被指定为实验组,另一个班级被指定为对照组;
    2. 实验干预:实验组采取基于电子书的交互式翻转学习,老师提供的教学视频、小测验以及学习引导被整合进电子书中;对照组采取基于视频的传统翻转学习,以及相关的纸质学习材料来学习;
    3. 实验数据收集:实验前,测量两组学生关于“面积和周长”的知识掌握情况以及两组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实验后,测量两组学生关于识别各种体积和计算复杂体积的知识掌握情况和能力以及两组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 二、建立实验分组与干预方案介绍

            上述案例即为建立实验分组与干预方案的过程。从研究设计的思想和要求来推论,可以认为准实验设计是一种降低控制标准的的研究方法。常用的设计有:(1)不相等实验组控制组前后测准实验设计;(2)不相等区组后测准实验设计;(3)单组前后测时间序列准实验设计;(4)多组前后测时间系列准实验设计;(5)修补法准实验设计等五种,具体介绍如视频所示。

            上述内容即为实验分组与干预方案,通过对上述准实验设计方法的阐述,可以理解这一方法的特点和应用情况,相信课题老师在研究过程中,可以使一些课题研究进行的更好、更深入,同时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下周课程内容我们将进一步讲述如何撰写研究计划。

    • 标签:
    • 分组
    • 实验
    • 教育研究方法
    • 建立
    • 实验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